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奥委会评估团抵京 中国人权受关注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讯】3月23号,国际奥委会成员到访中国,开始考察北京市等地2022年冬奥会举办资格。多个人权组织为此发表声明,批评中国人权状况恶化,呼吁国际奥委会遵守有关主办国应该尊重人权的承诺。请看报导。

由19名国际奥委会代表组成的评估委员会,本周一开始对北京、张家口等地,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资格,进行为期5天的考察。期间,评估委员会将听取北京冬奥会申报委员会有关冬奥会的陈述,并将实地考察北京、延庆、张家口等三个赛区。

根据北京官方申奥委的计划,中共当局将为2022年冬奥会总体投入39亿美元,其中一些项目会沿用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

之前,北京冬奥申委官员王惠通过官媒承诺,中国的申办理念完全契合国际奥委会2020年改革议程,但北京的自然条件、环境污染以及中国人权状况等,显然仍是影响北京申办资格的主要议题。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于去年通过《2020奥运会议程》,首次将申办国在人权、劳工及环境等方面的因素,纳入主办条件。国际奥委员日前更要求未来的奥运会主办城市签署反歧视条约,以凸显人权保障在奥运精神中的份量。

旅居美国的前北京篮球队队员、体育教练陈凯:“我认为奥运会本身应该建立一个原则性的规矩、一条法令,就是说,在任何没有民主选举的社会里面,奥运会是不应该进行的、没有资格举办奥运会。这是我一直倡导的以后奥运会的原则。”

起源于上千年前的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自1896年开始每四年举行一次。《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奥林匹克精神蕴含了公正、平等、正义的内容。

不过,旅居美国的前北京篮球队队员陈凯表示,一些专制政权用强大的金钱或权力腐败,破坏了奥林匹克精神,从1936年希特勒执政的德国夏季奥运会,以及1980年的莫斯科夏季奥运会、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到2014年的俄罗斯索契冬季奥运会,奥运成了专制政权宣传其政治主张的舞台。

陈凯呼吁,不应该让奥运会变成为专制政权合法性站台的一种工具。

就在国际奥委会考察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资格的当天,总部在美国纽约的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发表声明。

该组织中国部主任苏菲•理查森说,中共当局并未兑现主办08年夏季奥运会的承诺,也没有兑现信息开放、公民言论表达自由等承诺,许多民间组织、异议人士和维权律师仍然受到打压。

3月19号,全球超过175个藏人团体也向国际奥委会递交报告。总部在英国伦敦的“自由西藏运动”的发言人柯里表示,过去国际奥委会盲目相信中共会利用举办奥运会的机会改善人权状况,但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包括西藏在内的中国人权问题没有得到改善,反倒让中共认为,践踏人权不会影响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曾在08奥运被北京当局拘捕的维权人士胡佳表示,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有可能被中共再次用来证明它统治合法性的工具。

维权人士胡佳:“其实我本人是很喜欢体育的,2008年奥运会就在家门口举行,我却被它们(中共)因为奥运会送进监狱,我当时就有个心愿,什么时候奥运再来中国举行,我真的是希望坐在会场去欣赏世界最高水平的体育竞技。我们其实就想在中国也实现推动社会的开放透明,奥运会也绝不希望在某个地方举办的时候,那里成为人权的炼狱。”

人权观察中国主任苏菲•理查森指出,奥运会主办城市的挑选,不应该再以是否有光鲜的基础设施和华丽的开幕式为基础,而必须考虑主办国家是否尊重人权。她表示,国际奥委会能否执行自己定下的标准,人们将拭目以待。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