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反低俗为何让赵本山睡不着?

艺术的高雅和低俗如何来区别呢?这是一个难题,因为在不同人的眼里,都有自己欣赏的方式,高雅的东西亦有人欣赏,而低俗的东西同样会有人欣赏,这是因为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如果在一个时代的艺术,低俗的艺术占据了整个舞台的时候,那么高雅的东西才会显得高贵;而当高雅的艺术离人民越来越远的时候,低俗的艺术便会在民间悄悄的抬头!这是古今中外不变的一个真理,一般在艺术界很难逃出这样的怪圈,因为当高雅的艺术成为少数权贵者的欣赏品时,而大多数人便也会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低俗文化。

因此,对于习近平上周在中共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批评低俗文化。引来媒体的一番赞赏,那是因为大家看到中国现有的文艺界为了金钱,名利,连最后一条底裤也给撒掉了,赤裸裸地站在观众的面前,眼里除了名利、金钱的欲望之外,没有做人的灵魂,所以习近平在座谈会上批评低俗文化,引起了多数人的共鸣!

这次开文艺座谈会,有几个“文艺界”的大佬并未参加,引来很多媒体的关注,如赵本山、宋祖英、张艺谋、李双江、成龙等人缺席文艺座谈会,而这些人物,在近几年中国的文艺界也都是具有很大的争,如张谋艺的超生“葫芦娃”事件,李双江因其子李天一的“强奸案”,成龙其子成祖名的“吸毒案”,宋祖英的奥地利金色大厅渡金曾公开说带了一个坏头。而赵本山近两年缺席春晚,引来众多的非议,所以说,对这些缺席这次文艺座谈会的人来讲,都是近几年争议性比较大的人,应该说这这次文艺座谈会的这份名单是有选择性的,拒绝一些有负面影响的人!

据报载:10月19日赵本山深夜带着其手下一班人“学习”习近平讲话,声称要抵制低俗,“不要钻到钱眼里。”报导说,赵本山回应习近平反对低俗,称“我早在十多年前,就提倡‘绿色二人转’,抵制低俗”。还说自己“反复仔细看了很多遍习总书记讲话,我很激动,很兴奋。甚至晚上睡不着觉。”

赵本山深夜带手下“学习”习近平讲话,声称要抵制低俗“不要钻到钱眼里”,看完赵本山的讲话,我不由的一笑,要知道,这几年,赵本山在娱乐圈中也算是捞足了,他不差钱,并且有了自己的私人的飞机,接送美女明星,风光无限,吸人眼球,派头十足,但在艺术的道路上是离民众越来越远。

记的几年前赵本山到纽约去演出,遭到美国人的抢白,说赵本山的演出很无聊、下流。其作品丧失了人性和灵魂;有人给他的作了总结:一用来讽讽刺残疾人;二讽刺肥胖者,三讽刺精神病患,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种人很无耻。按美国人的说法,美国脱口秀主持人个个伶牙俐齿,但是借一百个胆子,他们也不敢嘲笑残疾人、肥胖者。他们嘲笑的主要对象就是总统和明星,即有权有势者。

有时候,可能做为中国民众都会有这样的想法:为什么明星、歌星、影星下三烂却那么值钱出场费那么高?而袁隆平等科研人员为中国甚至为全世界人类做出贡献的,有时候为科研经费还要绞尽脑汁?这些都是反应出现今中国社会存在的病态!应该要引起当局的注意!如果一个民族把这些下三烂的明星捧得比天还高,那么对中国自称五千年文明来说,无疑是一种赤裸裸的讽刺!

可能对于赵本山的“二人转”在美国不受欢迎,是中西文化的不同。赵本山当年纽约之行,卖不到50张票,但记的那次赵本山回国之后,借用媒体报道:“赵本山在纽约演出大获成功”,现今回想起来也是蛮搞笑的一件事情,可能是中国的媒体太善良,不忍心批评这样一位民间“大师”!但对艺术来说,好的艺术品是经的起时间的考验,时间越长,其散发出的魅力也会越大,而在中国这片大地上!如果靠低俗,靠讽刺底层民众的艺术品,可能在当时深受当权者的喜欢,但在那一刻,一个艺术家已经丧失了人格,一个丧失人格的艺术家,只能欺骗一时,不能欺骗一世,迟早会被人知道他灵魂深处的肮脏思想!

在这次文艺座谈会开后,人们纷纷对“反低俗”表示赞同,而赵本山的作品也被很多人例入了“低俗”的范围之内,所以这次赵本山深夜开这样的会,大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一是,他知道近几年出来“二人转”的作品很低俗,之前只是小民们嚷嚷着说道,他可以借着春晚这个“高雅”的舞台来证明自己;因为在多数中国人眼里,认为能上春晚舞台的作品,都是“高雅”的,再怎么的,也是属于“雅俗共赏”的范围,因为赵本山还能忽悠过去,而这两年他接连与春晚无缘,他的“二人转”作品属于低俗的声音是越传越大,而现在习近平公开要反低俗,为此,他是深怕自己的“二人转”也在‘反低俗’的范围之内,所以对他深夜开这个会来讲,给人有‘不打自招’的感觉!也难怪他会称自己会“睡不着觉”。那是因为他怕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二人转”王国,在“反低俗”过程中,从天上掉进了地狱之中!所以,赵本山此次深夜开会,睡不着觉,是想把“二人转”变高雅起来,还是不打自招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