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解散众议院 以小泉为师

【新唐人2014年11月22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五宣布解散众议院,各政党开始投入选战。日本媒体日经新闻报导,安倍可能想仿效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005年为邮政民营化而解散国会,最后得胜巩固政权。

日本众议院议长伊吹文明:“根据日本国宪法第七条,解散众议院。”

日相安倍晋三周五宣布解散众议院,同时推迟不得人心的增加消费税计划。日媒《朝日新闻》后续发表最新民调,安倍的支持率下滑到39%,不支持率升高到40%,是安倍就任以来首见。

而周五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安倍晋三推迟消费税从现行8%增加至10%的决定,代表着他提振日本经济的计划进入更激进的新阶段,政策重心将从削减债务向经济增长转移。

日本媒体日经新闻表示,安倍可能有意仿效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005年8月为邮政服务民营化的法案解散众议院。后来小泉纯一郎取得压倒性的胜利。

日本民众渡边丰:“对整体原因有点不清楚,或许是微不足道的原因。我可以理解,就像小泉纯一郎为邮政民营化而解散众议院。这部分是民众可以去观察为合理的。”

国会改选,安倍把决定权交给人民,就看日本民众对政府,还存有多少信心。

根据日本选举规定,众议院解散后,至12月14日选举日,候选人只有12天争取民意支持。

若选后安倍领军自民党在众议院拿下多数席次,将又获得机会改组内阁。

但如果丢掉太多席次,明年1月中众议院开议,将对安倍的经济改革形成更大阻力。

新唐人国际编译组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