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退休教师中风后忘了母语 只会说英语

【新唐人2015年1月28日讯】 (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近日,武汉有一位退休的中学英语老师中风醒来后竟忘了中文母语,只能用英语与医生进行交流。陆媒报导称,有研究表明,精通越多语言的人在遭遇脑部疾病时恢复速度比只会母语的人快。

陆媒报导,1月初一位家住武汉江岸区的退休中学英语老师杨先生,在早上起床后突然发现右侧肢体不灵活,张嘴却说不出话来。家人将他紧急送医就诊后,发现杨先生左侧大脑额部受损,因此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这种运动性失语症是脑卒中风的一种现象。

不过,3天后的某次查房,医生发现杨先生竟能用英语数数。两人用英语可做交流,无论是杨先生的名字还是年龄等都能准确的用英语表达出来。

对此,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解释,左侧大脑半球的额叶掌控着人类的语言表达力,一旦该部位出现病变,则有可能会出现失语的症状。所幸杨先生语言中枢颞叶未受到损害,只是语言中枢的一部分出现梗死病灶,病变部位较为局限,且加上他会两国语言,语言中枢较只会单门语言的人更为发达,偶然之下便出现了母语表达障碍却能使用第二种语言进行沟通的情况。

报导称,有研究曾表明,精通的语言越多,语言中枢就会越发达。接触过两门语言的人,一旦丧失母语,仍有可能会保留另一种语言。当然这和人脑中枢神经受损面积有关,若大脑损害过大,完全失语的可能性会更高。但这些会多门语言的人即使在恢复速度和效果上都会比普通只会一门语言的人快很多。

杨先生在接受治疗的半个月后,已经可以开口说中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