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网络中立 美拟严管宽带通讯

【新唐人2015年2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本周,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做出了一项及其重要的决定,将加强对宽带通讯的监管,以确保长久以来的网络中立性原则不会受到影响。那麽网络中立性到底是什么,与我们的生活又有何关联呢?请看以下解析。

简单的说,按照网络中立性原则,宽带提供商必须使所有网站或视频都以相同速度加载,不能进行控制和干扰。也就是说,在Amazon Prime与Netflix之间,宽带供应商不能因为收了Amazon的钱就让用户加载Amazon Prime视频的速度加快。同样,在两个购物网站之间,宽带供应商不能改变某一个网站上图片的加载速度,以图获取某种利益。由此可见,网络中立性原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正是在这种公平的原则和环境下,互联网和各种网站飞速发展,而宽带供应商也得以获益,它们按照原则运营,没有选择互联网上的赢家和输家。但这种平衡在最近开始面临威胁,因为随着Netflix、YouTube和其它随选流媒体的崛起,人们对它们的需求逐渐增长,占据了大量宽带。

于是,宽带供应商提出了所谓的“分层服务”,也就是将高优先级的流量隔离出来,使用户浏览某些网站更加快捷。然而在另一方面,该提议会给予宽带供应商一项重要特权,让它们可以对互联网的流量和内容施加有选择的控制,偏向某些网站却歧视另一些网站,最终都是为了索取更多利益。

如果宽带供应商的提议通过,那麽网络中立性原则显然就会被打破。面对这种情况,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立场比较坚定,他认为网络中立性是保护互联网上言论自由的屏障,决不能轻易废除。

因此,奥巴马指示联邦通讯委员会主席汤姆·惠勒(Tom Wheeler)将宽带通讯纳入该委员会监管范围之内,就像电话服务一样,确保每个人都能得到相等的宽带通讯服务。

本月26日,联邦通讯委员会将对这项计划进行最终表决,从目前来看应该能够通过。但考虑到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和纠纷,网络中立性原则大概还不会在一时之间尘埃落定,甚至可能等到下一任总统上台后才能得到最终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