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威辛解体70周年 德国波兰隆重纪念

【新唐人2015年01月28日讯】1月27日是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联合国将这一天,定为国际种族屠杀纪念日。包含德国、波兰都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

大约300百名幸存者和多国领袖与好莱坞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都出席了各地的纪念活动。

斯皮尔伯格1993年的电影作品《辛德勒的名单》,讲述1名德国商人,如何在纳粹德国期间拯救超过 1千多名犹太人。

斯皮尔伯格在纪念日这天,来到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遗址。

他向记者重复说了两次,“记忆是生命。” 提醒世人,不要重蹈大屠杀覆辙,否则恐布的记忆将挥之不去。

当年还是孩童的幸存者,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大屠杀对他们是挥之不去的噩梦。

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ALINA DABROWSKA:“以前没有人会相信,人会在泥巴里工作,如果不能工作,就会被杀死,还有成堆的尸体。到达(集中营)后,我不用去想像,因为我亲眼见到了。”

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位于波兰的小城镇奥斯威辛,是纳粹最主要的集中营和灭绝营。

1940到1945年二次大战期间,超过110万人,在这个集中营被纳粹杀害,其中有1百万犹太人。

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周二在国会表示,德国不能只纪念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还负有道义责任。

高克呼吁德国人莫忘大屠杀教训。他在德国议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奥斯威辛集中营是德国历史的一部分,“没有奥斯威辛就没有德国人的认同”。

当天稍晚,高克和法国总统欧兰德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一道出席了纪念仪式。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