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万多套房源被锁 众多国字号卷入“锁盘风”

【新唐人2015年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因佳兆业深圳房源被锁而刮起的“锁盘风”,进一步席卷了中海、中粮、招商等国字型大小房企。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家地产商的2万多套房源遭锁,何时解盘仍是疑团。预售房业主则在焦急的等待说法和维权中。

2014年11月底以来,佳兆业就因为有2000多套房源被深圳房管局“锁定”停售而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虽然在12月3日有近900套房源恢复正常预售,但仍有1300多套被锁定。今年1月20日,在“广州阳光家缘网”上,佳兆业天御和佳兆业城市广场显示为“查封”,涉及960套房屋。

至此,佳兆业已有3000多套贴有问题标签的房源。

而近日,位于杭州五常区的一个项目,共计749套房源状态均为“限制房产”,无法销售签约。

由此谈“锁”色变的情绪在大陆地产商中蔓延。锁盘事件也并未止步于佳兆业,中海、中粮、招商等国字型大小房企纷纷卷入“锁盘风”。

据大陆《理财周报》报导,今年1月15日,花样年在深圳花乡家园项目四个单位被当局锁定;1月16日,中海外地产在深圳的阅景花园项目有超过2800个单位被管理局锁定;1月16日,中粮地产位于宝安项目部分房源处于管理局锁定及自动锁定状态;1月16日,招商地产在深圳的招商锦绣观园2000多个单位被锁;1月22日,港丰地产在深圳的几处房源被锁。

据悉,这些房源中并不全是今年新锁项目,有一些早在2011年已被锁,如今被抬到风口浪尖。

报导引述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称,截至2015年1月16日,有18245万套房源被锁。而目前,被锁房企已经超过30家,涉及房源有2万多套,并没有明显的解锁迹象。

涉及地产商的股价也因此应声大跌,在传出房源被锁当日,股价急转直下。从1月中旬至1月23日期间,中海地产跌幅0.6%,花样年股票跌了5.8%,佳兆业在去年12月份更是暴跌47%。

虽然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在1月16日声明称,房源锁定或限制产权可能存在多种原因,建议不应过度解读,但购房者尤其是预售房业主绷紧的神经却没有放松,纷纷加入到维权队伍。如佳兆业前海广场预售房业主每周末的维权行动,甚至有部分已交付首期款的业主,专门请事假,天天到佳兆业项目的售楼部骂阵,直到对方销售答应退款、财务从事退款流程为止。

此外,恐慌情绪还在金融机构中蔓延。《腾讯财经》披露,目前已有超过20家金融机构加入对佳兆业公开讨债行列,农业银行等也停止了对佳兆业相关项目的贷款申请。与此同时,一份由信托公司流出的预警名单流出,该名单指出,包括佳兆业、华南城、京基地产等在内的10多家深圳房企老总正“接受组织调查”,请投资者注意风险控制。

外界有分析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业或将步入调整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