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开报税 夫妇收入差两档获益最大

昨天的节目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今年报税涉及的新的儿童税务优惠,今天我们继续为大家关注家庭分开报税,保守党政府去年(2014年)10月宣布的这一新政策,税务局已经从2014年税年开始实施,这个优惠有哪些条件,哪些家庭受惠最大,我们来看记者朱峰的报道 。

税务专家孙女士介绍, 家庭分开报税仅适用于有至少一名18岁以下子女的双亲家庭,并且夫妻收入不能在同一纳税等级内,高收入配偶或事实伴侣最多向低收入配偶转5万元应税收入;省下的税额为不可退还的抵税额,可由夫妻任意一方申领;最高抵税额为2,000元。
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获得最高的2000元抵税呢?

税务专家 孙女士:夫妻双方都有工作,低收入方比高收入方收入差了两个(纳税)档次,就可以拿到最高2000元。

通常如果夫妇一方因工资较高税务情况较复杂往往寻找报税专家帮助,收入低的一方因税务情况简单会自行报税,孙女士建议,如果想享受分开报税的优惠,最好双方找专业会计师同时报税。

税务专家 孙女士:如果要享受家庭减税优惠,因为它是一元钱一元钱的计算,所以必须夫妻双方同时报税,不然福利没法算。 
 
和养老金收入分报税不同,家庭减税额只是按名义收入分报来计,因此本人和配偶实际净收入没有任何变化,不会影响根据净收入计算的任何福利或减免税额。

目前,加拿大税局(CRA)所有认证报税软件都已包括分开报税部分,不过因为步骤较繁杂,建议大家还是找专业会计师帮忙。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