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行骗手法多 如何减少老人受骗风险?

【新唐人2014年12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近几年,中国骗子行骗手法多样,许多老年人因此赔进了大量钱财。12月12日《文学城》热点论坛中一篇提醒子女如何防止骗子骗走父母积蓄的帖子受到了关注。

近年骗子手法越来越高明,许多年轻人若有不慎也会被骗,而一些老人更成了被骗对象。帖子中称,一位母亲被假投资公司骗走二十万,这间公司有办公室,看上去十分正式,在骗了该地区几百名退休老人后,却突然人去楼空;还有一名90岁的老人被忽悠投资了10万,十年内只能拿利息不能拿本金,利息少的可怜,老人却不知能否撑住这十年;更有年轻女子与有钱老人结婚,待老人不行时拿了财产逃走的事情。除此之外,各种利用花言巧语欺骗老人购入高价营养药的例子也是数不胜数。

文中称,“以前有些人是因为小贪受骗,现在很多是因为善良或好心受骗……我们父母的年代,没有那么多骗子,现在他们老了,和社会有些脱节,脑筋也慢了,就成了骗子行骗的对象。我们能做点什么帮助父母不受骗,少受骗?”

首先,若子女与父母住得较远或子女身在海外,最重要的就是要经常和父母保持联系,多关心父母的情况,聊聊他们的生活。许多骗子为取得独居老人的信任,会营造一个温馨的气氛,用甜言蜜语骗得老人钱财,还会让老人不要和子女说。所以经常关心父母,和他们聊天联系,就能从对话中发现情况,也要记得经常把最新的骗子手法告诉老人,这样他们会引起警觉意识。

《星岛日报》在早前一篇报导中表示,有专家建议老人和儿女可以设立一个共同的账户,倘若要提取大笔现金,则必须要有老人和儿女双方到场才可以。但鉴于如今子女虐待父母的新闻也层出不穷,因此若非老人主动要求,许多银行并不会主动提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