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系统蛮横暴力有现任常委做后台?

【新唐人2015年2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城管人员蛮横、暴力执法致死致伤的现象屡见不鲜,由此而引发的强烈社会冲突已成为是中国社会的一大“公害”。近日,有港媒报导称,每一次城管肆无忌惮地狂殴百姓的背后,不仅是行政权力撑腰,也有中共党权给撑腰。

香港《争鸣》杂志最新一期报导称,很多时候,中国的城管之所以嚣张无比,与城管机构既参与“创卫”(创建卫生城市)也参与“创文”(创建文明城市)有密切关系。可以说,每一次城管狂殴百姓背后不仅是行政权力撑腰,也有中共党权撑腰。

资料显示,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简称中央文明办)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中共中央直属机构,正部级单位。中央文明办主任一般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兼任,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1997年10月至2002年11月期间就曾担任过此职。即使是现在,“中共中央文明委”也是负责掌管中共文宣系统的刘云山的势力范围。

报导披露,中共的“文明办”有一项重要的捞钱办法,即为评定“全国文明城市”。

重庆市一位卸任官员透露,薄熙来在任时,定下的重庆夺此称号的北京公关费用是两个亿,“拿下‘文明城区’称号的渝北至少花了一千万”。而北京一位高阶退休人士以山东某滨海城市为例,指出为了争到国家级文明城市称号,该市给中共文明办的人送海景房、送艺校处女,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丑闻。

在这个政策的驱动下,各地方政府官员为了给自己捞所谓“政绩”,获得“创建卫生城市”(简称“创卫”)或创建文明城市(“创文”)的所谓“荣誉称号”,往往在城市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公共卫生等方面对城管下达“死命令”,即不择手段来获得一个短期内的表面“文明”。于是,城管在清理占道摆摊、乱搭乱建等影响市容的现象时,肆无忌惮的暴力执法现象愈演愈烈。而多数城管在对流动小贩的暴力执法时,为封杀社会舆论,还会暴力殴打可能目击与记录其暴力执法过程的围观民众,由此而致人无辜伤残的恶性事件时有爆发。

据陆媒《南方都市报》报导,2011年广东省广州市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任市委书记张广宁公开下达了“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指示。一时间,该市各区、街道以及城管部门为完成上级命令而不择手段地去铲除影响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的“绊脚石”——流动商贩,一时间城管与小摊贩之间的冲突顿趋激烈,伤人事件集中爆发。

据“云南网”报导,2009年云南昆明市为了“创卫”迎接省里7月13日至15日的检查,在7月12日一天之内,发生了3起城管与商贩的冲突,造成7人受伤。

事实上,因城管引起的群体抗暴事件也数不胜数。

2015年1月19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康居西城城管驱赶摊贩引发冲突,数十城管与商贩互相“激战”,引发上千民众声讨城管。

2015年1月15日,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建设四路宁安社区沪宁超市门口路段,发生一起卖水果小贩在驾车躲避城管追逐时,不慎将自己的4岁儿子碾死事件,引发上千市民声讨当事城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