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原告吃被告 湖北广水法院严重超编乱收费

【新唐人2014年1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湖北随州市广水法院超编严重,法院只有146个中央政法编制,但现有在岗人员约267人,超编100多人,有审判资格的只有80多人,其中真正办案的只有1/3左右。广水法院被认为是一些地方基层法院现状的缩影。广水法院乱收费现象严重,吃了原告又吃被告的现象也较为普遍。

湖北广水法院严重超编

据陆媒报导,广水市政法系统一名官员向记者透露,广水法院超编严重,法院只有146个中央政法编制,但现有在岗人员约267人,超编100多人,目前,有审判资格的只有80多人,其中,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成员和各庭庭长及少数副庭长是不办案的,真正办案的只有1/3左右。在一些政法系统人士眼里,广水法院怪象也是中西部一些地方基层法院现状的缩影。

十多年来,广水法院历任院长都没有真正对超编人员进行清理。一名熟知法院情况的政法界人士说:“这些人都有官方背景,没有领导愿去干得罪人的事情。”

据一离职法官介绍,这个群体主要有三大类,法院干部子女、广水市官员们的亲属和其他社会关系。一名知情人士介绍。过去法院有个土政策,法院每个班子成员可解决一个子女到法院工作,中层干部也能设法安排。但只能是子女,兄弟姐妹不行。

介绍说,该院有一名副庭长一直很少上班,办的案子也很少,不懂法律,连法院最简单的“支付令”都不会写。但她父亲曾是市委领导、哥哥当时是某局局长。为让她得到提拔,法院有关领导把该庭其他人办的案子带上她的名字,让她达到一定业绩。经过一番操作,此人被提拔为副庭长。

并说,这些人大多没有审判资格,但有财政编和干部编。有些人很久不上班,但一样拿工资,法院有一名工作人员一直在北京做生意,多年不上班但一直拿空饷。

一名曾在广水法院担任领导职务的官员向南方周末记者承认,他女儿在上大学期间就被安排进了法院,成为法院职工,在法院领工资,领了至少6年。

据报导,一名已离职的前法官介绍,有的中层干部早上上班拿着杯子,“十点半到宾馆,先打牌,再喝酒,再打牌,‘今天上班,明天回家’,这是广水的突出问题。”

吃了原告又吃被告

湖北一名知情法官称,广水法院超编的百余人,主要靠地方财政养着。在广水这样的基层法院,养一个人,工资、车、房及各种办公器材等公开和隐形开支加起来,一年大约要5万。超编一百多人,地方一年就需要投入近600万元。

如何养活超编的上百人,一度是个难题。据称,过去曾亲历广水法院跟各庭签订完成一定数目创收任务的责任书。

为创收,广水法院各部门“各显神通”。12月3日,广水市法院官网公布了一对夫妻的离婚判决书,审判员是广水法院法官李远锋。两名当事人经济状况差,也无财产分割,但广水法院收取了700元案件受理费。

这决非个案。12月9日,广水法院公布了21件离婚案件的法律文书,其中有13个是撤诉。收取受理费1000元的有1件,收取600元的有16件,收取500元的有1件,收取300元的有2件。有1件收取的受理费没有公开。

广水法院判决的一起赔偿金额为133232元的交通事故纠纷,法院收费5000元,超过标准2036元。

此外,在一些案件中,“收了原告又收被告受理费的情况,在广水法院较为普遍。”一名曾在广水市法院任职的知情人士透露,“原告立案时预交了诉讼费,判决后被告又按要求交。最后,原告预交的也没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