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幻想 伊力哈木被重判无期释明确信号

【新唐人2014年9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叶清报导)北京时间2014年9月23日下午,原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教师伊力哈木·土赫被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中共给出的罪名是“分裂国家罪”,但伊力哈木曾公开反对新疆从中国分裂。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专门就此发表声明说,“伊力哈木的悲剧证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在中国根本不可能”。

一个明确的信号

伊力哈木多被视作维族中的温和派,许多观察家一致认为:就目前所知,他从未煽动使用暴力,而更多地是试图采取温和的方式。对他的判决是当局反对任何对话尝试的一个明确的信号,而这一判决让解决新疆冲突更是难上加难。

迪里夏提表示:针对伊力哈木案,中共已发出一个明确的讯息,让那些还对中共抱有一定期待,希望透过和平方式,提出合理建议的“摇摆不定的维吾尔人”彻底失望了。

伊力哈木一直呼吁政府促进民族平等与尊重维族人权,今年1月在其北京家中被警察带走,在新疆以分裂国家罪被提起公诉。在法庭的自我辩护中,伊力哈木曾说:“我一直以来拥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从没想过分裂国家,没有参与任何分裂活动,更没有组织什么所谓的分裂组织。我提倡依法治疆,包括落实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让各民族公正地分享发展的成果,平等就业,消除歧视,包括地域歧视,民族歧视,性别歧视,身份歧视。”

大陆评论人士刘苏里表示:从已公布的所谓“犯罪事实”,我看不出伊力哈木言行在任何意义上构成“分裂国家”罪名。他从来反对分裂,反对独立。边疆问题本已敏感,有如炭火,非要火上浇油,才是危害国家的严重犯罪!对重判伊力哈木,我以个人名义提出最严重抗议!

“判伊力哈木无期 显示中共的虚弱”

新唐人采访了旅居荷兰的中国问题专家陈忠和先生,他表示:对新疆的事情我是非常愤怒的。中共是个流氓政府,不管对谁都采取流氓手段,中共这次可能是恼羞成怒,因为它们对新疆的政策彻底失败了,新疆的人们都奋起反抗它,所以对它的打击非常大。中共现在在新疆是控制不住了,所以它们把这些手无缚鸡之力的学者来进行打压,来吓唬新疆的反抗斗争,我看这是做不到的。

陈忠和表示:“共产党在新疆的政策是彻底失败了,这个仗是不会缩小,只会越烧越旺。有人说中共把中国的新疆逼成了俄罗斯的车臣。中共在新疆实施的是政府恐怖主义,它以为恐怖就可以吓倒新疆人民,但是你越是恐怖,人民在没有活路的情况下就会奋起反抗,大陆为什么每年几十万起群体抗暴,也是中共逼出来的。你说中国人是多么善良的人,但它就是不把你逼上梁山它是不甘心的。所以这就是一个野蛮政府和恐怖主义的政府,它们的思路就是这样的,它以为它有枪就能够消灭一切。”

“它的做法只能证明它们心虚害怕,它判伊力哈木无期徒刑不显示出共产党的强大,只能够说显示它的虚弱。这一点,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你有本事的话,你把他放出来又怎样呢?你把他无罪释放又怎么样呢?现在共产党是草木皆兵,它害怕独裁专制体制被人民起来推翻了,所以说它想‘杀鸡给猴看’,实际上获得效果是适得其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