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精彩 冯光远国宝级政治想像力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1月22日讯】这次的台北市长选举,创下史上最多人参选的纪录,一共有七位候选人,但媒体目光都只锁定在连胜文与柯文哲两个人,其实资深媒体人冯光远,是台面上最早宣布参选的候选人,从媒体界投身政治,尽管不被聚焦,但冯光远不改幽默与从容,也为这场台北市长选战,激发许多创意火花。

公民团体V.S.台北市长参选人冯光远:“现在给你机会问问题,比如说对柯,对连,这两个今天出现在封关民调上面,而没有你的,那两个名字。”“又没有我啊”“对,又没有你。”

没被邀请参加电视辩论的冯光远,在脸书上认真回应了这场“七缺五”台北市长候选人辩论会的每个提问。冯光远想像自己“参加”了这场辩论,并在选战倒数时刻,透过公民网路平台,向竞选对手提问。

台北市长独立参选人冯光远:“市长这个位置,固然也要独断也要专断,可是,他的独断专断跟你当医生不一样,市政并不是你的专业,这个时候你的整个的决策模式你会是怎么样?对于连的 话,我只是想请教他一个问题,你的这辈子,只要是念书的话都跟法有关系,为什么你上了8堂课之后,你现在是以经济专家自居?”

因为批评前文建会主委盛治仁“人渣公务员”,冯光远被高等法院判处拘役20天,为捍卫言论自由,宁愿入狱也不易科罚金,没有悲情,只有幽默。

台北市长参选人冯光远:“今天是我大概选举以来,得到媒体最多关注的一天,那我也谢谢,媒体,有些媒体终于发现,哇这个人也在选市长。希望20天后你们不要忘了,我还在选市长。”

从宣布参选台北市长以来,冯光远一共推出了10支市政影片,从居住、青年政策、医疗到能源议题,包罗万象,但一般民众对他依然陌生。

台北民众:“(除了连胜文跟柯文哲之外,你有注意其他的候选人吗?)比较少(冯光远有听过吗)可能有看过吧,可是因为政论节目还有新闻都是把焦点放在(连柯)这两个人物上,所以其他人真的是比较少听过”

台北民众:“(连柯以外还有谁比较有印象的)应该就没有了(冯光远有听过吗)没有(没有听过)对,因为新闻上都没有他们的消息。”

尽管在大部分的新闻媒体看不见冯光远的选举消息,但从募款餐会上众多台湾文艺圈重量级人物到场支持,PChome董事长詹宏志还亲自掌厨,就能嗅出,这位资深媒体人投身政治激起的火花,有多么不一般。

水牛书店负责人罗文嘉:“我觉得冯光远参选是一种刺激。这样的刺激,因为这个城市已经沉睡了十几年了,这个城市已经太没有想像力了。当有一天这个城市,他是一个像这样文化界的人士来担任市长的话,我觉得,这个城市可能会有点不太一样吧。”

参选以来,在镁光灯前总是“被缺席”的冯光远,还是一步一脚印的去迎接这场选战。11月29日,台北市将会选出新市长,那个人或许不会是冯光远,但他的参与,让民众看见,原来政治除了口水与扒粪,还可以这么有创意。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