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2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2月25日讯】【中国禁闻】2月23日完整版

提要
大陆民众热赞“神韵晚会”
安邦集体背后太子党上演“出逃记”
信任危机血荒严重血液黑市盛行

春晚涉多项歧视 11省观众吁停播

2015年的央视春晚已经落幕多日,但民间的怒火仍在延烧,继网民们发起“春晚有毒,万人联署要求停播”活动后,22号,再有11个省的网民向广电总局寄送举报信,要求停播春晚歧视性节目。更有媒体嘲讽,春晚已可笑地沦为公众唾弃的对像。

2月22号,来自北京、广西、广东、香港、陕西、湖南、河北、四川、甘肃、山东、黑龙江等11省份的18位网民,向中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寄送举报信,抗议2015年春晚含有歧视性内容,违反了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

同时寄出的还有一封建议信,要求广电总局指令和监督央视停止播放包含歧视性、侮辱性内容的春晚节目,停止对女性、肥胖者、南方人、单身者等群体的歧视与侮辱。

参与抵制春晚签名活动的北京民众宋庆元说,春晚几十年来都是以愚民洗脑为第一位,再有政治色彩浓,低俗,没有欣赏价值,自己十多年都没看春晚了。

北京民众宋庆元:“我周围好多人现在对春晚也是比较反感的不满意的,我喜欢的主题就是反共大联欢,反共的兄弟姐妹们来个吹拉弹唱,载歌载舞的,一年到头了做一下欢庆,然后对未来做一下展望。”

此外,央视春晚零点后的第一个节目“大地春晖”节目中,各少数民族展示自己民族的服装时,代表汉族传统服装却成了改良的旗袍,网友们纷纷要求央视为汉服事件道歉。

20号,还有网民发起“春晚有毒,万人联署要求停播”活动说:剩女、女汉子、女干部、南方人、矮人、胖人都成为被丑化、贬低甚至污蔑的“笑料”,春晚已成歧视重灾区。

联署信表示,春晚种种公然歧视背后,是在广电总局的保护之下,以国家“和谐”之名,抹杀多元生活权利,它羞辱的是所有人。春晚歧视内容只是毒的一种表现,节目中那些虚伪的道德标榜,虚假的讴歌赞美,同样有毒有害。

联署信指出,年年春晚,吐槽无数,但吐槽不但没有改变春晚,反而被春晚无耻地借吐槽扩大影响,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要求春晚剧组、导演及相关单位为歧视承担责任、公开道歉,终结春晚垄断,将节日娱乐选择权还给广大观众。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也参与了抵制春晚签名活动,他指出,央视春晚向来是以国家的意识形态,来绑架全民族过年时的娱乐,作为垄断春晚的节目,它不应该存在下去。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过年有一个综艺节目来陪着大家过年,这种形式还是必要的,关键是谁来做,所以必须有竞争,像我们劳工界的有一个打工春晚,就是工人有工人的春晚,农民有农民自己的春晚,知识份子有知识份子的春晚,企业家有企业家的春晚,少数民族有少数民族的春晚。”

王江松表示,这样央视就不需要耗费那么大的人力物力,来打造这么一个备受诟病的春晚,直接把社会各个阶层的春晚转播给大家看就行了。

据了解,央视春晚自2008年有公开数据开始,2010年的虎年春晚收视率是最高的一届,为38.26%。去年马年春晚,收视率大幅下降,为30.98%。近日,中共官方公布羊年春晚收视率为28.37%,创下近8年来新低,观众规模也是第一次跌破7亿人。

有大陆媒体人透露,羊年春晚开播前,中共内部通知,要求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督促党员、官员自觉收看,把它当作一场“全民政治教育”。

不过,香港《东网》发表评论文章说,央视春晚,只要它喉舌的本质不变,政治宣传的功能不变,不管是有钱的金色,还是有权的红色,当它一本正经地想教化民众的时候,就会可笑地沦为公众唾弃的痰盂。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大陆民众热赞“神韵晚会”

2015年的中国新年长假期间,“新年晚会”不可避免的再度成为热点话题。而由美国神韵艺术团演出的“新唐人电视台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受到越来越多大陆民众的喜爱和好评,神韵演出的光碟也因为百姓的争相传看,变的一“碟”难求。

以复兴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为宗旨的神韵艺术团,自2006年在纽约成功登台连演七场后,被美国百老汇Billboard杂志列为全美七大舞台秀之一。此后,神韵开始在全世界100多个城市巡回演出,并迅速享誉全球,被誉为“世界第一秀”。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神韵一直没能前往中国大陆演出,而是以光盘的形式在大陆民间传播,并很快出现了百姓争相传看,四处索寻,一“盘”难求的场面。

广东省广州市教师吴小姐:“我是从08年的时候我一个朋友介绍我看的,然后我觉得很神奇、很精彩。然后现在每年就在等神韵晚会,每年都有看。我都有推荐我身边的朋友,让他们也一起看,他们都很喜欢。”

神韵通过超越于语言的音乐和舞蹈,将天国的壮丽、古代英雄的传奇和当代的史诗交织在一起,带领观众走上五千年中国文化之旅。

大陆陕西民众陈小妹:“我一看我说呀,这节目太好看了,不管是从演技、服装、化妆各方面来看。看那些女演员演节目,有一种仙女下凡的那种感觉。”

吴小姐:“我很喜欢听神韵的男高音、女高音,很多美声唱法。唱的很震撼我的心灵,而且歌词写得非常让我震撼。音乐很好听,舞蹈也很好看。就是我很喜欢古典音乐,古典舞蹈,所以我很享受。”

大陆民众秦先生:“舞蹈特别好,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还有对于邪恶势力奋力的抗争,突出了这样一点,这是一股正气的表现。很好的,真实的,良善的。三打白骨精,我感觉非常有意思。”

除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神韵的演出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很多观众在观赏神韵晚会后都提到了一个现象——感觉自己被一种祥和、慈悲的巨大能量包围,仿佛身心都得到了净化。

吴小姐:“我是80后,但是我以前小时候一直身体都不好,我一直都有神经衰弱,还有偏头痛,一直受到失眠的困扰。但是我看了神韵之后,经常在我有空的时候都会拿出来再看,看了很多遍,然后我就感觉身心很愉悦,身体得到了很大的改变。”

随着神韵越传越广,越来越多的大陆民众,为不能亲自到现场观看神韵演出感到遗憾。

吴小姐:“我一直都很想去现场看,所以我想争取有条件的话,我很想去香港看,带着我的家人一起去现场看神韵晚会,这是我最大的新年的愿望。”

不少大陆观众表示,盼望着神韵最终有一天,能在中国大陆这块神州大地上,上演属于中华民族的真正文化。

采访编辑/张天宇

安邦背后 太子党上演“出逃记”

中国大陆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上个月底被中纪委带走,媒体随后披露毛晓峰涉入原中办主任令计划案的种种蛛丝马迹。毛晓峰出事前后,也有媒体深入报导自去年11月起,12次增持民生银行的安邦集团。而安邦在受到外界的聚焦后,涉入的太子党纷纷与之切割,上演了一出出逃记。

1月31号,民生银行新闻发言人证实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一事。《新京报》报导说,出生于1972年的毛晓峰,曾是令计划的同窗和下属。

2月1号,《财经网》也转载大陆媒体人罗昌平的文章称,毛晓峰的简历至少有两处与令计划交集——湖南大学与团中央。令计划的腐败主要在资本市场和金融领域,毛晓峰正是令计划“深谋远虑”中的重要人事布局。

在毛晓峰陷入被调查风波之际,《财经》杂志曾对安邦集团的发家史进行“解密”。据了解,安邦从去年11月28号起,在两个月时间内,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股权,强势入主成为第一大股东。

除了增持民生银行,安邦海内外投资动作频频,如投资约21亿人民币,成为万科第四大股东,收购荷兰VIVAT保险公司100%股权、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收购韩国东洋人寿等。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安邦增持民生的股份基本上就是一个官方的举动。这个(海内外投资)其实是一个障眼法,因为如果它只增持民生银行的话,它这个举动就太过明显了,我就是安排安邦集团,把令计划留下的那些资产全部都拿过来,它这样各处都在扩张,它就给人造成一个假象,就是说,我不是针对民生银行来的。”

《南方周末》1月29号也以4篇报导起底安邦,指安邦“含着金汤匙出生”,董事会成员里“显赫云集”。文章直接或间接的点出了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朱镕基总理之子朱云来、邓小平外孙女邓卓苒,以及邓卓苒的丈夫吴小晖。不过,有关朱云来的董事身份,《南方周末》认为可能是个“乌龙”。

2月2号,财新《新世纪》发表《安邦大冒险》,确认上述太子党集体退出安邦:邓家与安邦无关,陈小鲁只是站台,朱云来董事一职是乌龙。

石实:“你说南方周末是因为令计划的关系,而把安邦那些东西全都爆出来,现在看来也不尽完全是这样,因为安邦的那些红二代在南方周末爆料爆完之后,他们一个个都宣布退出了,所以南方周末这份报纸在我看来它起的作用更像是一个叫最后通牒,就是你如果再不退,那我可能后面还会有更大的料爆出来。”

有报导称,中共现任总书记习近平早在2013年就要求亲属退出商界,出售股份和资产,以减少自己在政治上的把柄。也有报导说,习近平曾号召“红二代”退出商界。

石实:“关心时事的人最近可以看到外面质疑比较大的就是反腐不反红二代,他现在让这些红二代集体退出,从另外一个方面也等于是堵了选择性反腐的那个口,这也是对外界呼声的一种回应。”

相对于太子党纷纷出逃商界,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之子江绵恒似乎没有退出“政商学”三界之一的任何举动。《大纪元新闻网》援引时事评论员李政的话指出,江绵恒是王岐山所说的那种“不讲规矩,玩过了”的人,现在只是不知道王岐山的反腐大刀何时应验在他身上。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江绵恒之后一定会被清理,江绵恒自己本身就有重大的犯罪行为,第二也是替他老子背的黑锅,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只要你站错队,或者你生错家庭,你都有可能得到清算,江绵恒已经处在一脚监狱的门里,一脚监狱的门外的位置上了。”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指出,太子党退出安邦,除了是呼应高层的号召外,其实太子党在安邦长期以来所撷取的利益已达临界值,当危险来临时,他们会把烂摊子扔出,全身而退。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维稳升级至维安 中国人权更堪忧

中国民间机构“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最近发布了《2014年中国维稳与人权状况年终总结》。文章中说,中共当局在去年把原来的被动“维稳”,升级到主动“维安”体制,民间所有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努力,都被当成危害政权安全的所谓“不稳定因素”,进行全面打压。中国人权状况的后退和恶化,达到近二十多年来最为严重的程度。

“民生观察工作室”的报告指出,中共当局已经把原来的“维稳”体制升级到“维安”体制,建立了“网格化”维稳和控制社会体系,并开始主动出击,对民间加以先期的管控和打压,进一步限制新闻自由、网络自由,严控意识形态。

报告说,去年中共当局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国范围内以暴力手法对民间大“扫荡”,大面积抓捕维权律师、学者、记者、编辑、作家、NGO活动人士、人权捍卫者,以及不同政见人士。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2270人次的异议人士、维权人士以及访民被维稳监控。这种人权状况的后退和恶化,实属近二十多年来之最。

原维权网负责人李金芳:“他说的这些观点,我完全同意。关于维稳的人次,2000多人,其实通过我个人了解,还远远不是这个数字。”

原维权网负责人李金芳表示,在中国大陆,很多人被抓捕后,很长时间都不为外界所知,导致无法准确统计。但她感受到2014年是中国人权很糟糕的一年,而且还在持续恶化之中。

仅根据《明慧网》的统计,在去年被绑架的有名有姓的法轮功学员人数就高达6415人,比前年的4942人增加了29.8%。在2014年中,有983名法轮功学员被庭审和判刑,也比2013年的796人增加23.5%。

但由于这些都是在中共特务组织“610”秘密操纵之下做的,许多消息无法被外界知道。

“民生观察工作室”的报告还指出,中共当局对被捕的民间活跃人士,滥用“扰乱社会秩序”、“非法集会”、“寻衅滋事”等口袋罪名作为维稳手段,而且警方也越来越肆无忌惮地滥用拘留来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除暴力打压之外,当局以喝茶、传唤、警告、殴打、跟踪、围堵、被旅游、被停职、被搬家、被失踪、关黑监狱、送“法制教育班”等种种非法的维稳手段,也趋于日常化。

报告还说,中共加紧了对意识形态的管理。当局下令把余英时、九把刀的书全面下架,野夫、茅于轼、张千帆、梁文道等人的书不准出版﹔70岁的著名记者高瑜、80多岁的作家铁流、讲授宪法学的中国公安大学副教授王守田都是因所谓的“不当”言论被拘留﹔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教师伊利哈木也因言论被重判。北京大学的夏业良、中国政法大学的滕彪等人也陆续被其所在大学除名。

中共在网络上的动作更大,除继续封杀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社交媒体之外,还关闭了2000多万个即时通信的各类账号,其中涉及很多网络大V,多个民间网站被消失。

与此同时,中共还在不断解散民间NGO机构、持续干扰教会活动等,而且所谓的“敏感时期”也越来越多。

李金芳:“尤其2014年,从全方位、多方位来打压民间的声音。原来只是针对一些比较活跃的、比较有影响的、长期异见人士来打压,现在,你即使写一篇文章、发表一点声音,那都会遭到抓捕。”

李金芳认为,中共的体制不仅会造成内部权斗越来越严重,而且会造成它与民众的矛盾越来越加剧。所以,为了维护政权,中共对民间的打压只会是越来越加剧。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2014年总体人权状况表现就是它对民众争取权利的努力的压制,对信息自由的进一步的封锁,和对民众意见表达权利的进一步打击。”

不过,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已经不再惧怕打压,开始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敢于抗争了。这表明,中共能维持统治的时间也确实不多了。

采访/朱智善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2月24号维权动态

上海维权人士举牌呼吁释放良心犯

2月23号,一群上海维权人士举牌声援被中共关押的良心犯,呼吁当局立即释放所有在狱中的良心犯。这群维权人士都是因为农村宅基地私房,被上海市当局强拆,而长期上访的访民,她们在上访维权的过程中,都不同程度的受到来自公权力的打压和迫害。

广东维权人士获奖 再遭绑架

广东维权人士李碧云,21号刚刚获得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颁发的“抗暴勇气奖”,23号在前往广州参加维权人士开年聚餐会时,遭到六、七人绑架,随身钱物被劫走。

李碧云自2009年开始,为顺德容桂镇容里村的村民维权,该村7000多亩土地被官商勾结违法侵吞。2011年,李碧云参选中共人大代表和村委,之后多次被关黑监狱、绑架、抢劫、判刑等。

中共两会前 上千访民进京被抓

大陆“六四天网”报导,2月23号,上千访民被抓到北京府右街派出所,之后被押往专门关押访民的北京马家楼黑监狱。报导说,因为中共两会即将召开,各地截访人员已经赴京,当天中午,马家楼门口就有30多名截访人员。

信任危机 血荒严重 血液黑市盛行

中国大陆由于医院血液供应极度短缺,造成“血荒”现象,致使病人被迫求助所谓“血头”的血液中介。“血头”出售“献血证”,使病人可以取用国家血库中的血液,在医疗体系核心制造了一个血液黑市。

“搞不到血,就不能住院。”这是许多需要输血的病患所面临的问题。据《财新网》报导,一名需做肿瘤切除手术的患者,在钱筹齐了,床位也有的情况下,却被院方告知,因为供血紧张,家属需要到医院血液中心自愿献血4000cc后,才能入院治疗。家属拿着主治医生开出的“互助献血申请单”,向蹲守在医院的“血头”购买血液,取得了“互助献血”4000cc的“无偿献血证”后,手术才如期进行。

另一名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需要定期输血的女病患向媒体表示,对于病人而言,只能向“血头”买“献血证”来解决问题。她说:“如果没有血头,我能怎么办?”

据了解,在90年代中共提倡“血浆经济”,鼓励农民出售血液换钱,由于献血过程缺乏卫生防范措施,数以万计的献血者因此感染爱滋病病毒。98年,中国大陆实施《献血法》,禁止出售无偿献血的血液,并鼓励自愿献血,同时限定每人一年内只能献血2次。目前法例规定,病人需要取用血库的血液时,必须出示“献血证”,证明他本人或亲友曾经献过血,否则,医院不向病人供血。

对此,《财新网》报导指出,《献血法》中保障公民献血后,本人或亲属可免费用血,但许多血液管理机构无法兑现这个承诺﹔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献血证”无法跨省使用,甚至连省内异地用血都不能实现。

《路透社》报导称,这对依赖定期输血或需要大量输血的病患,以及无法依靠亲友的病人产生了惩罚性的作用。为满足血液需求,新一代的“血头”开始介入,他们在街头花钱买通一些人,到省级血站献血,然后把这些人的“献血证”卖给需要的人。

而“血头”们向媒体透露,互助献血规定是家人和朋友,但很多从外地来的病人,很少有亲戚朋友在身边,所以最后都得找他们。医生也多半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中国虽然是人口大国,但献血人群严重不足,献血者大多来自学生和军队的士兵。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人口献血率达到10‰是满足本国临床用血的最低标准。而根据中共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前年中国献血率才达到9.4‰。

对于中国献血人数无法提升,民众认为,这和社会公益道德下降、社会公共服务的信任危机有连带关系。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中国这边,那个郭美美事件,说红十字会的这个捐款啊什么的,去向啊不明,然后呢捐款的滥用,中国的红十字会,共产党管辖下的红十字会,它不是非政府组织,它是一个官僚系统。捐款得不到妥善的运用,它就像个政府衙门一样,所以对红十字的信任度就确实是大打折扣了。”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献血的人为什么这么少?我想这个最主要的是跟我们整体道德滑坡有关。你看那个全国人民都在向钱看,那个当官的上流社会也都在为自己弄钱,那么你当官的都这个样子,老百姓他的思想会好吗?会提高吗?会去主动地为他人献血吗?”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南京律师张赞宁认为,当官的人没有以身作则主动献血也是原因之一。

张赞宁:“在我们大陆,我想没有一个当大官的人来献过血,没有看到这种报导,更不要说有中共党的一把手愿意来主动献血的情况。你当官的都唯利是图,只为自己着想,那么老百姓肯定也不会有太多的人会去支援献血,所以这个是一个主要的问题。”

为解决“血荒”现象,地方政府鼓励民众献血,出台了一些具体的奖励法规,但缺血现象依然无法解决。据大陆媒体报导,因为过年及放寒假,许多城市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血荒”,其中川大华西医院因血液库存不足,仅在1月份就有上百台手术被迫延期。

采访编辑/李鸣 后制/陈建铭

2月23日退党精选

来到海外的华人表示,因为不喜欢被中共搞乱了的社会,因此选择改变外在环境。现在,他们更要改变内心的选择。

大陆曹蕾:我让我的朋友代我退出邪恶的中共团队,退出它就是我的本愿。我经过了非常艰难的过程留在美国,就是想脱离邪恶的共党的环境。在那样邪恶的党统治的环境,真本事没有用处,就靠溜须拍马升迁。共产党杀人不眨眼,杀了很多的同胞,我不喜欢共产党。我用真名退出邪恶的党的团队。为了美好的未来,为了羊年讨个吉祥。

化名“羊年健康”的民众说:我是福州人,来到澳洲悉尼已经25年了,早已知道中共的罪恶和对法轮功学员的酷刑,今天听到这位朋友谈到为什么要三退,我明白了,我请她帮助我在大纪元网站上发表郑重声明:退出邪恶的中共的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愿平安一生。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