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人民币贬值 中国巨富正在逃离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上升,引发外界的担忧情绪。中国的巨富们选择逃离人民币资产,同时,中国公司的美元负债成本也随之走高。

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2.5%;2015年至今为止也已经贬值近1%。据中共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月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下降1,082亿元人民币,为连续第2个月减少千亿元。考虑到当月外贸顺差创新高及FDI亦呈高位,显示私人部门对美元资产的兴趣日浓。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中国目前有大批的富人资金持续外流。这些中国巨富正在将人民币资产转换成海外高端地产,涉及的地点从美国曼哈顿到英国伦敦,再到新西兰的使命湾等。

知名投行高盛也认为,中国居民继续增持海外资产(包括通过隐藏的资本外流渠道),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外汇外流的情况将持续。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目前中国公司利用人民币资产作为抵押品的美元负债超过1万亿美元。人民币的贬值无疑会导致超级富豪所控制的公司的美元负债成本增加。另外,一旦外资银行拒绝认可这类抵押品并要求中国公司偿还债务的话,这些超级富豪将被迫抛售人民币资产并进一步引发中国外汇储备的缩水。

此外,有统计显示,中国前210万名最有钱的富人约拥有全国5兆美元金融资产中的2兆美元,由于最高层富人的资产极为庞大,他们只要抽离30%的资金就会对金融体系产生莫大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