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官员特权泛滥 精兵简政成空谈

【新唐人2014年9月27日讯】截至目前,中共中央巡视组已完成的常规巡视中,11省份超配官员被“点名”批评。总结近年来,落马中共官员的犯罪事实,安排妻子、子女、兄弟乃至情妇向国企“塞人”的也不在少数。港媒评论称,特权意识若不破除,精兵简政成空谈。

中共中央巡视组已完成的常规巡视中,十一个省份超配官员被点名批评,仅仅辽宁就查出超职数配备官员,26272人,江西检查发现超职数配备官员5202名;大陆媒体曾调查全国24个省级行政单位中250个地级市的副市长数量,结果显示,6至8名副市长几乎是常态配置,而市政府正副秘书长少则8、9名,多则20多名。

一个省有四、五十个省级官员,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地厅级官员,一个县有几十个县处级官员,全国官员数目之多,难以统计。

官僚横行 特权泛滥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文章称,超配的官员不少是对被提拔人的福利照顾,甚至成为利益输送,目的是为其下一步上位铺好台阶。

老百姓负担愈重。不同级别的官员配备不同的汽车、办公室、司机、秘书,办公楼愈建愈豪华,汽车愈买愈多,出国旅游吃喝玩乐更是家常便饭,导致三公消费居高不下。这些官员为了使自己生活得更好,甚至挤占挪用民生开支,原本用于教育、医疗的资源被这些官场硕鼠吞噬。

每个官员都想方设法抓权、揽权,因为有权就意味着有钱。而且部门利益、山头主义泛滥,有利的事大家抢着干,民生问题更被高高挂起,无人问津。

落马官员向国企塞人 吃空饷

据陆媒报道,国企“吃空饷”现象不仅是心照不宣的利益交换,更凸显部分国企的招聘、人事、审计等关口形同虚设。

中共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之子,在长达6年多的时间里,国有控股企业广汽集团安排刘铁男之子吃空饷、收股份,未到岗挂名领取薪金就有121.306万元。

不干活只拿钱有两类人,一是默许能协助拉到贷款的企业领导子女就职,二是各种监管机构上级部门的‘自己人’。”

报导说,选人用人的不透明,还滋生了虚报职工数的贪腐空间。比如,重庆某国有矿业公司干部周杰就利用职务之便,故意造假,靠虚报4名已离职员工仍在岗,骗取“吃空饷”约30万元,被以贪污罪判刑11年。

某国有银行的省分行个金部负责人表示,金融、能源等效益好的企业一度是“裙带招聘”的重灾区。

2013年9月,深圳宝安区区属国有控股企业—宝路华集团被举报“吃空饷”:时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的罗某10多年未上班,却每月领取工资,累积领取薪金达200多万元。“影子员工”领取的“空饷”,最终还是国有资产埋的单。

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董苏皖在落马前,让妻子无偿占有国有资本参与发起的青阳县华青矿业公司20%股份,仅当“股东”一年就拿走100万元的分红。

有专家分析认为,很多超配的官员其实是“人情提拔”,法规上没有此职务,就先上行政级别。很多书记、市长为官一任,提拔一批,几年之后拍屁股走人,换新领导又搞一轮,导致官员超配如割韭菜一般,陷入“清减——膨胀——再清减——再膨胀”的怪圈。

《东方日报》称,官员不断增多,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官僚主义横行,特权泛滥。要破除官满为患的困境,既要破除特权意识,又要打破官员“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潜规则,还要明确编制清单,为超配戴上紧箍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