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蔬果茶叶品质好? 卫福部:农药多超标

【新唐人2015年2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施芝吟/台北报导)日本农产品通常被认为品质保证,卖相佳又十分美味,但是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16日公布2014年边境通关查验统计结果,日本进口的蔬果、茶类农药的超标比例较其他国家来得高。

去年共查验61万6,286批食品,抽验其中4万8,704批,检验农药、动物用药和食品添加物等,验出不合格批数663批,前5大常见不合格食品为生鲜蔬菜、生鲜水果、茶类、调制蔬果和其他调制食品等,其中生鲜蔬菜、生鲜水果、茶类3类不合格食品的前两大进口国都是日本。

卫福部食药署科长萧惠文说,去年边境查验批数较前年增逾10万批,而不合格比率略降9个百分点,不合格批数以生鲜蔬菜154批最多,占比5.79%,如泰国、日本进口的绿芦笋、葱和紫苏叶等最常见;其次为生鲜水果的91批,常见日本、美国进口的蜜柑、樱桃等;茶类不合格65批排第三,日本、新加坡和越南进口的绿茶、红茶最多。

此外,调制蔬果部分,越南进口的盐渍辣椒、盐渍麻竹笋不合格比例最高;其他调制食品则是德国、泰国的发泡锭、果冻最有问题。而这些问题农产品,以农药残留、防腐剂、调味剂、食品添加物等不符规定的情况较多。

食药署说,依据《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针对边境通关查验不符合的食品,均应依规定办理退运或销毁,同时,食药署会依照食品及相关产品输入查验办法规定,提高产品的抽验概率,最高可提高至100%抽验;因此问题商品并未进到国内贩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