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办将近半世纪 新埔走动式花灯复活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讯】每到黄历正月20日,也是农业时代客家族群非常重视的“天穿日”,在这天,客家人不工作,并唱山歌自娱,带您去新竹新埔镇,感受节庆热闹景象。

巨大的传统艺术花灯,矗立在街道旁,每一座花灯都是放在台车上,新埔镇特有的移动式花灯抢先曝光。为了让参与游行的民众更省力,台车大小还得经过特别设计。

新竹县花灯文创协会干事长刘保志:“我们怎样子踩街,怎样子绕行,我们都有一个很标准的台车,供人家推,供人家推跟拉,里面要装设发电机。”

传统花灯绚丽多彩,制作步骤相当繁琐,用铁丝先将骨架焊接塑型,装上灯泡再黏上各种颜色布料。早期新埔镇客家人,利用农闲时间制作花灯互相较劲,渐渐演变成具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

新埔镇长林保禄:“年初一到年初十五,我们除了回娘家之外,剩余时间在乡下地方,就每个家庭都在制造花灯,过天穿日的时候,从我们新埔的街头到街尾就在流窜,互相比赛,在街上跑来跑去,所以说变成会动的花灯。”

黄历正月二十“天穿日”,是客家族群很重要的传统节日,礼拜六,新埔镇将会以走动的花灯踩街活动,迎接天穿日。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