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3月4日

【新唐人2015年03月05日讯】【亚太整点新闻】3月4日

提要
夜访政院 柯文哲打房推5万户出租宅
“婉君”俞小凡 被假公安诈骗4300万
马云百亿创业基金 国发会:大陆风险高
不接受象征性让步 民团吁取消M503航线
神韵全台首演 元宵加演助高雄气爆灾民

夜访政院 柯文哲打房推5万户出租宅

新闻头条带您看到,台北市长柯文哲打房铁腕,昨晚,他与两位副市长拜会行政院副院长张善政,沟通关于空总原址基地利用和公共住宅等议题,重申要在任内新增5万户“只租不售”的公宅。

台北市长柯文哲:“我们要盖只租不卖的公共住宅 社会住宅,因为是实上台北市政府自己的市有空地不多,大部分还是国有的空地,那这个就需要,需要中央政府帮忙。”

台北市长柯文哲3日晚间,拜会行政院副院长张善政,就空总开发案、信义区陆保厂的土地活化利用,以及过去台北市政府,代垫台北捷运新庄线和芦洲支线(原)省府自偿性经费的问题,进行讨论。

台北市长柯文哲:“因为是这样啦,很多东西都是累积好多年没有去解决,所以我也不相信说,做下来1 2 3然后就解决掉 不可能嘛,那一定是要沟通 协调再去处理,所以我到觉得重点是,我每次说重点是,不要怕有冲突,但是要解决冲突的机制。”

柯文哲表示,也要跟中央谈台北市国有地的使用,来新建社会住宅。

台北市长柯文哲:“台北市政府还是愿意有偿的拨用,那这个钱要多少,将来还是需要跟行政院要坐下来谈,不过还是希望说,行政院能够支持台北市的这个,盖公共住宅的政策。”

而北市府第一波释出的只租不卖的公共住宅,台北桥站有327户,大小约14坪,租金1万左右、龙山寺站有11户,租金1万5起跳,内湖港墘站有20户,租 金约1万5左右,至于近来风波不少的美河市,纯住宅有258户,还有“住办合一”的青年创业空间406户,租金从6800元起跳,这些联开宅租金至只要市 价的7到9折。

柯文哲希望靠着这些公共住宅,让房价不要快速飙涨,不过数量远远不够。

台北市长柯文哲:“至少要,因为台北市大概100万户啦,那至少要到5%的只租不卖的公共住宅。”

而未来22个公办都更地点,柯文哲说,北市府都已经选好了,也都在评估中,会找适当的时间,把这些地点向台北市民报告说明。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婉君”俞小凡 被假公安诈骗4300万

台湾女星俞小凡,近年赴中国大陆工作,却遇到自称“上海公安”的歹徒,透过钓鱼网站取得她的信任,要求汇款到指定账户,否则要冻结账户,还会限制出入境,俞小凡前后被骗了人民币800万,大约台币4300多万元。

俞小凡戏剧对白:“又如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永远的婉君”俞小凡,当年红遍大街小巷,近年转往中国发展,饰演皇太后,为权力斗争。

俞小凡戏剧对白:“恐怕,不能以此罪来治她。”

戏里处心积虑、足智多谋,戏外却传出,俞小凡被“冒牌公安”,骗了4000多万!

接到电话,最初俞小凡还半信半疑,歹徒于是架设一个“中华人民共合国最高检察院”的假网站,要俞小凡上网查看,她涉及诈欺案件,必须监管账户存款,只要查 清楚资金流向就会还钱。还威胁说,如果不照做,就要冻结账户,并限制出入境,就连俞小凡回到台湾过年,歹徒还是不断用电话联系她。

最后俞小凡上当,透过网路银行,前后汇款6次,从几十万人民币,到上百万都有,总共人民币800万,折合台币4300多万。

大安分局侦查队长周郁文:“不同的歹徒以不同的角色,让她更加深信不疑,所以她才会用网路汇款,每一次当然他们(歹徒)都有一种说词。”

艺人罗霈颖:“中国的电信局(来电),说在松江的地方,你有去申请一个账号。他说你可能糟糕了,你可能被人家盗用你的账户。”

不只俞小凡,女星罗霈颖也在节目上自爆,2014年在上海被骗走台币300万,手法如出一辙,俞小凡的丈夫翁家明,已经为此向经纪公司请假,飞到中国陪伴俞小凡,警方不排除是跨两岸诈骗集团,正全力追查。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马云百亿创业基金 国发会:大陆风险高

接着看到,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昨天在台演讲时,抛出百亿创业基金的说法,引发争议,随后国发会抛出提醒,强调中国的法制环境较不透明,许多潜规则将提高创业的风险。而科技执行长翟本乔则质疑,阿里巴巴所谓的创业,是建立平台垄断。

上个月在香港砸下10亿港币,这次来台湾,马云喊出百亿元创投平台,成功掀起话题,不过追问之下,马云透露说,走的还是阿里巴巴的体系。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2015.3.3):“我们主要支持的是,台湾本地的年轻人,如何把台湾的产品,农产品,工业,各种各样的创意性产品,通过阿里巴巴系,卖到大陆。”

阿里巴巴集团副主席 蔡崇信:“马云如果你开发一个移动的应用软件的话,在我们的平台上开发,也是在我们这边创业。”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2015.3.3):“对,帮助我们这个生态系统更完善。”

欸,有没有搞错?这样也算帮助年轻人创业吗?马云坦言大陆对台湾的农产品需求旺盛,百亿基金的第一波计划,还是用在互通两岸产品销售,但这样的做法也引来批评。

国发会今天呼吁,提醒大陆的法制环境较不透明,潜规则更提高创业的风险,呼吁创业者可以优先利用政府资源平台,已经卸任的国发会主委管中闵更曾公开批评,轮不到马云指指点点。

被网友封为“翟神”的,和沛科技执行长翟本乔,也在脸书上指出,说“百亿创投,但限定使用某平台——这叫百亿行销,建立平台垄断。”

虽然马云坦言,来台是有私心的,锁定台湾年轻人加入阿里体系,虽然在商言商可以体会,但扛着帮助创业的大旗,如果作法不当,却只能给人挖脚人才的观感。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不接受象征性让步 民团吁取消M503航线

两岸焦点,不满M503航线仅西移六海里,今天多个公民团体号召民众,到中国航空公司前唱歌抗议,要求取消M503。他们质疑航空壅塞的说法,还批评陆方 刻意将“飞航情报区”和“领空”混为一谈,更讽刺的是,中共在图博抗暴周年前几天提出“和平航线”,他们认为根本不可信。

经济民主连合:“取消M503,中国飞机退出中线,台湾海峡不是中国内海!”

聚集在中国航空公司前,经民连号召民众,要求中共撤回M503,赖中强也批评马政府勉予接受态度,恐让M503沦为中国侵台发起线。

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对和平的承诺,都是不可信的。将来呢,只要台海情势紧张,甚至东海情势紧张,中国就会说他要保护民航安全,他要保护民航通道,就派军机巡航,不到五分钟,就可以飞到台北。”

也有立委提出相同看法,管碧玲认为,西移六海里,只让步了16.35秒的攻击时间,赖中强更质疑航空壅挤说法,因为中国空域,高达七成遭解放军列管,才是航线壅挤的真正原因。

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你家马路壅挤,可以在别的地方盖马路啊,干嘛盖一条高速公路,盖到台湾门口来呢?真正造成中国航路壅挤的,不是台湾海峡的问题,是中国解放军的问题。”

直言中共划设新航线谬论,似是而非,民众在中国航空前,大唱“美丽岛”、“岛屿天光”等歌。

仿照爱沙尼亚“歌唱革命”,用歌声展现台湾人民反抗意志,经民连强调,若中共真的实施M503侵门踏户,他们一定会持续抗议,表达诉求。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神韵全台首演 元宵加演助高雄气爆灾民

美国神韵艺术团每年巡回全球演出,都获得广大回响,今晚,神韵正在高雄举行全台首演。财团法人神传文化基金会特别商请神韵,在明天元宵节加演一场,邀请气爆受创的灾民及家属、救灾人员等前来观赏,感受演出的温暖与希望。

将手中代表1,670张神韵专场演出门票,送到高雄市秘书长李瑞仓的手中,财团法人神传文化基金会刘英富董事长特别情商第九度来台的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元宵节这天专场加演一场,让去年在气爆事件中受创的灾民及其家属、辛苦的救灾人员及社福团体,感受神韵晚会的美好。

高雄市政府秘书长李瑞仓:“确确实实我看过他们一些预告片,确确实实让我非常感动、非常震撼,我相信经过现场的观赏,那种效果更应该是突显,所以我们藉这个机会希望慰藉受灾的这些市民同胞。”

财团法人神传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刘英富:“希望说透过神韵纯善、纯美的演出,能够抚慰大家心理上的创伤,一方面也可以藉这个机会,让高雄重新迎向阳光。”

2014年7月31日深夜,高雄发生石化气爆炸事件,造成32人死亡、321人受伤,高雄市政府希望藉由神韵艺术团超越语言、种族与国界的艺术展演形式,抚慰温暖人心,也获得许多企业团体的认同。

寿险公司高雄经理洪佩芝:“自从经过气爆事件以后,因为很多灾民其实真的需要心灵上的抚慰,那神韵整个表演、她的演出、她的艺术、她都是至真、至善、至美的,所以灾民看了以后,绝对可以立刻走出阴霾,迎向阳光。”

以弘扬正统神传文化为宗旨的美国神韵艺术团,广受全球观众喜爱,美国Billboard杂志评选为全美优秀大型舞台剧之一;去年在台湾演出37场,场场满座,吸引各界主流菁英到场观赏,在元宵前夕,神韵再次来到台湾,要为新的一年迎来希望。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林宏观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MWC金属机身成主流 国内供应链大补

MWC大会上,厂商各怀“新机”,HTC M9,三星 Galaxy S6,金属外壳一体成形,诉求极致工艺、精品外观,让金属机身确立今年的主流地位。

铠胜董事长童子贤:“手机的萤幕变大,消费者希望它变轻变薄的情况下,以铝合金为主的轻金属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非蘋阵营,据传老大苹果公司的iPhone 6S,也将续用金属机身,国内供应厂商,包括可成(2474)、鸿准(2354)、F-铠胜(5264),吃下大补,形成卖方市场,铠胜透露,今年的苹果新品手机供应链,有信心能够拿下。

铠胜总经理庄育志:“准备的跟 足够的一个项目,我想我们都达到了,剩下的就是临门一脚。”

铠胜董事长童子贤:“新的资本支出,在2014的下半年,其实有局部的机台已经放在线上,但是客户在正式发表产品,可能要到2015的上半年的时候,所以会有几个月的交接期。”

童子贤估计,这波金属风潮,将从手机席卷到笔电,不过由于金属外壳起来并不容易,厂商需要购置大量CNC(数控工具机)进行精密切割,容易影响毛利率,去年第四季,铠胜在扩充产能转型的情况下,毛利率仅约26%,营收较往年衰退,成为公司获利隐忧,长期营运表现,仍须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3月4日财经100秒

利比亚石油出口港遭攻击 布兰特原油大涨

利比亚最大石油出口港遭空袭,尽管当局表示港口设施并未受损,仍刺激油价走高。布兰特原油期货价3日盘中价格,升至每桶61.78美元。

希腊第三轮纾困 恐上看500亿欧元

西班牙经济部长戴金多斯表示,希腊已经开始与欧元集团讨论“第三轮纾困”,估计金额在300至500亿欧元之间。尽管欧元集团尚未证实,但却可能已经使希腊和欧元区其他国家间的矛盾升高。

QE难救 欧债殖利率恐续跌

欧洲央行(欧银)官员本周在塞浦路斯集会,为本月启动量化宽松(QE)铺路准备,但市场供需失衡下,欧债殖利率恐怕仍将续跌不止。

夏普亏损寻融资 股价吓跌

日经新闻报导,陷入亏损且需钱孔急的日本面板大厂夏普,拟向瑞穗银行和东京三菱日联银行申请钜额融资,同时为旗下太阳能板事业寻找买主,消息一出,夏普股价暴跌近10%。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2016选举风声多 王金平不谈选总统

立法院长王金平动向受到瞩目。平面媒体报导,朱立伦岳父高育仁传话王金平,表示朱立伦不会选总统,是否代表主动让王金平更上一层楼?今天(4日)王金平被 媒体问到时说,确实有人传话,但并不是朱立伦的岳父,对于选不选总统的问题,王金平低调说当前以立法院议事为优先,其它先不谈。

党籍案风暴过后,王金平成为当今国民党总统热门人选,“王朱配”或“朱王配”各种劝进声不断,但当事人朱立伦和王金平,从未透露要参选总统,现在又传出,朱立伦岳父高育仁传话,表示朱立伦不会参选总统。

立法院长王金平:“应该有那件事,但是不要把它当一回事。修宪的问题还有各种议事进行非常重要,我们现在非常忙碌。”

劝进王金平的声浪不断,毕竟王金平连任不分区立委届数已满,要续任立法院长,除非参选区域立委。不管是留在立法院,或是挑战2016,党内都希望尽快定案。

国民党中常委江硕平:“不分区条款当然我们也可以修不是说不能修,我们也可以建议主席为他来量身订做一下。”

国民党中常委姚江临:“台湾话有句坐轿的人想下,抬轿的人不想下,每个人都有一定支持的群众,支持的群众当然要看他支持的对象往上爬这是事实。”

民进党方面,总统人选早已尘埃落定,蔡英文与台中市长林佳龙推广灯会,再战总统,相较4年前不再如此艰辛。不过立委提名就让民进党伤脑筋,要达到国民党国会不过半的目标,艰困选区人选还有的乔。

前行政院长谢长廷:“立委要过半,我们其实非艰困选区只有43个选区,几乎每一个区都要当选,才能接近过半,不要完全放任说谁去登记就谁去登记,如果有觉得比较强的,而且显然可以当选的,我们应该积极去推荐。”

2016总共73个立委选区,其中30区被民进党列为艰困选区,目前云林第一选区,确定由前县长苏治芬参选,而其它人选协调作业持续当中。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辉尧、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雄监挟持案 罗莹雪:调查报告客观

因为高雄监狱劫持事件被调离典狱长职务的陈世志,认为第二份调查报告内容不中肯、不厚道。法务部长罗莹雪今天(4日)表示,调查报告是从证据还原真相,相当客观。

法务部长罗莹雪:“当然他可能是自己有一些主观的感受,但是我们的报告后面,矫正署所提出的详细的内容,其实都是从证据资料去还原真相,我觉得是相当客观的。”

对于陈世志说,第二份调查报告部分内容不中肯、不厚道,罗莹雪说,要就事论事,其实报告中也赞同陈世志的部分表现,对他过去表现仍予以肯定。

3月4日台湾速速看

退役军情局军官疑成共谍 检调搜索约谈

检调接获检举指出,1名王姓退役军情局人员疑遭中国大陆人员吸收,在台发展组织。检调今天搜索并约谈王男及1名涉案人,另约谈4名证人到案,全案朝违反国安法罪嫌侦办,预估涉案人员在傍晚移送北检复讯。

李全教涉贿被押 上千人南检抗议

上千名支持者今天前往南检声援因在议长选举中涉贿被收押的台南市议长李全教,李父向检方送交陈情书,李母更跪求检方放人。南检出面接受陈情书,群众也陆续散去。

台湾之星4G 599元吃到饱 三月底退场

4G新进业者台湾之星2日宣布4G上网吃到饱不降速599元资费退场,优惠只到3月31日,这方案原来是台湾4G吃到饱最便宜的资费,而其他4G电信业者后续的态度也倍受瞩目。

感念“10元嬷”恩情 民众送嬷最后一程

被誉为穷人守护神的高雄庄朱玉女阿嬷,在2月13日辞世,享寿96岁,50年来她每天亲手煮自助餐,只卖10元让清苦人吃到饱,善行令不少人感动,3月4日阿嬷的公祭告别式,不少曾经受过阿嬷恩惠的码头工人,都来送她最后一程。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