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提反腐 学者析中外司法落差

【新唐人2014年11月07日讯】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会,6日结束资深官员会议,秘书处透露将发声明书,中美在反腐倡议上没有分歧,不过学者分析,中外司法制度差距,从赃款的认定,引渡条款,到贪污犯的认知,都不尽相同,若要落实打贪延伸国际,恐怕没这么简单。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 Alan Bollard:“为使经济生产更有效率及现代化,你必须打击贪腐,而这个决心将反映在北京的反腐声明当中。”

APEC资深官员会议结束,秘书处透露,将发表反腐声明书,中美信息共享,不过学者分析,国际反腐着眼于法律层面及提升企业透明度,习近平肃贪则是打击江派延伸国际。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双方之间基点的差异,中国想抓人,但美国着重的是系统、以及结构性上面,在法律机制上面的一个处理,所以我是觉得不太可能有什么共同点。所谓要把钱退还给中国等等,我是觉得,一旦进入具体的法律程序,美国不一定会认为,中国的要求是合理的。”

学者分析,仅管在10月下旬,中共抛出澳洲警方配合调查贪官在澳财产,形塑国际联合肃贪氛围,但从加拿大对赖昌星的案例来看,如果中共只是要把人抓回去自行处置,国际间不见得认同。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中国它希望反腐的官员要抓回去,美国她的作法,她的考虑,我觉得跟加拿大有点类似。对美国来讲,不管是从她的情报的要求,或者是说美国她在寻求比较系统和法治上面的处理里面,和中国之间的距离相当的远。”

民主国家反腐是要用法律来节制官员对公权力的滥用,学者认为,这也让中共提的海外猎狐行动,APEC反腐倡议,效果大打折扣。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