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对江泽民“死讯”手法如出一辙 外交部再拒回应

【新唐人2014年9月20日讯】日前,外媒曝出中共驻冰岛大使马继生及其妻子钟月,涉嫌向日本泄露国家机密遭逮捕的消息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称,对于有关马继生目前的消息不知情,与之前中共外交部回应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死讯如出一辙 ,引起舆论关注。

中共驻冰岛大使马继生自1月出席公共场合后,就再无重回公众视野中。海外媒体报导,指据中共官方人士透露,马继生及其夫人钟月涉嫌充当日本间谍,已在今年年初被中共安全部门逮捕。引发媒体和网民的关注。

当天,香港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凯雷引述《明报》的报导称:中共驻冰岛大使马继生(曾任驻印度、驻日本参赞)涉嫌向日本方面泄露国家机密,于今年57岁生日前被中共国家安全部逮捕。

9月17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称,对于马继生是否仍在冰岛、现时身处何方及是否被捕,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消息。洪磊的回应耐人寻味。

日前,网上纷纷报导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死讯之际,9月9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江泽民死讯提问。华春莹回应说:“第一次听到有关消息,无法证实。”

有分析认为,按照中共官方外交部发言惯例,如果江泽民没有死,外交部一般会辟谣是谣言。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这样作答,说明和以往的处理方式不一样。

署名周晓辉的评论文章说,中共当局拒绝回应马继生及其妻子钟月被捕一说也是同理。他分析,中共当局拒绝回应,并不代表马继生夫妇没有出事。

马继生消失逾半年

马继生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场合是1月22日。据外交部网站,当时他应邀出席了在冰岛国家文化宫举行的中海油参与冰岛海上油气资源合作开发签字仪式。

今年2月份马继生在中共驻冰岛大使馆官网上,冰岛主流媒体《新闻报》发表了署名文章,批驳日本驻冰岛大使馆代办内田立国的谬论。该文目前仍可从大使馆官网的首页中获取。

据驻冰岛大使馆的新闻报导,今年1月8日,马继生还在外交场合揭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去年12月参拜靖国神社,并称其作为日本领导人越来越右的言行,正在把日本带入一个危险的方向,值得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高度警惕。

目前,官网虽仍保留“大使简历”一栏,但马继生的简历已被移走。而在官网主页的“大使致辞”一栏中,落款则为“中共驻冰岛大使”,但未标明马继生的名字。

讽刺的是被抓前,马继生还在冰岛怒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倒行逆施。

资料显示,马继生在1988年进入中共外交部亚洲司工作后,1991年至1994年被派驻到中共驻日本使馆工作,担任二秘,2004年再度被派往日本,担任参赞、公使衔参赞,当时担任驻日大使的正是中共现任外交部部长王毅。2008年马继生回国后,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2012年成为驻冰岛大使。如果是涉嫌向日本出卖情报,应该是在2004年至2008年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