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土近百座摇钱树 树座雕刻精美场景

【新唐人2015年2月7日讯】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地区迄今已出土摇钱树及树座近百座。树体与树座上雕刻有各种动植物、钱币及神话场景等,其中羊在摇钱树座上较为常见。

大陆媒体7日报导,目前,重庆地区已经出土近百座摇钱树,树座年代范围从东汉中期到六朝时期,其中大多数为东汉晚期,距今历史已有近2000年。出土的摇钱树树座,涪陵区、丰都县、忠县三地出土数量占总数近80%。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摇钱树主要出现在富人的墓葬中,出土的摇钱树座大小不一,体形较大的长度接近1米,高60多厘米,而树体的高度往往超过1米。

摇钱树座上常雕刻有复杂图案,比如羊、辟邪、西王母、人物、植物、钱币、龙、鹿等,有时仅有一种动物,有时可能多种动物叠加,在神话题材雕刻中,以西王母的形象最多。

羊在摇钱树座上较为常见,忠县张家堡曾出土一座树座上,圆雕一羊骑跨于树座顶端,羊抬头,双角后卷,背立一圆筒,一人双手抱筒骑坐于羊背,羊的腿部多生羽翼。

据介绍,摇钱树通常由树体和树座两个部分构成,青铜铸造的树体插于带孔的陶制或石质树座中,构成一株完整的摇钱树,是中国西南地区东汉六朝时期墓葬中的一种树形器物,也叫升仙树,产生于东汉早期,至东晋南朝时期衰亡。

报导称,四川广汉最近也出土一株摇钱树,树干共分6节,每节四方上挂大小叶片,叶片上镶嵌着古铜钱,整株树镶嵌着古铜钱400枚。

据报导,摇钱树主要分布于今四川省、重庆市、云南省、贵州省和陕西省汉中地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