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改革面临杯葛 奥巴马誓不言弃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讯】新闻周刊(450)11月20日晚上,奥巴马宣布惠及500万人的移民改革计划,当时,很多美国人在客厅里、集会现场都在观看,成千上万的移民维权人士、移民家庭和官员对此欢呼。然而激动过后,人们开始思考这个改革计划的本身。有人说,美国有1100万非法移民,而这个改革只涵盖大约500万人,许多非法移民和他们的家庭仍然是前途未卜。而对于这个行政令本身,宣布的第一天开始,就在美国政坛引起了极大的争议。

星期四晚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新的移民改革行政命令,行政令正式实施后,将发给大约470万非法移民临时工作许可,免于被遣返。

美国总统奥巴马:“如果你来到美国超过5年;如果你的孩子是美国公民或是合法居民﹔如果你注册并通过犯罪背景调查;你愿意纳税尽义务,你可以申请临时留在美国,不用担心被遣返,你可以走出阴影,转为合法。”

奥巴马总统的行政令,让在美国出生的Idalia Cervantes,流下激动的泪水。

Cervantes在自己的Linkedin上面写道,她的故事,从父母决定勇敢地跨越墨西哥边境那一天开始。

墨西哥移民后代Idalia Cervantes:“我在想我芝加哥的父母现在是多么地开心,终于结束了,这终于有了结果,我们可以喘息一下了,松一口气。现在我真的很开心。”

和Cervantes一样,很多移民在奥巴马总统宣布行政令的那一刻,欢欣鼓舞。无证移民Berta Sangles是其中一位,她有一个在美国出生的9岁女儿,奥巴马的最新政策,让来自尼加拉瓜的她,不用再生活在被强制遣返的恐惧之中。

尼加拉瓜移民Berta Sangles:“你可以想像吗?这是如此艰钜、长久的奋战。我今天很高兴,总统行政令给了我们片刻的安宁。”

新移民改革行政令,扩大暂缓遣返计划的范围,使现在已满30岁、但是在16岁以前来到美国的非法移民,以及在2007年到2011年之间来到美国的非法移民都能获得到申请暂缓遣返的资格,符合这些要求的非法移民大约有27万人。

另外,美国公民与绿卡持有者的父母如果没有身份,并且已经在美国生活五年以上,也将可以申请暂缓遣返。从数量上来说,这些非法移民是奥巴马新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总共有四百四十万人,他们将免于被强制遣返,而造成家庭破裂骨肉分离的悲剧。

美国移民律师协会副主席Annaluisa Padilla:“总统正试图让这些人从阴影中走出来,合法登记,缴纳税款,经过背景调查,让他们真正融入我们的社会,他们一直努力着,他们其实已经生活在我们中间很多年了,这真是很棒的举措。”

不过,也有很多活动人士仍然认为仅仅有奥巴马的行政令还是不够的。

移民活动人士Carlos Pereira:“我不认为这是我们想要的,说实话,我并不是感到太舒服。”

移民活动人士Ron Brenesky:“这如同给一位癌症绝症患者一片阿司匹林而已。”

反对新移民政策的人普遍认为,大量的非法移民将争夺美国本土社会资源,给社会带来不安全的因素,尤其是在边境地区。

美国移民改革联合会特别项目执行主任Jack Martin:“这将会让他们成为争夺美国公民就业机会的角色。如果他们愿意以更少的钱工作,那么将压低美国工人的工资水准,让美国工人找不到工作。”

美国自由之钟成员TRACI HURRLE:“如果每个人都非法进来,每个人都如此狂热(于非法入境)的话,那么什么叫做法治?大家对此都太狂热了。我的意思是,我不反对公民向往好的生活,我反对的是公然违法的行为。”

中期选举后掌控国会的共和党人,第一时间发声表示反对,誓言将采取行动阻止新移民政策的实施。众议院议长博纳甚至指称奥巴马总统违宪,滥用总统行政令。

众议院议长博纳:“总统昨天颁布的行政令,只会鼓励更多的人非法来到美国,并把他们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通过颁布这个行政令,总统破坏了他声称要努力寻求的两党改革的任何机会。”

对于共和党人的反击,奥巴马总统回应说,“永不放弃”。

美国总统奥巴马:“我不会放弃。我永远不会放弃。我永远不会放弃。我不会放弃的。我们不会放弃。我们将继续与国会斡旋,让永久移民改革成为现实。”

奥巴马新公布的移民政策,还会放宽技术人才在美居留的机会,移民机构在考虑延长将OPT实习期从一年延长至几年。申请劳工纸的过程也会简化,帮助美国留下人才。

对于美国公众来说,最新的民调显示,只有38%的民众认同奥巴马单方面实施行政令的行动。不过,有57%的人赞成提供给非法移民通往公民的途径。如果要求非法移民支付罚款和补交税款,并通过安全背景调查的话,支持者的比例提高到74%。

新政策不会立即实施,子女是公民或绿卡的非法移民,最早可在2分月开始申请暂缓递解,符合其他条件的,最早要等到明年春天才可以申请。而前提条件是,行政令要在国会共和党的杯葛下,存活下来。

奥巴马绕过国会、单方面宣布新政策的做法,已经激怒国会的一些共和党人。共和党是否会采取杯葛相关经费来抵制移民改革呢?

资深移民律师亚伦•莱纳:“很多移民案件不是依靠国会给国土安全部经费来办理,而是收取案件处理费。例如,新政策下,申请暂缓递解,要400多美元。这些钱就可以维持项目运行。国会收紧钱袋的做法没用。”

即使行政命令在共和党新国会班子上台后幸存下来,人们心中已经开始关心,奥巴马下台之后,这一行政命令是否会被推翻。

撰稿/晓天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