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11月26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讯】【环球直击】11月26日完整版(2)

提要
港警旺角清场岑敖晖黄之锋等被捕
辽宁阜新煤矿大火26死几十人伤
美枪杀黑人警员受访称问心无愧
前俄总理:全世界共产政权都将灭亡

港警旺角清场岑敖晖黄之锋等被捕

香港雨伞运动已整整60天,警方周三介入执行旺角弥敦道临时禁制令,拘捕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及学民思潮黄之锋等人,弥敦道局部重开。

禁制令申请人计程车团体代表律师联同执达主任,早上八点半宣布清理亚皆老街至登打士街的一段弥敦道。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及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不满梁振英回避政治问题,要求解释执法的范围。

学联副秘书长岑敖晖:“现在特区政府或是香港人面对这么大的管治危机及政治危机,都无法解决。所以希望梁振英你不要再躲在执达令及法庭的后面,到旺角来面对香港人,出来解决你搞出来的政治问题。”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包括我们每一个人到底是否是障碍物,他没有交待,其他和禁制令没有关系的街道,他们会不会清场,好像昨日砵兰街一样,警方没有清晰交待。”

清场行动开始后,由于有占领人士与代理人对骂及推撞,执达吏要求警方介入协助,警方发出警告后,随即全面接手,开始拆除障碍物,并拘捕部分占领人士包括岑敖晖及黄之锋等人。期间有占领人士质疑警方的行动,警方多次发出警告,一路往油麻地方向推进,清除帐篷、围栏等障碍物,到早上11时已经接近登打士街,大批障碍物随后用货车运走。

警方出动大批警力及催泪水炮,令原本计划二天的清场行动,在短短二小时内完成,这段弥敦道在下午一点陆续通车。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预告】热点互动:港警又清场,拖字诀是否见效?

11月25日和26日,香港警方在旺角强力清场,过程中现场发生激烈冲突,警方首次使用催泪剂水,并拘捕了包括学生领袖在内的116人。11月26日是香港雨伞运动第60天。这场前所未有的港人争民主运动是否成功?当局拖字诀是否见效?【进画面】今晚9:30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将邀请资深评论员热议香港最新局势,欢迎观众朋友们到时观看并参与讨论。

辽宁阜新煤矿大火26死几十人伤

据大陆媒体报导,星期三凌晨,中国辽宁阜新矿业集团下属的恒大煤业公司,发生煤尘燃烧事故,目前已造成至少26人死亡,52人受伤。恒大煤业公司所属各矿井已全部停产。

据阜新矿业公司通报,周三凌晨1点30分,恒大煤业公司附近发生1.6级矿震。约一小时后,公司井下一个工作面的回风顺槽发生煤尘燃烧。

当时在区域内作业的有89名矿工,目前已有26人死亡,52人受伤,其中18人伤势严重。受伤的工人主要是被大面积烧伤。

据报导,恒大煤业公司所属各矿井已全部停产,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阜新矿业集团是辽宁省重点国有煤炭企业,有员工将近4700人。公开资料显示,从2005年至今,阜新矿业集团至少发生6起瓦斯爆炸、矿震、冒顶和煤尘燃烧等事故,造成至少277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

新唐人记者南阳综合报导

FBI两特勤弗格森附近遭枪击受伤

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证实,周三凌晨两点多,两名FBI特勤人员在弗格森镇附近的大学城(University City)执行调查任务时遭到枪击。两名探员一人肩部、另一人腿部受伤,暂时都没有生命危险。FBI的官员说,事件与弗格森抗议没有关系,这两名探员当时正在协助大学城的警察执行逮捕令,被躲在室内的人开枪击中。

美枪杀黑人警员受访称问心无愧

在美国弗格斯枪杀黑人青年的美国白人警员威尔逊,周二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ABC)的专访,披露了案发当晚的一些细节。

弗格斯警察威尔逊在受访中说,8月9日案发当晚,布朗正在街上走,威尔逊招呼他到自己的巡逻车跟前。

弗格斯警察威尔逊:“过来一下,当时他转过身来,骂着问:你要干什么,砰的一声关上了我的车门。”

“我用我的车门努力将他往后推,并朝他喊叫他往后退。他再次推我的车门,瞪着我。我回望着他,他的拳头就打过来了。”

“他首先朝你打的吗?”

“是。他首先朝我打一拳,打在我的左脸上。”

威尔逊回忆说,当时布朗从车窗外挥拳,自己坐在巡逻车里,就像个无能为力的小孩。在这过程中,布朗曾试图抢夺他的手枪,两人发生推搡。

威尔逊说,在他左脸被打后,他觉得不得不向布朗开枪。

威尔逊坚称,开枪是出于自卫,“问心无愧”,当时只能采取这种方式。不是因为布朗是黑人才决定这样做,就算布朗是白人,他也一样会开枪。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骚乱抗议延烧全美又有44人被捕

美国弗格森白人警察射杀黑人被裁定免于起诉所引发的抗议,周二晚继续在全美各地延烧。据警方透露,当晚又有44人被捕,并表示这场暴力的规模是他们谁也不曾预料的。

在弗格森镇,愤怒的抗议者掀翻了一辆警车,并纵火焚烧。

国民警卫队迅速前来增援,试图驱散示威人群,扑灭火焰。

美国其他地区的抗议也在持续。在纽约时代广场,一群警察与示威者发生争吵后,将他们包围。至少有一人被警方带走。

洛杉矶、休斯敦、达拉斯、亚特兰大、波士顿、辛辛那提等地也爆发了示威。这些抗议活动大多数都是和平的。

在华府,示威者们将一个路口封锁了4分30秒,以纪念布朗在被枪杀后横尸街头的4个半小时。

据警方说,周二的骚动比前一天平静了许多,共有44人遭逮捕。不过,弗格森警方表示,这场暴力的规模令他们措手不及,是他们谁也不曾预料的。

美国司法部和能源部已对威尔逊是否故意使用过度武力,侵犯布朗的公民权利,启动了自己的调查。司法部长也承诺,调查将会很严格。同时,总统欧巴马也呼吁示威者展开对话。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默克尔:对俄制裁不可避免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三表示,只要莫斯科不积极参与解决乌克兰危机,欧盟就不会撤销对俄罗斯的制裁。欧盟国家不满俄罗斯近来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对俄立场表现更加强硬。

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打乱了欧洲的和平秩序,是在肆意践踏国际法。”

周三,在柏林联邦议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重申了对俄罗斯制裁的原因。

德国总理默克尔:“目前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情况,距离达成停火协议还差很远,因此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还将持续。”

早前默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强调,德国不满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表现,因此,不但没有理由解除欧盟对俄经济制裁,反而会视情况加大对俄制裁的力度。

另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周三早上在欧洲议会上,宣布了其任内重振欧洲经济的重大举措。这一举措初步预计要投入3千亿欧元,用于推动欧洲经济增长。容克表示,现在是启动大工程,让欧洲重新发展的时候了。

默克尔则表示,原则上支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推出的投资方案。

新唐人记者曹菁综合报导

教宗访问欧议会强调人性尊严

11月25日,罗马教皇方济各第一次造访欧洲议会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总部,并在议会全体大会上发表演讲。

罗马教皇上次对欧洲议会的访问是1988年,当时的教皇是保罗二世,他的讲话推动了东欧共产阵营的解体。

26年后的今天,教皇方济各的到访,适逢欧洲尚未摆脱经济危机的影响。

教皇在演讲中,谈到了欧洲存在的问题。

罗马教皇方济各:“欧洲目前最普遍的一个通病就是孤独,特别是那种与其他人没有联系的人”。

相互间日益增长的不信任,还有经济危机都使该问题更加突出。

罗马教皇方济各:“欧洲现在像是一个老奶奶,不再富饶和充满活力。”

要改变欧洲现状,他认为主要因素在于唤醒人性,

罗马教皇方济各:“上帝赋予的尊严,即唤醒人的本性,我们与生俱来的区分善恶的能力。”

他指出,没有信仰以及表达自己思想的自由,是谈不上尊严的。

此外,他还谈到了欧洲面临的就业和移民等问题。

随后,教皇方济各还访问了欧洲最大的人权机构欧洲理事会。

新唐人记者杨立新法国斯特拉斯堡报导

前俄总理:全世界共产政权都将灭亡

前俄罗斯总理凯西亚诺夫,是俄罗斯民主运动领军人物,也是普京最为公开的批评者。他本周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访问期间,再度批评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侵略行径,并表示共产政权都难逃覆灭。

前俄罗斯总理Mikhail Kasyanov 24日傍晚在渥太华大学的座谈中谈到,今天的俄罗斯已经失去了一个民主国家的所有功能。他认为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坚持批评和制裁普京的侵略行为非常重要。

前俄罗斯总理Mikhail Kasyanov:“在这个阶段,继续一个有原则的立场。制裁就挺合适。”

他指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是有效的。

前俄罗斯总理Mikhail Kasyanov:“绝对是有效的,目的就是破坏普京团队的凝聚力。我已经有一种感觉,因为有人已很紧张,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在内部小圈子释放信号,他们不喜欢。因为他们梦想的,用来吹牛和享受他们得到的,现在一切都可能消失。”

对于目前世界少数几个共产党统治的国家之一的中国,他认为中共搞的市场经济无法长期持续下去。

前俄罗斯总理Mikhail Kasyanov:“中共在中国全盘掌控政治体系,只是引进一种类似市场经济的模式。但迟早,这类模式将不再赢利,也不再使经济增长。”

而且他预期中国国内的贫富悬殊最终将引发变革。

前俄罗斯总理Mikhail Kasyanov:“在中国已经贫富非常悬殊。中国人民创造了大量财富,中国人民劳作,他们非常勤劳。但他们迟早象其他国家的人一样要求自由和尊重他们的权利。”

经历了苏联共产党倒台,他认为所有共产党政权都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

新唐人记者周荔敏渥太华报导

吁停止活摘 281号决议案民众征签忙

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境内,每年庞大的器官移植数量,让非法摘取器官受到广泛的国际关注。近日,来自洛杉矶的法轮功学员和民众,自发前往加州中南部的贝克斯菲尔德市,为敦促停止这项残酷行径的国会281号决议案,奔走征签。

近日,约15名来自洛杉矶的法轮功学员与民众驱车两个小时来到加州中南部征签,希望这个明确提出“要求中共马上停止从所有囚犯,特别是法轮功学员、良心犯和其他宗教及少数族裔身上强摘器官;要求美国国务院对中国的器官移植(系统)进行全面和透明审查”等诉求的联邦众议院第281号决议案引起当地人的关注。

法轮功学员董欣颖:“我征签成果,我觉得是非常好的,美国民众看到我们征签,知道我们中国还有这场严酷的迫害感到很震惊,都愿意为我们呼吁。”

苏北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现任工程师,当初来美求学时因受中共舆论影响对法轮功学员成见很深。

工程师志愿者苏北:“通过一些事情一些接触,逐渐使我改变对他们的一些看法,我觉得这些人实际上是很善良的,他们愿意遵从真善忍,这是他个人的信仰。这个社会的一些人来讲,他受到一些冤屈,他有责任有义务替自己伸张,这都是很正常的诉求,这就是我为什么愿意帮助他们的原因。”

苏北也表示征签的过程十分顺利,只需稍作解释,许多了解了现况的民众便立即签名支持,约一小时就有八十人响应。

注册护士Belinda Klamorick:“我是一名有执照的护士,我也理解有器官捐赠的需求,但一定要符合切实的规范,只为器官而滥杀无辜属反人类罪行。”

民众Lucia Dscobedo:“他们不会希望他们爱的人被那样伤害,不管是死是活,都应尊重捐赠者的意见,得他们自愿才行。”

其实在中共宣布周永康案立案审查的第二天,也就是今年7月30日,281号决议案就已通过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有望在本会期交付全员表决,而截至11月中旬已有237位美国联邦众议员签署支持本决议案。

新唐人记者李瑾萱、薛文贝克斯菲尔德采访报导

引渡不易中共考虑在美诉外逃贪官

中共外交部周二称,美国还没有准备好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中方只好考虑遣返或在美国及其他国家起诉那些携巨款外逃的贪官,让这些人就地受审。不过,有分析认为,美中两国司法制度不同,遣返和引渡势必涉及多方司法和程序等问题,中共海外反腐运动正面临挑战。

中共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周三称,中方试图说服美国签订引渡条约,但美方表示“尚未准备好”。中方只能采取其他变通方式,比如通过处理非法移民的机制进行遣返,或直接在美国起诉,让那些外逃的犯罪嫌疑人在美国受审。

一些观察家形容北京这一计划非同寻常,显示了中共在反腐、追捕经济逃犯行动中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据徐宏说,截至今年11月,中国已对外缔结39项引渡条约,但不包括中共贪官外逃的主要目的地美国和加拿大。

外媒报导,西方国家拒绝同中国签订引渡条约,主要原因是,中共司法机关常常进行酷刑逼供,而且对经济犯罪嫌疑人广泛处以极刑。

本月中旬,中共当局宣称,在“海外猎狐”行动中,已抓捕288名涉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双城3千教师罢课维权多人被抓

黑龙江肇东市8000名教师集体罢课维权尚未平息,11月24到26号,哈尔滨市双城区再有3000多名教师罢课到市政府门前维权,要求补发被拖欠的工资等。有至少30名教师被警方抓捕。

双城区各中小学校的教师,连续三天自发到市政府大楼前维权,打出“停止克扣还我工资”、“保障生计调涨薪资”的横幅。

双城区李老师26号告诉新唐人,目前维权仍在继续,24号大约有3000人聚集在市政府前抗议,由于遭警方镇压,目前只有数百人罢课讨说法。

双城区李老师:“因为教师的一些工资没发,完了就是扣我们这些老师扣了10年的养老保险。而且这个养老保险,现在这些钱不知道到哪儿去了,国家配备的钱也没有,我们个人也没有账户。”

据了解,当地从2005年试点收取养老保险,教师每月缴纳工资的8%,政府缴纳22%。由于试点不成功,2010年就被废止,但双城区政府至今仍在征收相关款项。

双城区范老师说,10年来,教师们被苛扣的养老保险金,至少有上亿元。另外,教师们的工资也比其它市区少1000元左右,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方面都有差距。他们曾4次递交诉求书,但市政府一直搪塞。

双城区范老师:“教师递上了诉求书,诉求7项内容,第一项内容就是要求交的10年保险钱全额给返回来,因为生活都很拮据,就想把这个钱返回来,他的上头答复就给退6个月的,就是把我们今年上半年的给返回来,其它的9年不动,他说这样对我们有好处,大家都不认可。”

范老师说,25号,警方在市政府门前抓走几名教师,还进入学校抓人,各乡镇又带走一些,据说,30多人被抓,警方让他们写保证书,不再进行维权。

9月份,双城区也曾有200多名教师代表,前往中央巡视组反映情况,但遭到当地政府的打压。

新唐人记者李韵、周天采访报导

苹果市值登7千亿创美企业纪录

苹果公司的市值周二盘中一度突破7千亿美元,成为美国首家市值超越这个重要里程碑的企业。

美国科技业巨擘苹果公司早盘股价一度上涨近1%,每股报119.75美元,市值达7,017亿美元,稍晚在窄幅内波动。苹果凭借iPhone和iPad产品,市值在全球位居冠军,遥遥领先于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4,030亿美元和微软(Microsoft)的3,940亿美元。随着假期采购旺季的来临,投资人和分析师都看好苹果的销售业绩将持续强劲。

11月26日环球财经简讯

欧盟振经济拟撒3,150亿欧元

欧盟执委会新任主席容克表示,即将推出规模达3,150亿欧元的计划,以振兴欧洲经济。欧盟将率先抛出210亿欧元种子资金,希望发挥杠杆效用,推动民间跟进投资。

无人机文凭抢手钱途光明

虽然美国尚未开放无人机用作商业用途,但是无人机领域的就业前景一片光明,根据国际无人机系统协会估计,2025年前美国将增加超过10万个相关工作机会,经济产值达820亿美元,而且拥有1张无人机文凭年薪可高达10万美元。

Tiffany美国同店销售跃增

全球第二大高级珠宝商蒂芙尼公布第三财季财报,在美国地区的同店销售年增11%,弥补了亚洲地区的下滑,表现远优于市场预期,不过由于认列一次性亏损,获利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60%,成为3,830万美元,每股盈余0.29美元。

IDC估平板出货量跳水

今年平板电脑销售开始减速,根据IDC估计,今年平板电脑出货量仅会成长7.2%,主要是消费者换机速度慢于早先预期,而且预估苹果的iPad今年更将首次出现年度出货量萎缩的惨况。

新唐人记者保罗、云林综合报导

《饥饿游戏3》破1.23亿创今年票房新高

一如预期,《饥饿游戏3:嘲笑鸟》北美票房轻松夺冠,击败了今年暑假的《变形金刚4》,成为今年上映的首周末票房收入最高的电影。

《饥饿游戏3:嘲笑鸟(上)》(The Hunger Games:Mockingjay – Part 1)排名第一,周末总票房一亿两千三百万美元($123,000,000)。虽然票房不差,但这一成绩却低于首部《饥饿游戏3》的1.52亿美元和第二部1。58亿美元,成为三部《饥饿游戏3》在北美的最差票房记录,有人归咎为受北美气候不佳影响。但在海外票房方面,《饥饿游戏3》远超过了前两部成绩,高达一亿五千两百万美元票房记录($152,000,000)。凯尼斯这次如何带领13区居民对抗暴政政府?《饥饿游戏3:嘲笑鸟(上)》Cinemascore网站观众评分A-,主要网站影评评分63%。

《超能陆战队》(Big Hero 6)排名第二,周末总票房2008万美元($20,086,000)。上映第三周,全球票房累计一亿八千多万美元($185,208,000)。

《星际穿越》(Interstellar)排名第三,周末总票房1500万美元($15,100,000)。上映第三周,全球票房累计四亿四千多万美元($449,692,000)。

《阿呆与阿瓜2》(Dumb and Dumber To)排名第四,周末总票房1382美元($13,820,000)。上映第二周,全球票房累计七千多万美元($70,773,000)。

《消失的爱人》排名第五,周末总票房281万美元($2,815,000),已连续八周在票房榜前五名。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好莱坞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