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络言论再收紧 跟贴被管制

【新唐人2014年1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中共当局对于网络言论的控制越来越收紧,自从网站、博客、微博、微信相继被压制后,再次对网络跟贴下手。中共喉舌媒体报导称,日前,在中共网络信息办公室举办的会议上,大陆20多家网站签署了一份《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承诺将加强对网民在文章后面跟贴的管理,引发了大陆民众的热议。

据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网》报导,中共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6日下午召开了“跟帖评论管理专题会议”,会议上签署了一份《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其中包括大陆门户网站以及中共喉舌媒体等29家大陆网站都有参加。

据报导说,这份承诺书共有七项内容,其中包括实名注册等管理规则,和承诺所有用户,使用跟帖评论服务时将自觉遵守所谓的不得逾越法律法规、公民合法权益、道德风尚等“七条底线”。而且还被要求不发表包括所谓的“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等十八类信息。

据说中共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会议上强调说,网站对跟帖评论要“负第一责任”,“主动作为”。

广州自由民主人士徐琳认为,大陆的网络言论被管制的更加严了、细了。

他说:“跟贴越多,越被大家关注,特别是有些网站跟贴越多,排名越靠前,肯定这样的帖子不受当局喜欢。”

大陆网友秀才江湖说:“现在的跟贴或者是一打开新闻评论,几乎都是批评政府的声音,这是真实的民意表达,而政府闻过则怒,它承受不住,它要改变这个现状。想出这招,以后打开新闻评论可能都是‘歌功颂德’。”

北京网友黄宾也认为:“跟贴是属于互动环节,肯定会跟主流声音不一样的,之前他们也会故意去删除一些他们所认为的负面帖子,这次可能是下的力度大一些,控制这个也不奇怪。”

从之前网站新闻到之后的博客、微博,再到微信、跟贴,中共当局在网络言论方面管控的越来越紧。

黄宾透露,他现在都习惯了。“只要是网络上的东西,他们(中共当局)都想控制,他们也是根据形势的发展制定相应的对策,他们现在觉得跟贴有必要管了,他们就专门出台一个法规说管一管。”他说道。

据了解,在签署协定的这29个网站当中,除了中共当局的喉舌媒体之外,也有一些大陆出名的门户网站,大陆网友是如何看待这些门户网站的做法呢?

秀才江湖无奈地说:“它们也是无可奈何,普天之下莫非党土,网路媒体莫非党奴,新闻网站都是在党的控制的,如果不听他们的话,他们就让你关闭、罚款,但是也有把‘枪口’抬低一点,也有的就是献媚,也是一种无奈的举动。”

秀才江湖表示,中共当局试图控制网络言论的做法起不到正面效果。

他分析道:“就像春秋战国周厉王一样,让巫师监视老百姓,结果人人自危,以至于行人来往,只能以目光、眼神来示意,结果国人暴动。现在中共的做法跟周厉王一样,效果也会和周厉王的一样,是非常愚蠢的,他们现在就是在堵,堵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历史洪流,他们就会自食恶果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