刘逸明:跨省少女失踪案该由谁来调查?

鄂州籍在武汉的打工者刘长林已经在肝肠寸断的情绪当中度过了近一年时光,每当提起自己的女儿,他便黯然神伤、欲哭无泪。女儿失联过后,他没睡过一天安稳觉,做梦都梦见女儿回家。然而,在女儿长期没有打一个电话回家的情况下,他不敢再奢望女儿还能活着回来。

他的女儿名叫刘霞,1991年出生,失踪前曾在位于武汉鲁巷附近的长江职业学院就读,毕业参加工作后暂住在武汉市雄楚大道小何村257号出租屋。不管是在上学还是就业期间,她和家人时常联系,父母对她有很多叮嘱,她很乖巧懂事,父母以为完全可以放心了。然而,噩梦最终还是降临到了刘霞身上和她所在的四口之家。

去年4月6日,刘霞在自称“宋银山”的人的蛊惑下,坐上了从武汉去湖南娄底的火车。“宋银山”告诉刘霞,会给她介绍一个非常优秀的男生,名叫“王子轩”,情窦初开的刘霞欣然应允。然而,让人万万没有料到的是,刘霞此行却是一去不返。

刘霞跟着“宋银山”一道,先是去了娄底,之后便辗转去了邵阳。其间,刘霞和家人联系较少,但是,还是会偶尔向家人报平安。另外,她还曾向亲戚借款5000元。种种迹象显示,刘霞是被骗入了传销窝点,失去了基本的人身自由。“宋银山”所使用的手机号码归宿地在江西宜春,而邵阳和宜春一样,都是以传销猖獗而著称的地方。

刘长林清楚地记得,和女儿最后一次通话的时期是去年的5月11日。当时,他明显感觉到女儿已经被人控制,但是,女儿仍然让他不要担心,并表示会保持和家人的联系。可是,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女儿的消息了。

情急之下,刘长林只得放下手头的工作,亲赴邵阳寻找女儿的下落。他分别向武汉警方以及邵阳警方报警,但武汉警方一直以失踪地不在武汉为由拒绝立案,而邵阳警方则只是暂时配合调查,之后便不了了之。调查得知,在5月9日,刘霞曾在邵阳的惠佳宾馆入住,登记人为王桢和郭剑平,两人的身份证号码分别为:320586198807092427、342222199108213615。据宾馆工作人员透露,当时,一个领头者手中拿着十多张身份证,很可能那些入住者也多是被骗去做传销者。

刘霞失踪过后,家人只能是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虽然报警多次,但是,却没有一个地方的警方愿意正式对此立案调查。刘霞的失踪,不管是被传销团伙非法控制还是生命已经香消玉殒,都毫无疑问地涉及到相关人员的违法犯罪,属于刑事案件。然而,时至今日,刘霞是生是死都还是一个谜。当然,这么长时间未与家人联系,刘长林分析认为刘霞的命运凶多吉少,很有可能她与这个世界已经阴阳两隔。

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家人心中那块悬着的石头就永远不会落地。女儿失联过后,刘长林和妻子、儿子都一直忧心忡忡。家中再也没有昔日那欢快活跃的气氛,包括其他亲属,也都在为刘霞的命运揪心。

已知的刘霞最后落脚地是邵阳,但是,之后有没有去其它地方则不得而知。邵阳警方估计也是以不能肯定刘霞一直在邵阳,或者是不能肯定她是在邵阳遭遇不测为由不对此案进行彻底调查。

《禁止传销条例》已经出台多年,该条例第10条明确规定,在传销中以介绍工作,从事经营活动等名义欺骗他人离开居所地非法聚集并限制其人身自由的,由公安机关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刘霞失踪,与之联系过的人的电话号码等诸多信息都可以为查清其下落提供线索,然而,如今,此案谁都不想管。刘霞作为一位公民,在失踪过后难道就因为案子跨省跨地区就不应该得到司法的关爱?

刘霞的原籍湖北鄂州,在读大学期间,户籍则转到了武汉。骗她去湖南者很可能是江西宜春人或在江西宜春常住。希望湖南、江西、湖北三省警方能够共同关注刘霞案,查清刘霞的下落,依法惩处相关人员,并端掉相关传销窝点,给刘霞的家人以及社会一个说法。

2015年4月1日

(刘霞的父亲刘长林手机号码:15307148586)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