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留在英国 民主精神是大赢家

【新唐人2014年09月20日讯】此次英国对待“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态度为世人所称道,他们没有使用任何暴力,便维护了联合王国的统一。为何苏格兰能最终选择留下,这背后有什么耐人寻味的原因呢?请看记者李大宇的分析报导。

苏格兰独立公投,反独立阵营以55.3%对44.7%取得大胜。很多原本的独立派都临阵倒戈,投了反对票。

根据英国BBC指出,苏格兰的中产阶级给予反独立阵营巨大的支持。相较于工人和贫困社区的民众,中产阶级拥有稳定的收入和资产,更容易理性地思考独立的后果。此外,英国政府的大量说服工作,也起到了效用。

其实,反独立阵营的胜出,并不意外。因为在2012年10月《爱丁堡协定》签署时,只有三分之一的苏格兰人支持独立,在公投前的民调中,反独立阵营始终没有落于下风。

其次,是凡寻求独立的地区,都是因为饱受压迫等因素。但是自从307年前两边签署了《联合法案》至今,苏格兰民族文化得到完整保留,英格兰人更没有掠夺苏格兰人的资源,苏格兰没有一定要独立的必要。

再者,苏格兰一旦独立,要面对太多问题,比如不能使用英镑、大企业出走等。但是不独立,不仅可以免去风险,还能得到英国承诺的更多实惠。何乐而不为呢?

英国首相卡麦隆也在今天发表声明指出,明年1月底前,将在税收、开支和福利方面给予苏格兰更大自治权。

另外,这场公投的最大胜利者,其实是英国的民主制度。

面对独立公投,英国完全是理性争取民众支持,放手让他们自己去选择。

这种自信,基于完善的法律系统,基于被普遍认可的政治制度,基于对民众政治权利的保障,英国的民主制度赢得了民心。所以,英国没有动用军队、警察,也没有恶言相向,就留下了苏格兰。

英国等于是给全世界上了一堂精彩的民主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