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文艺座谈会讲话撰稿人系岭南自由派学者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去年10月1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其后,当局加强了对文艺界的管束。当时就有评论指出,习近平这一举动是效仿毛泽东72年前毛泽东搞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日前,有港媒披露,习在这次座谈会上的讲话有两个撰稿人,其中之一的谢有顺曾是岭南“自由派知识分子”。

据香港明报报导,有知情者透露,在10月15日召开的这次文艺座谈会上,习近平的发言底稿起草人,是福建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李书磊和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

现年51岁的李书磊80年代至90年代曾致力于研究古典文学及当代文学。李曾在中共中央党校工作30年,习近平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多篇讲话就是出自他的手笔。直到一年前李书磊才“空降”福建省任宣传部长。

据称,“习办”点名李书磊负责起草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稿后,李又找谢有顺合作。

现年42岁的谢有顺是福建长汀人,1994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1998年从福州到广州《南方都市报》工作,后成为中山大学教授。他曾发表当代文学批评和思想随笔300余篇,在大陆文艺评论界有一定的知名度,曾被认为是岭南“自由派知识分子”。

日前,海外多维网评论称,虽然中共官方媒体在有关报导中宣称的习近平讲话“精神”集中在为人民服务的陈腔滥调上,但细致观察习近平的讲话,仍然可以看到“自由派”的痕迹。

此前,资深政经评论家、著名专栏作家林保华(笔名“凌锋”)曾在2014年11月5日

发表《习近平释放什么样的文艺“精神”?》一文表示,在新华社的通稿之外,《人民日报》的微信还发表了习近平另外一种“精神”的讲话值得注意。

文章称,习近平在那次文艺座谈会上曾谈及:“历史上,中华民族之所以有地位有影响,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中华文化具有强大感召力”以及鼓励学术艺术的民主等言论,与中宣部、《环球时报》对“中国梦”的解读不同,但中共对民主的理解与外界有异,因此不能据此认定习近平在呼唤民主。

林保华认为中宣部的所谓“主旋律”却在扭曲习近平这方面的努力。至于习近平这场文艺座谈的戏码是“玩两手”,还是企图“转型”,还得听其言,观其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