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肾病夺2万条命 斯国米农人心惶惶

【新唐人2015年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编译报导)斯里兰卡大米产地,一种神秘的肾病已经夺走2万人的性命,剩下的村民人心惶惶。最近,他们跋涉数小时到检疫站,请护士取血验尿,希望证明自己没问题。

美联社1月18日报导,又是一个艳阳高照的上午,斯里兰卡中北省(North Central province)2个地区的数百名村民排队站在烈日下,等待榕树下的3名护士为他们抽血,并收取他们的尿样。他们没有生病,而是担心自己感染了神秘的致命肾病,一种让自己周围大批30多岁的邻居、亲友意外死亡的可怕疾病。

报导介绍,这种怪病很奇怪,只发生在这两个生产大米的较为干旱地区,这里从1960、70年代开始采用“现代科技”种植大米,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这里开始出现不明死亡病人,尸检后发现病人得了肾病。

过去的20年间,这片地区已经有超过2万人因此死亡,还有7万到40万的人因此生病。可怕的是,尽管有人怀疑问题来自水,有人认为诱因是化肥农药,但至今没有找到真正的病因。于是,当地的农民早已因害怕不再吃湖里的鱼,不再用铝制的炊具,放弃自家酿土酒,却不知道这是否有效。

恐惧的情绪仍在村民中蔓延,他们中有能力的人已经开始逃离家园,但绝大多数农民不得不留在这片祖辈生息的土地上,等待医疗专家找到解决办法。

斯里兰卡中北省的疾病情况并非独一无二,在中美洲、印度、埃及都曾发生类似疫情。例如,在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专家们认为问题来自农药和化肥,致使疾病诱发的原则还在于当地炎热干燥的气候。

世界卫生组织(WHO)2年前的一份报告显示,斯里兰卡中北省三个地区的成年人中,15%罹患肾病,妇女所占比例更大,但39岁以上男子的病情更严重。他们的尿液中可以检测到高含量的镉、砷和农药残留,经年累月,这些元素将影响人体肾脏的健康。

报告指出,受影响地区的供水符合人体饮用标准,不过土壤和地下水中含有的镉等重金属超标,农作物中的莲藕和烟草,很容易吸收并残留大量这类重金属物质。

可悲的是,当地农民感叹,他们不得不使用大量的农药以灭除杂草,而且不穿戴任何防护用品,尽管他们知道这些化学制剂对土地,对人体非常不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