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共树立外敌 企图化解国内危机

【新唐人2015年3月6讯】(大纪元记者萧桐/报导)日前在华府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中共安全与外交政策”研讨会上,与会学者认为中共存在自我定义与自我定位的危机,中共在国际事务处理上的“外强”源自于这种“中干”,其目的是希望用树立外敌的方式转移、化解国内危机。

美国华盛顿大学政治和国际关系学教授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建议国外研究中共外交政策的机构“去伪存精”,中共的做法没有长期目标,内部利益为动力常常让中共有“自己打自己脸”的行为出现。因此不要在意中共“说”什么,而要看它“做”什么。

而且,中共的短期策略也多变、互相矛盾,常常严重违反国际规则。“国内的抗议、国外的孤立让中共‘走一步算一步’,并利用一切力量保护自己。”因此虽然2014年中国经济整体下滑,但中共对军队的投入不减反增。

因为政治原因,且没有在野党监督,中共的军队改革迟迟无法成型,造成巨大的经济投入“打水漂”。

21世纪安全和情报(21st Century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外交政策研究室主任麦可.欧汉伦(Michael O’Hanlon)认为,中共投入巨资的军队虽然号称规模“世界第一”,但实际的综合实力远不如美国,技术实力比不上日本。

欧汉伦认为中共宣称必须保护自己,因此宣传出来很多“假想敌”,实际国际社会并没有“威胁”中共。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网上五毛”的好战言论, 中共在区域内与邻国的海空冲突、为了获得资源进行“新殖民主义”等做法,让中共成为亚太区域内的不安定因素。

日本早稻田大学当代中国事务研究所教授青山瑠妙认为,日本是中共利用“假想敌”宣传转移国内冲突、“团结”全国的受害者。2010年在日本经济区海域发生的中日船只冲突的第二天,中共官媒新华社公布了虚构的冲突发生“指示图”。但根据YouTube影片公布的现场录影,该“指示图”是完全虚构的。2012年在中共18大即将举行的2个月前,中共对日本购买钓鱼台的举动进行极端负面宣传,但日本方面是希望减少国内民间与中共的冲突。

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俄罗斯,中共宣传日本国内对此大加赞扬。但根据日本国内权威媒体的调查,仅有38%的日本人对此表示支持,53%的人反对安倍的做法。“日本人民对和平、国家的认识与中共宣传的有很大出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