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有重大内情?外媒:“李克强指数”或应验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大陆央行上周五宣布降息,两年后的首次下调利率让外界出乎意料,难道有重大内情?外媒分析,降息的消息来得如此突然,显示北京高层已经不能容忍中国经济的增速缓慢。有观点认为,中共政府之所以惊恐,也许是因为中国经济并不是保持了7.4%的增速,而是象按照“李克强指数”推算出的仅有2.0%的增速。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刘罡收集了西方媒体对央行降息的评论。他说,海外人士认为,这个消息显示中共政府处于经济增长放缓的惊恐之中,或许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都很难有好消息。

路透社11月23日发布独家消息说,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以及经济增长出现恶化迹象,北京高层的立场终于出现松动。

美国新闻网站QUARTZ 11月21日的一篇文章则直接点出,出人意料的降息显示出中共政府对于经济增长放缓感到多么惊恐,降息是政府提振经济的最后一招。

中国10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工业产出、投资、出口和零售额增速都在迅速放缓。文章认为这些糟糕的数据导让北京高层下了决心降息。

文章最后指出,近年来中国GDP增长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所需要的投资额一直在大幅膨胀,这意味着,中国要实现7%以上的经济增长率,仅靠这一次降息是远远不够的。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1月23日刊登的一篇观点文章说,市场的乐观情绪过早,文章引述了一名未透露姓名的政府高级经济学家对路透社的话说,中共高层领导已经改变了(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要改变中国经济日趋走向低谷的现状。

中共国家统计局宣布,中国今年前9个月GDP保持着7.4%的增速。

文章说,如果真的是那样,其实是不必要突兀地进行经济刺激的。文章提出一个比较惊人的观点,如果中国经济是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个计算公式暗示的,只有2.2%的增长速度,甚至是像依据“李克强指数”推算出的仅有2。0%的增速,那么降息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文章还进一步说,2.2%或2.0%的中国经济增长率数据,尽管目前仍被认为是过于低估中国经济了,但从央行迫不及待的举动或许证实,实际上更接近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情况。

什么是“李克强指数”?

2007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在接待美国驻华大使时表示,辽宁的GDP数据有些人为痕迹,他更喜欢通过全省铁路货运量、用电量和银行已放贷款量三个指标,来追踪辽宁的经济动向。

《日经中文网》6月份曾报导,日本内阁府6月7日发布的分析结果显示,中国经济自去年11月份开始减速。日本内阁府用“李克强指数”,以独自的方式进行了推算。结果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经济已经连续5个月出现减速。据推算,今年3月的李克强指数为5.1%。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宣布,中国2014年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速7.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