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治安系列专题报导之四:改变从市长开始

【新唐人2015年01月21日讯】纽约市长白思豪在警察执法上曾倡导“小罪不抓”的政策,这让纽约居民多有怨言,那么白思豪究竟应该怎么做,可以让纽约市治安不会出现恶化的趋势呢?请看治安系列报导的最后一集:改变从市长开始。

白思豪上任后,提出缓和警民关系,以保障人权为名,取消拦截搜身(Stop-and-Frisk),一度引发警察不满,认为会影响警方办案。

纽约警局五分局前局长罗佰能(Robert Brown):我认为拦路盘查的问题被夸大了。当然一些少数族裔形成一种概念,非洲裔和西语裔认为,针对他们拦路盘查不公平,但是我认为统计数据表明不是这样。

根据纽约市警察局的数据,杀警案件发生后,纽约市多个警区的执法行动一度减少。警察为了保护自身安全而减少逮捕行动是一个原因,另一方面,在反警示威期间,白思豪的一些言论,非但没有对警方表示支持,反而默许抗议,针对警方。

纽约市长白思豪:“我和太太(Chirlane McCray)多年来一直告诉儿子丹特,他可能面临的危险。很好的年轻人,守法的年轻人,从未想过去做错事,但是因为历史原因,他可能面临危险。我们像几十年来纽约市其他家庭一样训练他,遇到警察要如何小心,虽然他们是保护他。”

这些话,让警察心凉,士气低落。

国会议员Peter King:“事实是,警察工作很出色,但是受到不当的指责,而导致这类事件发生。”“他不能只是责备警察,他不应该大谈种族问题。相反,他应该说感谢纽约警察,保护了这么多少数族裔青年,成千上万的非洲裔市民现在还活着,是因为纽约警察的保护。我们没听到白思豪说过这样的话。”

纽约市警察学校毕业生Julie Goldberg:“希望每个人都能尊重警察,彼此尊重是双向的。因为每个人首先是个人,我深切希望我们可以修补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事并继续前行。”

纽约市长白思豪与纽约市警察之间的矛盾,也让白思豪的支持率大幅下降。甚至有市民在网路上发起了公开联署,要求白思豪市长辞职。警察工会把白思豪列为拒绝往来户,工会主席林奇(Pat Lynch)更直指白思豪手上,沾满殉职警察的鲜血。

纽约警局五分局前局长罗佰能(Robert Brown):“我同意警察工会的意见,市长应对当前情况负责。他只要积极地有所表示,就能够改善现在的情况。”

纽约市警察局长布莱顿,于1980年代正式提出“破窗(broken window)理论”,这个理论的目的是逮小贼,以杜绝小贼变成大贼,从而减少枪击、谋杀等大犯罪案,而拦截搜身则是追查轻犯罪的主要手段。

纽约警局五分局前局长罗佰能(Robert Brown):“我觉得拦路盘查毫无疑问是必要的,在做犯罪调查时,警察需要盘查的权力。”

纽约社区活动人士叶汉中:“小罪不管的话,大罪以后就会出来。这其实是蛮严重的一个问题。”

而白思豪方面,在备受批评的情况下,努力表现出支持警察的态度。

纽约市长白思豪:“我们寻求的是什么?警察与民众之间的相互尊重。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是警察对我们的尊重,但我们也应该给予警察尊重。”

白思豪关于警民间需要相互尊重的发言,似乎意在与警察的关系融冰。

纽约社区活动人士叶汉中:“市长真的需要改变他的思路,当然道歉是一个最好的办法。”

国会议员Peter King:“市长需要和警察工会代表坐下来谈,承认自己做得过火,共同找出一条路。”“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情况会好转,纽约警察一直很强大。”

警察局长布莱顿确信,纽约市不会回到几十年前治安混乱的时期。

纽约市警察局长布莱顿:“我们与以前一样状态良好,我们还要做得更好。”

本次的纽约治安系列报导就要结束了,在采访中,很多受访者都希望,2015年,纽约市警察执法力度不要减弱,2015年,纽约市的犯罪率不要回升,也希望2015年纽约还是一个安全的城市,当然,这要取决于市长白思豪如何选择处理和警方的关系了。纽约市治安究竟将何去何从,我们将继续与您一起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