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监狱风云 台湾狱政史有先例

【新唐人2015年2月11日讯】2月11日的高雄监狱犯人劫持人质事件,仍在对峙之中,媒体介绍,台湾的狱政史上,曾有两次犯人暴动的先例,分别为民国59年的“泰源事件”和民国76年的“岩湾事件”。

1970年(民国59年)2月8日,台东县东河乡泰源谷地的泰源监狱,一部分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犯联合台湾籍警卫官兵50人,与当地原住民知识青年共120余人,发动以台湾独立为目的的监狱暴动。

暴动被一名外省籍班长及时发现,该班长遭暴徒刺杀后未亡,并进一步大喊“暴动”、“杀人”等让暴动及时曝光,当局很快扑灭了这一暴动。

1987年(民国76年)11月29日,台东的岩湾监狱。当时在清剿“竹联帮”的“一清专案”后,很多帮派分子和监狱中的角头(犯人头目)被送到岩湾监狱关押。犯人因不满监狱管理,发动绝食抗议,警备总部强势介入,造成囚犯暴动。

暴动很快被镇压平息,并造成数名囚犯死亡。同年12月,绿岛监狱也爆发了一场较小规模暴动。

2月11日下午4时许,高雄大寮监狱6名犯人(4名毒犯、1名杀人犯、1名盗匪犯)先挟持替代役男及管理员,后换作副典狱长赖振荣,再换成典狱长陈世志和戒护科长王世仓,用人质要挟,迫使警方为其安排出狱。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