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多伦多首位华裔副市长-黄旻南

现年51岁的34选区市议员黄旻南在这次多伦多市选中不仅成功连任,而且深得新市长庄德利器重,被任命为四位副市长之一,成为多伦多第一位华裔副市长,今天我们的记者就对他进行了专访,下面一起走近这位华裔副市长了解他的政见。

拥有一半华裔血统的黄旻南说,这次获任副市长,深感责任重大,也十分荣幸。

多伦多副市长 黄旻南:(被委任副市长)我深感荣幸,因为我有华裔血统,对我来说很特别,我父亲50年代从亚洲(中国)来加拿大,我在这里出生长大,今天的成就对于我非常重要。 

虽然刚刚上任不到两周,黄旻南已接下十二个市政委员会的职务,包括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市议会人事委员会主席、公民任命委员会主席,以及掌控数十亿元的“投资多伦多、建设多伦多”﹐和“湖滨振兴公司”董事局等,可以想象,在新的一年里会相当的繁忙。

多伦多副市长 黄旻南:作为副市长我的职责是尽全力辅助市长,以及与各位市议员合作,推进重要事项的进展,首先是舒缓交通拥堵,其次就是保持低税率。

身为市政工程局负责人,黄旻南相当关注基建和公交,他认为,庄德利的“聪明轨道”(Smart Track)计划落实起来不简单,也充满资金等挑战,但他还是充满信心。

多伦多副市长 黄旻南:这相当于地面上的地铁,它的好处在于既有地铁的速度,又可省下挖地铁地道的巨额费用,聪明轨道计划很经济实惠,又高效,不像轻轨那样占用街道面积。

黄旻南表示,过去四年里市议会出现分裂,使得Gardiner高速路、湖滨区改造等事项被拖延,而面对新一届市议会,他有信心未来与同事合作为市民做实事。

多伦多副市长 黄旻南:肯定会有争议,对于这些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们需要和其他市议员合作,尊重彼此的想法,我认为说服别人的最好方法是列出事实,做每个决定前考虑高效、省钱和其价值。

黄旻南曾任移民律师,1994年首次参选市议员获成功。2003年庄德利首次竞选市长时黄旻南是主要支持者之一,曾辅助福特谈成收垃圾外判。

专访过后,黄旻南不忘向新唐人电视台的观众和所有华人送上节日祝福:

多伦多副市长 黄旻南: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万事如意!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