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生孩子:游客加国产子违法?

近日,美国南加州警方对当地二十七家月子中心进行搜查的消息,使处于监管灰色地带的北美月子中心再一次引起社会的关注,而在加拿大温哥华和多伦多也曾经有过类似的搜查行动。以中国游客身份到加拿大产子违法吗?那警方到底在查什么呢?一起和记者吕妍茜去了解一下。

近日,美国爆出加州警方对当地五十多家月子中心进行全面搜查的新闻。

除了美国,加拿大也是海外产子的热门地之一。去年温哥华当地的一家月子中心也曾有过同样被大举搜查的经历。这让我们不禁要问,游客在加拿大产子真的违法吗?

23移民律师 Richard Kurland:“法律允许外国人在加拿大产子,所以来加拿大旅游产子没有错。”

卑诗省列治文医院产科近几年的情况也证实了移民律师库兰德的说法。

22列治文医院人口及公共健康主管 Diane Bissenden:“我院非居民产妇的数量逐年增加,一些孕妇在社区寻找讲国粤语的医师,并在我院预注册,直到在我院顺利生产。”

既然法律规定游客在加拿大产子是合法的,那警方到底在查什么呢?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在给本台记者的邮件中表示,游客是否怀孕并不是边境服务人员拒绝其入境的原因。而入境游客因健康或经济原因,或对边境服务人员提供了虚假陈述,才会被拒绝入境。
(Several factors are used in determining admissibility into Canada, including: misrepresentation, health or financial reasons. There is no specific reference in the IRPA legislation regarding women who are pregnant, therefore pregnancy in itself is not a reason for inadmissibility. If a foreign national is seeking entry into Canada to undergo medical treatment and does not have the ability to financially support that treatment, this may be deemed by CBSA as a potential excessive demand on health services, thus making that individual inadmissible.)

库兰德律师透露,孕妇入境时是否对边境局提供了虚假陈述才是月子中心被查的原因之一。

24移民律师 Richard Kurland:“对加拿大海关谎报你入境加拿大的目的是不对的,而且后果很严重。”

虽然国内或加拿大本地月子中心对孕妇过关前培训的内容三缄其口,但从与记者的谈话中,仍旧可以听出其中端倪。

18国内某中介:“(海关)不会抓您的,这个您不用担心。怎么样回答海关的问话,主要的这些出发前我们都要给您做培训的。”

25温哥华某月子中心业主:“(海关提问)有选择的,看的出来的,单人的问的比较多。他会问比如说你有没有怀孕啊,为什么来这里啊,这些我们到时候都会告诉她。”

库兰德最后提醒有计划拿旅游签证到加拿大产子的孕妇们,到加国产子不违法,向边境人员坦诚入境产子的意图也不是被拒入境的原因。如果为了入境而听从中介意见向边境服务人员撒谎则是违法行为,至少五年内禁止入境加国。

27移民律师 Richard Kurland:“向海关隐瞒到加拿大产子意图是不行的,你不仅会被加拿大禁止入境,还有其它与加国信息共享的国家。”

新唐人记者吕妍茜温哥华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