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2月1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2月13日讯】【中国禁闻】2月12日完整版

提要
习近平展开军队清查郭伯雄父子传被查
现实自由难行各种“网路党”盛行
大陆医院院长“以权换钱”三环节

北京民众持续签名声援法轮功学员

今年1月,北京首次出现民众签名按手印营救法轮功学员事件,目前,这股热潮持续不断,第二批签名人数又达215人,范围也扩大到北京的多个区县。

知情人士表示,北京民众声援法轮功学员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虽然在人数上,不像其他地区经常是成千上万,但是发生在中共控制最严的首都,却有着不同的意义,说明大陆全民反迫害的大势不可阻挡。

新闻自由度:中国倒数第五

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2月12号,发布2015年度全球新闻自由度报告,中国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176位,位列倒数第五,新闻自由度排名仅高于叙利亚、土库曼、北韩和厄利垂亚。海峡对岸的台湾排在第51位,在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排名最高。

“记者无国界”美国办事处负责人戴尔芬.哈尔根(Delphine Halgand)表示,中国排名倒数的原因是,中国是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并且采取多种手段限制信息流通。

缅军攻华人区 10万难民涌云南

与中国云南相邻的缅甸北部2月9号爆发战事,缅甸政府军攻打以华人为主的果敢特区,烧杀虏掠。十几万难民逃入中国云南。北京当局只安置难民,拒绝出面制止缅军杀虏。

2月10号,85岁的果敢华人武装总司令彭家声发出公开信,“泣血告全球华人”,指责中共抛弃果敢,令二千多平方公里华夏土地和臣民,蒙受异族欺凌,呼吁全球华人以同根同族为念,出手相助。

巩进军案审结 酷刑逼出假口供

河南鹤壁访民巩进军被控刺死截访保安一案,2月12号第二天庭审审结,法官将择日宣判。巩进军在最后的陈述中,说他是受到电刑/夹手脚等酷刑折磨,为了保命,才在警方准备好的假口供上签字认罪的。在前一天的庭审中,巩进军已经翻供,否认杀人。

编辑/周玉林

习展开军队清查 郭伯雄父子传被查

日前,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对军方财务工作进行大清查,分析认为可能会再抓“军老虎”。2月11号,有媒体报导称,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已被中共“双规”,郭伯雄的儿子、浙江省军区少将郭正钢也被拘查。郭伯雄和已落马的徐才厚被视为是江泽民的“左膀右臂”,因此,外界关注的是到底什么时候处理江泽民。

《解放军报》2月11号发表文章,经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实施方案》,计划利用一年时间,对全军过去两年的各项经费收支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大清查,包括资金流向、支出凭证、“假发票”、转移开支、“小金库”等。

中共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认为,财务清查将由审计部门进行。去年11月,军队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归划中央军委建制,对中央军委负责并报告工作,这次财务清查是审计署归划中央军委建制后负责的一次“大动作”。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分析,这次清查行动标志着对军队反腐的扩大和深入,可能会起到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军队的腐败在大陆来讲由来已久,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允许军队参加到经济改革当中,使军队腐败有这么一种机会,江泽民执政之后,他是以腐败治国,他当了军委主席之后,用这个贪腐拉拢军人,提拔贪腐人员,提拔听他话的人员,这样的话,使军队贪腐更进一步严重和恶化。”

1月15号,中共总政治部“深喉”爆料,徐才厚、郭伯雄担任中共军委副主席期间,全军上下跑官买官成风:用千万元买军级官位、百万买师级官位,是军内人人皆知的卖官潜规则。

实际上,中共军队腐败加剧,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江泽民任军委主席,因毫无军队基础,只能给军头一些恩惠收买人心,令军队腐败触目惊心,买官卖官泛滥、猖獗。

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李善鉴认为,整个中共军队系统早已彻底腐烂,习近平推动军队反腐和财务大清查,其中可能包裹两个深层原因。

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李善鉴:“一个腐败的军队是很难被统一控制住的,那么这些军队很可能在权力斗争中成为对他的威胁,也可能会制造一些混乱。另外一个,中共的军队现在这种状况,对外完全是没有任何战斗力的,这个事情无论是从权力斗争角度来考虑,还是从维持中共茍延残喘这个角度来考虑,他都是要处理的。”

1月15号,中共军方公布了去年查处的16名军级以上军官重大贪腐案件情况﹔1月19号,中共四总部军头、中共军队总参谋长房峰辉、总政治部主任张阳等人在中共军报刊文支持习近平;1月21号,中共各大军区表态,“一致认为”要与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支持习近平进一步推动军队反腐。

2月11号,海外中文媒体披露,72岁的郭伯雄,10号已被中共军事检察院的人带走“双规”,他的儿子、浙江省军区少将郭正钢也被拘查。

报导称,习近平上台后先拿徐才厚开刀,同时调查郭伯雄和前国防部长梁光烈,为稳定军心,一度暂时放过两人,但查出郭伯雄问题实在太多,决定拿下郭,以平军心、慰民意。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徐才厚、郭伯雄过去是江泽民在军队的左膀右臂,那么徐才厚现在已经公布了,郭伯雄我估计说给他进行‘双规’、‘双开’,这可能已经在进行,这些我觉得并非是空穴来风,而且他儿子也是深陷其中,这个是很有可能的。”

自去年6月底徐才厚被开除党籍之后,有关郭伯雄被调查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同年8月12号,香港“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导,郭伯雄涉及收受贿赂,及协助他人晋升职衔等,正在接受调查。

今年1月20号,《财新网》爆料,称今年军队还有“大老虎”要落马,并明示“职位与徐才厚相当或者更高些”。舆论认为“大老虎”剑指郭伯雄,并关注什么时候处理江泽民。

采访编辑/李韵

调查报告:外企成为中共打击目标

中共日前对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开出反垄断史上最大罚单——近61亿元人民币,再次引发外界对在华外企的关注。“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尽管大多数在华美国企业能够获利,但许多企业高管感觉在中国不受欢迎,认为被中共当成了打击目标。

“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的《2015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在477家受访企业中,有57%认为,中共当局最近展开的一系列调查是针对外国企业的。这是自2010年以来,在华外国企业首次把“对保护主义的担忧”列入前五位。

商会主席吉莫曼表示,有迹象显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共当局会越来越多地采取保护主义措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缺少资金,也缺少西方的技术,他们用中国市场这个诱饵来吸引西方大公司,西方很多人争相把资金投了进去,现在中共可以说已经站稳了脚跟,他们反而担心西方公司可以用它优良的品牌把中国的市场夺走,利润夺走,所以他们现在开始有点肆无忌惮对西方公司采取各种各样严厉的措施。”

《美联社》指出,去年9月,“中国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约半数在华经营的美国企业认为自己成为中国反垄断法、食品安全法和其他法规的“选择性执法”对像。商界代表抱怨,中共当局的反垄断调查操作过程不透明,打击了外商的投资情绪。

谢田:“你看它(中共)那些借口,说西方公司行贿受贿也好,或者是会计准则上的实行的不完善,其实都是中国公司的问题,中国公司实际上是更加普遍、更加严峻的会计造假的问题。”

商会日前公布的报告还显示,有70%的美国企业透露,他们在中国的营运“有盈利”,或“非常有盈利”。不过,有47%的受访者觉得在中国做生意不受欢迎。

《彭博社》一篇社论指出,中共日前对美国手机晶片大厂高通(Qualcomm)处以破记录的9.75亿美元罚款,但真正的输家却是中国经济。在经济放缓的时刻,中国尤其需要外国投资,中共祭出法律敲诈的方式只会赶走外国企业。

实际上,包括微软、奥迪、奔驰、麦当劳等在内的许多外国企业,去年都陆续遭到中共当局的调查。

谢田:“西方在中国的企业都认为在中国运营最不受欢迎,他们也确确实实感受到这一点,所以很多西方企业已经开始撤离中国。”

高通在本周一已经同意,向中共发改委支付60.88亿元人民币罚款(约合9.75亿美元),以了结对它长达14个月的反垄断调查。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这次对高通的罚款,罚了将近10亿美金,在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因为我用你的晶片,你设计的,但是你赚的钱比我制造的、卖出去赚的钱还要赚的多,所以中国不愿意了,我就罚你,你不符合我的规矩,我制定反垄断法。尽管如此,这家公司还愿意接受中国的条件,因为它看中你的市场。”

而据了解,高通这次不但要缴交巨额罚款,还被迫调整专利授权费,实际损失金额将远高于罚金的数倍。高通去年的财报,其专利授权费收入就贡献了58%的利润。中国是高通最大的市场,高通这次恐怕光专利授权费收入就少掉三成,一年约18亿美元。

商会的调查报告指出,随着中共将实施新的网络安全政策,外国科技企业将被迫公开涉及知识产权的敏感源代码,否则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现实自由难行 各种“网络党”盛行

近年来,在中国大陆因言获罪被拘捕、集会游行遭镇压等现象层出不穷。有学者观察发现,对于现实中难以行使的自由权利,网民们只好在网络上尝试,且形成很多党派,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聚集了变革的观念和力量。

北京传媒学者乔木2月11号在香港“东网”刊文称,尽管中国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但中共一党为大,公民要求言论、结社等自由,恐怕是最难也是最危险的事。

文章称,现实中难以实现的,网民们只好在管控没有那么严厉的网络上尝试,于是网络上已经有,并且正在形成很多党派。最大的是自由党,信奉民主、自由、人权、宪政、普选等。

和“自由党”对立的是“五毛党”,专门替中共说话,最早发一条帖子,可以领到五毛钱的赏钱﹔也有不拿政府部门的钱,自愿为中共辩护的,叫“自带干粮五毛党”。

还有“推墙党”,主张网络自由,利用技术手段,不断把墙外被封锁的消息传递到中国网络上﹔也有主要在墙外发言,言辞激烈,主张变天的“革命党”。

文章认为,最有意思的是“网络送饭党”,通过网络募集资金,给良心犯的家属或遭迫害的人资助。还有“维权党”,靠网络来协调组织、筹募资金、影响舆论。

目前,正在给苏州抗强拆户范木根的家属,募集资金的知名网友屠夫说,他因替受害人家属向公众募款,引来不少争议,但他仍会坚持做下去。

知名网友屠夫:“我们在外面自由的人,能做的也不能说在乎别人的口水不去做嘛!然后,比起他们受难者,我们受的这种口水,这不算什么,他们得不到援助,律师也遭到威胁,没有人去帮助,他可能就被消失掉了。”

屠夫认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因为在没有法制的中国,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送饭党的数量相对少一点,有实力去‘送饭’,然后组织‘送饭’的人,其实也并不是太多,那么有些人因为参与过‘送饭’的形式,也受到了当局的报复。”

北京维权学者郭玉闪就因替政治犯家属募款,以及他创办非政府组织“传知行”,研究纳税人的权利、农民工等问题,去年10月被刑拘,上个月3号被批捕。

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则因在网络上推动“非暴力公民不合作运动”,要求民主、宪政,在网络发起给政治犯寄送贺卡等活动,去年被中共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

胡佳表示,这些“网络党”都是自发自愿的,但同样成为中共的“假想敌”被打压。他认为,中国网上最大的群体应该是“转世党”。

胡佳:“‘转世党’就是因为他的言论不断的被当局勒令注销掉ID,然后再不断的又重新注册ID的形式回到这块言论空间,很顽强的在发声的一些人,他们其实归根结底是言论自由的捍卫者,对普通公民,以捍卫自己言论的形式来捍卫着整体公民的人身自由。”

胡佳认为,“转世党”都有自己的观点和理念,在他们被删除ID后,增加了对中共箝制言论自由的认知。

胡佳:“某种意义上你‘转世’,其实就是你在反抗,所以我觉得‘转世党’成员,在中国这个群体已经成为言论自由领域的先锋,因为他本身就是对这个社会怀有担当的这样的心态,对社会不公采取行动去加以改变的。”

乔木文章中指出,只要网络存在,网民就会有党派,并且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聚集了变革的观念和力量。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萧宇

2月12日维权动态

下面我们来关注大陆各地的维权情况

1. 8名传递“建三江事件真相”者出狱

2月12号早7点,近30位民众驾10辆车到黑龙江富锦看守所,迎接8名被释放出狱的公民。这8名公民2月1号晚,因向当地民众传递“建三江事件真相”,而被非法关押。

建三江事件是指去年3月,4名维权律师和7名法轮功学员,因要求建三江黑监狱释放被非法拘禁的法轮功学员,而被抓捕,并遭酷刑折磨,3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生命垂危,4位律师共被打断24根肋骨。事件引起国际关注,大陆公民组团前仆后继前往建三江声援,之后,4名律师和3名法轮功学员被陆续释放,但另外4名法轮功学员至今仍然被关押。

2. 王燕欣状告建三江法院庭长

“建三江事件”中仍然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王燕欣,委托朋友控告建三江农垦法院庭长王敬军,相关行动2月12号在黑龙江哈尔滨展开。王燕欣1月8号被农垦法院秘密庭审,律师和家属都不知情。而代理案件的律师,近一年来,也无数次遭建三江警方非法安检、搜身、殴打和拒见等。

3. 豫官广播威胁民众:告状没有好下场

大陆“维权网”2月12号报导,河南省漯河市英杨村村民因不满当地政府拆迁,不断上访。1月10号,当地一官员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广播,不断高喊“告状是没有好下场的……”,村民不满被公开威胁,1月12号,再次到漯河市政府上访。

4. 6维权人士探监遭警方控制

2月12号下午2点,维权人士江淳、渔夫、尹旭安等6人,到南京江宁区看守所探视被刑拘的南京公民王健,在看守所门口被警察控制,直到晚间才放人。王健2月5号到苏州围观范木根案,被南京江宁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目前仍在关押中。

大陆医院院长“以权换钱”三环节

在中国大陆,“看病难、看病贵”现象长期持续,已严重困扰着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即使有医疗保险,也无济于事。为什么会这样呢?日前有媒体披露,各种“潜规则”在医院内部大行其道,采购药品、器械要收回扣,医院建楼也要捞一笔,而这些医疗腐败成本都会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安徽去年已有16家公立医院院长因涉贪落马。

《新华网》2月8号报导,安徽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去年共立案侦查医疗贪污贿赂案件108件、涉案123人,其中院长16人、副院长6人,个别地市甚至出现绝大部分二甲以上公立医院都有相关人员被查处的“塌方式”腐败。

安徽省检察院反贪局通报称,去年被查处的医院院长,包括阜阳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高学中、六安市人民医院原院长朱德昌、蒙城县中医院原院长丁怀顺等16人,多个县级医疗“龙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也被查。

报导指出,涉案医院的院长主要通过药品采购、医疗器材采购,以及基建工程等三个环节“以权换钱”。药品公司为了让医院多采购自己的药品,给予医院相关负责人及院长回扣,多家院长“欣然笑纳”,与药企或供应商形成高度默契。

上海维权人士杜亚明:“医生的处方权都拿回扣的,处方越是开的多,医生的回扣越是多。那么医生每天就有意识的往这方面发展,有些根本不需要用这种药的,他也为了拿回扣,大量的开这种药。”

在医疗器材采购方面,报导说,一些大型设备价值高昂,企业方和医院签订融资租赁协议,约定利润分成。而企业在得标后,为了取得高额利润,还常常行贿医院主要负责人,让医院优先、长期使用其医用耗材。

杜亚明:“进了医院,伤风咳嗽、或者你血压稍微高一点,所有的器械设备都要给你来一次,这样子你毛病还没看,你几千块的检查费已经跟进去了,尤其你如果生个癌啊,他会所有的科室,先外科、再是内科,再是心血管科,你每换一个科,他都给你重新再检查一遍。”

报导透露,院长在医院基建工程方面的权力更大,“胃口”也更大。他们手中的权力能够帮助承建商绕开规范的招标程序,承接造价动辄成百上千万元的医院基建工程。招标环节成为“走形式”。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从它的工程项目开始,它就存在了腐败,存在了吃、拿、要回扣,以及偷工减料、豆腐渣工程,当然一个医院建成之后,又会在内部对员工进行苛扣,然后医生又对病人进行苛扣,变成站着进来,躺着出去,所以病人也会给医生红包,这就是一种腐败滋生的情况。”

中共检察机关办案人员称,院长贪腐,往往意味着这家医院已经从上到下“烂掉”。据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反映,院长和主要负责人受贿,医院其他干部和医生也往往受风气影响,甚至有了“法不责众”的观念,慢慢形成了“收回扣”的惯例。

张健:“医院的高层在选拔和任用各个科室的主任和高层的时候,又有钱权和色情的交易。医院对于采购部门也同样存在着药品方向把握不严,拿高额的回扣或者用假药、劣药来坑蒙拐骗患者。所以整个医院系统的腐败是方方面面的,包括现在的医托都是由医院来进行控制的。”

据检察机关的公开资料,16名落马院长的涉案金额巨大,如六安市人民医院原院长朱德昌在医院外科医技楼、综合门诊楼工程及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非法收受贿赂279万元人民币,阜南县人民医院原院长刘学武更是涉嫌受贿上千万元。但他们的实际受贿金额,可能远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据。

《中国网》“观点中国”指出,大部分医院都设有内部监督机构,但是形同虚设,这与医院的专业性有关。进什么药品,买什么医疗器械,由权威说了算,但很多医院的院长不仅仅是医院的行政领导,更是该院的业务骨干、医术权威,集权力和技术决定权于一人,监督往往失效。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2月12日退党精选

为什么选择退出中共相关组织呢?有大陆民众说,没啥复杂的理由,只是因为良心。来看这一期的退党精选。

化名“良心”的民众说:
我是在初中入的团,都过去10多年了,现在我决定放弃那个破团员,话说回来我也一直没有把那个团员当回事。因为我相信良心,良心这个东西是存在的,虽然我也没有什么信仰。
法轮功我们江苏那边乡下没有听到过,当时由于电视台报导让我信以为真,现在想起真无地自容,我希望所有法轮功学员能够一切安好。

王福安声明退队说:
……
我们不偷不抢也没什么灰色收入,我开出租跑一公里挣一公里的钱,心里踏实。别看我穷,那些贪官一旦被抓起来受到审判,他可就没有我自在了。他们还用贪污来的钱拜佛盖庙,求神佛保佑,神否能保佑坏人吗?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