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金养肥恐怖分子 恐分化国际社会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讯】新闻周刊(460)星期六的下午,一段上传到互联网上的视频说,伊斯兰国已经杀死了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现在还无法核实这一个视频的真伪。

约旦飞行员与日本人质事件还没落幕,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又发布一支约旦间谍被斩头的影片。有媒体消息指出,约旦已经向伊斯兰国传话,若遭到扣押的飞行员被杀害的话,约旦将杀光约旦监狱里面的伊斯兰国囚犯。而面对人质绑架事件,到底该不该妥协?该不该支付赎金?这段时间,几乎成了各大媒体讨论的话题。

伊斯兰国虽然号称“立国”,却将劫持人质作为其政策的一部分,甚至将从人质身上获得的赎金编入预算,占整体预算的20%,绑票勒赎成为主要财政之一。对于恐怖组织而言,人质意味着大赚一笔的机会。这次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一张口就是2亿美金,日本不愿成为恐怖份子的ATM提款机,伊斯兰国又改换女囚推迟,现在是谁也不相信谁,场面僵持不下。不过,也有专家学者提说出,问题不在于人质赎金,而是恐怖组织意在分化国际社会的秩序。

闪闪烛光照亮一张张写着“救他一命”的展板,这一夜的东京,气氛显得有点凝重。

1月28号,日本东京民众在安倍府邸外烛光守夜,声援遭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扣押的日本记者后藤健二。

今年1月20号,伊斯兰国向日本发出通牒,要求在72小时内支付2亿美元赎金,否则将处决两名日本人质。

期限过后未获得赎金,伊斯兰国称,他们已经杀死了其中一名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在之前的录像中,被认为是后藤健二的声音说,他“只剩下24小时了”。而另一名被俘的约旦飞行员“剩下的时间更少”。

1月27号,伊斯兰国改口要交换人质,要约旦在24小时之内释放被监禁的一名伊拉克籍女死囚,否则将处死另一名人质。

而约旦也对伊斯兰国喊话,若不能证明飞官穆阿斯•卡萨斯贝是否还活着,就不会答应换囚条件来释放女炸弹客赛义达•里沙维。

1月29号,期限已过,遭绑架的两名人质还没有音讯,交换人质的女囚仍在约旦,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并没有发出进一步消息,整个谈判进度陷入胶着,家属也只能焦急等待。

后藤健二的母亲石堂顺子:“目前的情况令人失望。但我不能只是失望。我不会放弃。即使没有兑现换囚承诺,我们也不能放弃。”

约旦公民MURAD ABU OSSAMAH:“我们要求政府,如你们所说,人是最可贵的,现在有一个人在那些我不想提及的人手中。我们希望你们努力让他获释归来,无论付出怎样的代价。”

据了解,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有几种,第一,控制油田,非法交易卖石油;第二,攻城掠地,夺取当地人民的财产;第三,绑架人质,要求赎金。

资料显示,2004年至2012年间,恐怖组织通过绑架至少获得了1.25亿美元的收入。

美国和英国在面对本国人质被绑架时,一贯保持强硬的态度,绝对不支付赎金。然而伊斯兰国在2014年曾经释放四名法国人和三名西班牙人,尽管各国政府都不承认支付赎金,但是有消息传出,他们通过中介进行交涉,曾经支付过赎金 。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在过去五年中,确定有53人被基地组织的官方分支绑架,其中三分之一是法国人。相比之下,目前已知的被基地组织或其直属分支绑架的美国公民只有三人,在总体中占5%。为了获得赎金绑架欧洲人,似乎已经成为恐怖组织的一项全球业务。

一个国家在遭遇人民被恐怖份子绑架时,该不该交付赎金?这个问题一直无法得到结论。

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与金融情报的副部长戴维•S•科恩(David S Cohen)在2012年发表讲话时说,“每一桩交易都催生了另一桩交易。”

有日本专家指出,从一开始的赎金到交换人质要求都不是目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所有行动是分化国际社会。

东京外国语大学研究中东地区的教授黒木英充,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表示,“极端组织的目的或许并不在赎金或释放死囚,而是扰乱国际社会”。

另一名受访者日本记者常冈浩介指出,由于约旦政府坚持要拯救战斗机飞行员,使机师人质价值增加,就算最后后藤健二被释放,恐怖组织也可能会利用飞行员提出更多的要求。

根据《日本产经新闻》报导,伊斯兰国更改人质释放条件,要求日本政府与约旦当局交涉释放死囚,意图在于要挑拨日本与积极参与反恐的美国、英国,以及约旦政府之间的关系。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旁白:慧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