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治霾禁千年美食 熏腊肉成替罪羊

【新唐人2015年01月26日讯】中国各地的空气污染愈来愈严重,日前,四川达州和重庆当局把导致雾霾的源头,归罪于当地传承了上千年的烟熏腊肉,下令全市查禁熏制腊味。有民众批评说,中共当局把熏腊肉当替罪羔羊,是敷衍搪塞治污工作。

大陆媒体25号报导,四川达州官员4号宣称,空气重度污染的罪魁祸首,是当地传统的熏制腊味。说在腊肉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烟尘、粉尘,污染大气环境,导致雾霾,目前,当地执法人员已强行关闭了多家腊肉工厂。

20号,重庆市环保部门也展开了集中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专项工作,声称烟熏腊肉产生的“生活污染”在PM2.5中占比达16%。

四川民众刘正有:“它乱弹琴,腊肉工厂怎么能产生雾霾,它最主要的就是搞建设导致的,破坏了环境,它们根本不顾自然环境严重污染产生这个雾霾,熏腊肉怎么产生雾霾,简直太可笑了。”

刘正有表示,熏制腊味和柴火鸡是四川传统美食,上千年来都是用木柴、谷屑等熏烧,当局把熏制肉当成替罪羔羊是在推卸责任。

北京环保人士张峻峰:“我觉得造成雾霾的最主要因素,还是现在我们化石能源的使用,尤其是机动车,还有燃煤的一些东西,这是造成雾霾本身的根源,第二大源头是垃圾焚烧的问题,一个是工厂化焚烧,另一个是大量的居民的垃圾,露天焚烧,第三就是工厂化了。”

张峻峰表示,全中国雾霾最严重当属北京,但北京周边并没腊味工业,他认为,烟熏腊肉对城市空气有一定影响,但比较工业污染、汽机车废气等较为微弱。

新唐人记者李韵、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