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成是败?奥巴马2014国情咨文回顾

【新唐人2015年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周二(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将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讲话(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为美国政府确立新一年的政策方针。而在本次讲话之前,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奥巴马2014年发表的国情咨文,看看他当时提出的目标是否都已实现。

2014年,奥巴马曾力劝国会通过人们期待已久的移民改革(Immigration reform),即使该法案不会像奥巴马所设想的那样全面——为1100万非法移民提供公民通道(Path to citizenship)。对奥巴马来说,由国会通过的移民改革应该比他的行政命令更能解决问题,比如可以为更多人提供长期留在美国的机会,或者说加强对边境的管制。

“让移民改革在今年完成!”奥巴马在去年的国情咨文讲话中说。

但一直到现在,国会的移民改革法案依然没有任何头绪。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只好使用行政命令,为美国公民和合法移民的父母提供暂缓遣返,而这也宣告移民改革在国会中彻底失败。

除移改之外,奥巴马还在2014年向国会倡导提升最低工资(Minimum wage),目标是从每小时7.25美元提升至10.10美元。其实早在2013年的国情咨文讲话时,奥巴马就提出了每小时9美元的最低工资目标,但这两者都没有被国会所接受。

于是,奥巴马再一次选择了绕开国会,先使用行政权力为联邦项目承包者们提薪。接下来,奥巴马还希望能为更多的工作者提升最低工资,以此来促进消费和经济增长。

第三,奥巴马曾在2014年推动退休金储蓄(Retirement savings)改革,为中下层收入的美国人设立一种名为“myRA”的退休金储蓄账户。通过这个账户,人们可以对财政部的国库券(Treasury securities)进行投资,可谓一石二鸟。如今,该项目已在小范围试运行中,并有可能在今年年底进一步扩大。

第四,奥巴马还倡议通过退税来增加中下层美国人的工资。这是奥巴马所得收入抵免计划(Earned-income tax credit)的一部分,当时的目标是为没有子女的工作者也提供退税机会。

“让我们合作,提供更多的退税,作为对工作的奖励。”奥巴马在2014年说,“也帮助美国人的经济状况更进一步。”

然而与移民和最低工资政策相似,税收改革到最后也没有收到太大成效,至今都没有获得国会支持,可以说奥巴马是吃了一记闭门羹。

最后,奥巴马在2014年提出了能源改革,而在这一个政策上,他的政府的确取得了不小的成功。无论是颁布二氧化碳排放标准,还是鼓励绿色能源的投资和建设,奥巴马政府都比过去几届政府更加保护环境。等到今年国情咨文讲话时,环境问题依然会是奥巴马的论点之一,这无疑会使环境保护者们感到更加乐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