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华被囚20余年 美特工离世 一生传奇

【新唐人2014年11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1952年,因乘坐的飞机在东北被击落,美国传奇特工唐尼被北京政府囚禁超过20年,成为美国服刑时间最长的战俘。11月17日,他平静的离世,享年84岁。

约翰·T.唐尼(John T. Downey)曾经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一名探员。17日在康涅狄格州布兰福德(Branford)的一家临终关怀医院,安静逝世的他,有着传奇的一生。

1930年4月,唐尼出生在康涅狄格州的新不列颠(New Britain)。1951年,他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加入了中情局,之后被派往朝鲜战场,负责培训在中国境内的特工。1952年,一名中国特工发出请求,希望中情局把他带出中国。

11月29日,唐尼奉命和另一名准军事行动人员理查得·G·费克托(Richard F. Fecteau),登上一架C47运输机,前往东北营救这名特工。原计划是让这名特工拴在由两根高杆撑开的缆索吊着的保护带上,当飞机低空慢飞时放下吊绳,钩住缆索,由唐尼和费克托用滑轮把此特工拉上来。

然而,当飞机靠近目的地时被击落,飞机的正副飞行员死亡,唐尼和费克托被擒。中情局2007年的文档记录,之所以发生意外,是因为那名中国特工倒戈,提前向中共当局透露了整个营救计划,从而导致飞机坠毁,2死2被擒的结果。

唐尼和费克托被戴上脚镣,在中国以外,没人知道他们的下落,所以1953年12月,当时的中情局长艾伦·杜勒斯(Allen Dulles)写信给两人的家人,表示他们“想必已经身亡”。

1954年11月,中共当局对外宣布,两人还活着并以间谍罪判刑,费克托获刑20年,唐尼则是终身监禁。

1970年,随着中美关系缓和,中共在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即将访华的前夕,1971年年底释放了费克托。之后,尼克松亲自出面斡旋,终于在1973年3月13日,让唐尼重获自由。当时中共宣布,唐尼“交代了自己的罪行”。

不过,从各种记录中看,唐尼和费克托在被捕、被关押的20多年中,没有向中共透露什么有效情报,所以两人被中情局视为英雄。

唐尼的传奇之处在于,当他在历经20年3个月零14天的牢狱之灾中,尽管长期被单独关押,但他没有放弃自己,而是通过书籍自学了俄语和法语。他1978年接受《人物》杂志采访时回忆:“你得面对事实:这就是你呆的地方,而且或许一生都得呆在这里。你会发现,离了你,世界依然很好。”所以你“必须逼自己接受一些冷冰冰的事实,学会控制自己的期望。”

返回美国,43岁的唐尼选择重返校园读书,45岁时,他娶了一位中国出生的女士Audrey Lee为妻。46岁时,他从哈佛法学院毕业,之后在康涅狄格州政府工作,包括担任州公共事业管理部的负责人等,最终成为少年法庭的一名法官。

2014年11月17日,唐尼死于胰腺癌和帕金森氏病,享年84岁。身后留下妻子和已经成年的儿子杰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