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降息,再降息?中国经济怎么了?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讯】中共央行最近“出乎意外”的宣布了两年来首次降息的消息,外界对此解读说,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出现了问题。不过,更多新消息显示,中共央行已经做好再次降息的准备。中共在金融系统大动作频频,中国经济到底怎么了?请看以下分析报导。

根据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中共央行在22号下调了一年的基准贷款利率,也把一年存款利率下调了25个基本点。

但英国《路透社》23号发布独家消息说,中共政府准备再次下调利率。《路透》援引参与制定政策的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共政府和央行准备再次降息并放松贷款限制,因为它们担心价格下跌可能导致债务违约、企业破产和就业岗位流失等问题加剧。

《路透》报导还说,中共高层原先一直不愿降息,担心会引发债务和房地产泡沫,有损他们作为改革派的声誉﹔但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以及经济增长出现恶化迹象,他们的立场终于出现松动。

《德国之声》也证实了中共准备再降息的说法。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表示,中共一直在隐瞒中国的经济危机状况,目前看来危机的局势是掩盖不住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中共央行现在又降息,实际上在承认过去半年来,中共那些政府微刺激的政策没有效果,它也承认说中国经济在继续的下滑。”

谢田表示,中共当局不愿意重走4万亿大规模刺激的老路,但是经济形势逼他们必须有所作为,所以,他们选择了这种慢慢放松银根的方法。

24号的美国《福布斯》杂志说,中共央行降息等于宣布和泄漏了中国经济,甚至是政治制度令人不安的趋势,或许未来几年都别指望这个国家的经济能传来什么好消息。

文章说,中共官员终于承认现实了。如果这个国家今年前三个季度真的像国家统计局宣称的是以7.4%的速度增长,他们没有必要推出一个引发轩然大波的刺激。《福布斯》认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公式,中国经济更像是接近2.2%甚至2.0%的速度增长。

美国《华尔街日报》驻中国记者鲍勃•大卫斯(BOB DAVIS)撰文写道,“我自己的报导表明,我们正在见证中国经济奇迹的终结。”

鲍勃说,“过去这20年里,房地产已经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共终于允许中国城镇居民拥有住房产权,经济由此大幅攀升。人们把毕生积蓄投入到了房地产市场。钢铁、玻璃和家电等相关行业也快速增长,直到房地产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四分之一甚至更多。”

对于中国经济的所谓“成功”,鲍勃认为很大程度上依靠以债务为动力的房地产泡沫,以及与腐败相伴的消费支出。但现在多数中国城市都存在大量空置住宅楼。他说,有的城市可以看到绵延数公里的空楼,来往的汽车寥寥无几。这让他想起了中子弹爆炸后的情景——建筑还在,但看不见人。

不过,谢田指出,从宏观上来看,中共为了防止大规模失业和经济增长放缓,只有继续扩大已经过剩了的产能。所以,他们还会再盖更多卖不掉的房子,制造更多卖不出去的产品,恶性循环。

谢田:“实际上,下一步可能中共会继续加快印钞。我觉得它实际上也害怕通货膨胀,但更害怕的是经济停滞和失业上涨,民怨民愤增加。”

谢田表示,中共降息也好,试图用增加广义货币也好,大部分钱实际上还是在国有企业、大型企业中间转,很难进入最有活力的中小企业。所以,最后钱可能又会转到房地产上去了,进一步推高房地产泡沫。

英国《金融时报》也指出,如果不辅以扩大贷款规模的行政指令,这次降息无法逆转投资和工厂产出,而它们正是推动经济下滑趋势的两大关键因素。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