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能环保 台湾新技术获产业奥斯卡

【新唐人2014年11月08日讯】中华民国工研院(ITRI)的两项技术,获颁素有“产业创新奥斯卡奖”美名的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2014 R&D 100 Awards),获奖团队今天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参与第52届颁奖典礼,且特别提前一天到洛杉矶与媒体分享工研院近年来的部分研发成果。

这次得奖的两项技术分别为“线上即时热能分析仪”及“钙回路捕获二氧化碳技术”。

朱慕道博士说明,散热性能一直是影响LED寿命与光品质的重要因素,这个“线上即时热能分析仪”可以帮助厂商大幅降低LED产品的不良率。

中华民国工研院博士朱慕道:“能够及时知道LED在热的方面的表现,对于整个产品的品质和寿命有一个决定性的影响。”

另一项获奖技术非常环保。除了原料便宜、产品及副产品可循环利用,及几乎不会产生废气外,期间产生的热能也可回收应用在蒸汽或发电上。

中华民国工研院博士徐恒文:“所谓钙回路捕获二氧化碳技术最大的测试是用天然的石灰石当作我们的吸附剂, 第一步先将二氧化碳赶出来,利用高温的热给它,这时候就变成石灰我们就叫氧化钙,氧化钙、碳酸钙这样反复循环,就称作钙回路捕获技术。”

驻洛杉矶台北经文处处长夏季昌希望美国看到台湾在绿能环保的努力与成果。

驻洛杉矶台北经文处处长夏季昌:“这次他们特别到LA来,主要是因为我们南加州是我们台湾科技产业以及生技产业投资开发的重镇,很多厂商也在这里设厂。”

百大科技研发奖一向深获国际重视,自1963年开始举办,已成为市场上鉴定新技术的重要指标。

新唐人记者袁清宇、张子轩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