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再度“重见天日”签名照罕见北京拍卖

【新唐人2014年1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一向被中共视为禁忌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亲笔签名照片,罕见在北京拍卖。赵紫阳因为八九学运支持学生被罢黜后,即被软禁15年直至2005年去世。近年来,曾遭中共全面封杀的赵紫阳的消息,时常见诸于网路媒体,敏感度似乎在降温,引发外界猜测,当局对六四以及赵紫阳本人的评价是否将会有松动。

近日在北京预展的中国嘉德2014秋季拍卖会“名人手迹签名收藏”专场中,赵紫阳的亲笔签名照片和赵紫阳签名明信片再度“重见天日”,引发外界关注和猜度。香港信报引述有关人士透露,此事“与政治无关”。该人士表示,相关拍卖品有鉴定机构证书和官方审查批付,拍卖名人签名是国际化文化和商业行为。

预展中展出的赵紫阳签名拍卖品有三件。一个是他会晤德国一位政治家的合影,有两人的亲笔签名,估价1至3万元。另一件是赵紫阳在时任国务院总理时签署的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的邮资明信片。此外,还有一张赵紫阳1987年签署中葡联合声明的邮资明信片,上面还有前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的亲笔签名。

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亲笔签名照也出现在拍卖品中,是胡耀邦1986年在德国会晤一位政治家的合影。

嘉德资料中没有提及有关赵紫阳拍卖品的来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嘉德创始人之一的总经理王雁南是赵紫阳的女儿。该拍卖会将于11月23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

胡耀邦1987年因被中共指责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迫辞职。1989年4月,胡耀邦的逝世引发学运,以及六四事件,导致另一位改革派领导人赵紫阳下台。

与六四学运捆绑在一起的赵紫阳,中共官媒罕见提及。但每年都有不同阶层的人士以各种方式对其表示怀念之情。近年来,官方对赵紫阳的敏感度似乎在悄悄降温。

大陆百度百科中曾昙花一现出现“赵紫阳”词条,以及介绍赵紫阳生平和被撤职过程,还配有三张赵紫阳的照片。

今年9月在中共喉舌央视台热播《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集中,首次罕见公开出现赵紫阳的镜头,敏感人物华国锋、胡耀邦、汪东兴等则更多“戏份”。尽管赵紫阳在剧中出现时,未标识上姓名、职务,也被外界认为极不寻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