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缅北6日夜 湖南商人目睹焚尸砸店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缅甸北部的战火焚烧着中国商人经营的商店等,一家顺利逃回国的四口人讲述了他们惊心动魄的凶险经历,其中包括目睹同胞遗体被堆成堆焚烧。

《潇湘晨报》报导,逃回国,在昆明火车站见到持枪的巡逻特警,2岁多的男孩拉着胡厂勤的手说:“姑妈快走,拿枪的人又来了。”当胡志高与姐姐、妻子、儿子敲开湖南邵东县牛马司镇铁铺村的老家家门时长出一口气,感慨:“4条命算是捡回来了。”

胡厂勤顺利逃生 却目睹华人尸体被烧

胡厂勤曾经在邵东县经营商店,经弟弟介绍,2014年5月前往果敢,在果敢同盟军头目彭家声的家乡大水塘开了一家杂货铺。

腊月二十一(2月9日),感到战火临近的胡厂勤给附近山上开店的弟弟胡志高打电话,让他赶紧过来一起汇合后逃难。不过胡厂勤没等来弟弟,胡志高骑摩托车带着妻子、儿子下山的路上,遇到持枪士兵,被要求原路返回。

等不到弟弟的胡厂勤,为了安全,跟老乡一起,紧急逃走,进入中国云南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在那里的难民营中,她亲眼目睹被打死却无人认领的同胞尸体,堆成一堆,被放火烧掉。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胡厂勤留在难民营等待弟弟。之后她在与留在大水塘的老乡打电话时,知道自己的杂货店内物资被洗劫一空,但店铺当时没有被烧毁。想想自己投资十余万元搭建的杂货铺,胡厂勤非常不舍,她计划等战火平息后,重返果敢



受困6日夜 一骑三口2煮鸡蛋逃生

90后胡志高以前在邵东姐姐的商店内帮忙,2014年清明节前后跟随妻子的舅舅到果敢开了一家杂货店,日子原以为可以这样红火起来,但却遭遇战火。

试图与姐姐汇合逃亡未果,胡志高带着妻儿回到杂货铺。很快,杂货铺前满是持枪的士兵,原来杂货铺的对面被设立了一个士兵驻扎地,没过几天,杂货铺被十几名持枪士兵洗劫一空,士兵甚至用枪口顶着胡志高,家里灶台上的半壶油也被拿走。

汉人被告知,不允许离开房子,因担心被这些士兵谋害,胡志高和妻儿躲在卧室,不敢出声。儿子太小,担心他会哭,从而引来士兵,所以一直播放动画片,哄着他安静。

夜晚,不敢开灯的胡志高夫妇,面对面坐着等天亮。怕被发现,他们甚至连话都不敢说。期间,时不时在周围引爆的炮弹,让一家三口的心跟着墙晃动。通讯被切断了,还好邻居老乡的店里,固定电话还工作,这是他们与外界的唯一联系,不过只能在确认外面没有士兵时才能用,否则可能引来杀身之祸。

终于下定决心,胡志高带着妻儿在2月16日早上,趁别人没起床的时候,带着2个煮鸡蛋,跟其他同乡一起,踏上回国的路途。防止意外,胡志高他们选择了一条只能通行摩托车的山路。

一路上遇到山泉就喝一口,道路太泥泞,只好推着摩托车走。晚上11点多,当儿子把一小点儿煮鸡蛋放进胡志高的嘴里时,他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了。

最终17日凌晨,他们得到果敢同盟军的保护,并顺利进入中国境内。那一瞬间,他们知道,命终于保住了。后来,胡志高被告知,他的杂货店在2月24日被士兵放火烧了。



果敢局势

胡志高说,在果敢经营不需要任何执照,只需要给当地的村长送礼,这份礼物包括饮料、香烟等,大约1000元人民币(折约159.8美元)就可以“搞定”。平日遇到来捣乱的青年,同样需要找村长帮忙解决问题,代价是一条烟或者一瓶酒等。

他介绍,果敢开店也有税,税额由持冲锋枪来收税的人决定,而对方开价则是根据店铺内商品的种类等,例如他的杂货店每个月交税1700元人民币。除此之外,没有费用。

不过过去一年的经营,胡家姐弟并没有赚到钱,因为这场战火,烧掉了他们所有的货物和房产。现在听到过年时的鞭炮声,胡志高说,他需要不停安慰自己,他并没有在果敢,已经回到老家。

未来该怎样走,胡志高打算去大城市打工,而胡厂勤仍挂念果敢的杂货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