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存款流失 中国银行放贷吃紧

【新唐人2014年11月16日讯】 近日,央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存款大规模流失正在严重侵蚀中国银行业的放贷能力。在这个背景下,金融界关于取消存贷比的呼声再起。

据《华尔街见闻》11月14日报导,央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萎缩,环比大降36%。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了1866亿元,除去财政存款暴增6837亿元的影响,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的存款数共减少了9877亿元,接近万亿。

存款流失其实并非新问题,但是在今年越发严重,并已在上市银行的三季度财报中有所体现。在存款流失的上市银行中,交行的存款流失比例惊人,三季度高达5.93%。

随着存款的流失,目前已有10家上市银行的存贷比超过了70%,其中的6家银行更是超过了73%,逼近了监管红线。而存贷比监管红线的约束,将使得银行的贷款投放能力受制于存款规模,因此,近期,取消存贷比的呼声再起。

《第一财经日报》11月5日的报导称,受金融脱媒的冲击,当前银行存款流失的狂澜难以抵挡。受制于流动性管理的商业银行,已经游走在监管红线边界。有业内专家认为,当局应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放松存贷比考核指标的严格程度,并推进修订法律的工作。

报导引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观点称:“现实情况是,存款增速已明显跟不上贷款增速。存贷比考核已越来越难以符合以市场化为导向配置资源的原则,逐步取消是大势所趋。”

他进一步指出,在存款偏离度考核下,银行仍很难改变追逐存款行为。在该监管下,银行存款吸收难度可能增加,不排除阶段性存款增速进一步放缓、负债成本难以有效下降、从而限制信贷投放能力的可能性。对存贷比进行适当的改革将有助于贷款利率的下行。

对商业银行实施存贷比考核起始于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下称《商业银行法》)将存贷比纳入商业银行考核指标,存贷比不得低于75%成为一道监管红线,针对当时银行资产负债表是一个比较科学合理的指标。

然而,二十年间,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说:“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存款占负债端比重越来越小,贷款占资产端比重越来越小,存贷比调整、补充、完善的时机已经到了。”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则表示,存贷比是一种简单易行、低操作成本的监管办法,但并不适用于所有银行业。存贷比适用于以存贷业务为主的小银行,而综合化经营、创新业务多元化的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需要更全面的指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