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谜团未解 理赔开始

【新唐人2015年02月01日讯】新闻周刊(460)来关心一个航空史上的未解之谜。马航MH370客机去年3月8号神秘失踪,至今已将近一年。周四,马来西亚当局正式宣布,这架航班已经“失事”,机上239人全部罹难,并开始启动对遇难者家属的理赔程序。持续近一年的悬案终于有了一个官方的说法。

不过,由于既没有人证,也没有物证,遇难者家属难以接受,他们还对亲人的生还抱有一线希望。而马来西亚当局也表示,将继续水下搜寻,直到找到飞机遗骸。

周四,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拉赫曼在记者会上表示,依据有关国际航空公约规定,宣布MH370客机失事。

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拉赫曼:我们以最沉重的心情,最深切的悲痛,代表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宣布,马航MH370已经失事…..机上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听到这一消息,遇难乘客家属表示难以接受。

MH370遇难者家属SARAH BAJC:他们的声明还是没有任何属实的证据。没有任何东西证明他们是怎么得出这一结论的。几个月前,他们还说认为飞机被劫持,怎么现在突然又说是失事?

他们要求公布相关信息,求证确凿的客机失事真相。

MH370遇难者家属JIANG HUI:我们家属没有得到任何一点点的消息,我们甚至管他要一个登机录像,一个简简单单的登机录像,我们想知道我们的亲人有没有真的走上这架飞机,我不管你飞机终结在南印度洋,还是终结在南极圈,我们的人有没有在飞机上。

在MH370失踪客机上,有154名中国人,其中一些年轻人是家的独生子女。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家属不相信自己的亲人真的再也回不来。

MH370遇难者家属WEN WANCHENG:我也不痛苦,因为他没有证据。是吧,他在3月24号宣布的时候,我也在那儿坐着,我在那儿录像,家属一般的都非常的激动。我不激动。他现在也是这样,我也不激动。因为什么呢?这些东西,都没有通过法律程序。

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拉赫曼表示,虽然乘客家属非常难过,但这有利于让事情往下一步发展,即根据相关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启动理赔程序,保障家属的正当权益,包括通过诉讼等方式,完成赔偿。

对此,家属表示认同。

MH370遇难者家属:是有很多家属需要赔偿来维持生活。不是有了爱和阳光我们就可以活下去了。他们需要钱来生活下去,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忘记了亲人。

根据民航运输造成人身伤亡索赔的《蒙特利尔公约》,乘客家属必须在失事航班本应到达之日起两年内,即2016年3月8日之前提起诉讼。即使现在启动诉讼程序,时间也非常紧迫。

法律专家认为,索赔的难点是,飞机的黑匣子和残骸都没有找到,事故原因不明,难以确定责任人。从索赔公约规定的细则等法律角度不容易推进,索赔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另外,马来西亚民航局声明,对MH370客机失事原因的调查仍在进行。但因缺乏实物证据,尤其是飞行记录器,调查受到限制。现阶段没有证据证明任何有关事故原因的猜测。

民航局计划在3月7日前后,发布一份临时调查报告,详述调查的进展。

民航局还表示,飞机遗骸搜索工作也在进行中。目前4艘舰船已经完成1万8千6百平方公里区域的水下搜寻工作,约占搜寻海域总面积的31%。

马来西亚政府相信,MH370客机遗骸应该在这个搜寻区域之内。

马来西亚民航局官员米奥:如果我们无法在这区域找到MH370。我们所有人,所有的专家和政府部门都需要再次坐下来,看看下一步最好的方式是什么。

马来西亚当局重申,水下搜索工作的海域范围大约6万平方公里,他们希望能在5月左右完成搜索。

至于马航MH370究竟在哪里?为什么与地面失去联系?失去联系之后又发生了什么?这起事件是像官方所说,纯属不幸的意外,还是另有人为原因?还仍然是个谜。

撰稿:易闻
剪辑:张琳
旁白:美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