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9月1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9月19日讯】【中国禁闻】9月18日完整版

提要
房祖名被批捕 成龙救子无效?
内蒙古副主席落马 牵出背后利益链
中共求助追缉外逃贪官 西方为难

党媒为伊斯兰国寻找合理性成分

在控制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领土的伊斯兰极端武装“伊斯兰国”,连续斩首两名美国人质和一名英国人质之后,中共喉舌媒体《环球时报》9月17号刊登文章,公开为“伊斯兰国”辩护。

这篇题为《美国号召打ISIS夹带不少私货》的文章说,“伊斯兰国”的兴起,“如果没有一点合理性成分,肯定说不过去。”

文章还说,西方媒体一味渲染ISIS残杀俘虏、斩首人质的极端性一面,而对这个组织的其他侧面却鲜有提及。

文章说,“伊斯兰国”除了残杀,还在占领区内提供水电、支付工资,控制交通,并管理着面包房、银行、学校、法院和清真寺等。因此,“伊斯兰国”到底是十恶不赦的恐怖组织,还是当前中东政治发展的必然产物,仍很难定论。

《环球时报》的这个说法,让大陆很多网友震惊,纷纷质问说,“喉舌公然为恐怖组织辩护?”“和恐怖组织走到一起了?”

还有网友反驳说,当年纳粹德国既有屠杀犹太人的极端一面,同时也在德国提供水电、支付工资,控制交通,并管理着面包房、银行、学校、法院和教堂等,是不是同样要承认纳粹的“合理性成分”?

伊力哈木案庭审结束 未宣判

北京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涉嫌分裂国家罪”一案,在乌鲁木齐法院进行了两整天的庭审后,9月18号晚上休庭,法官没有当庭宣判。

伊力哈木的辩护律师刘晓原,当天晚上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消息说,伊力哈木在法庭的最后陈述中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求将案件移送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管辖﹔二是如果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坚持继续行使案件管辖权,请求排除法外权力干涉,公平公正判决,三是重申他是无罪的。

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等四名家属参加了庭审旁听,但9名参加旁听的美国和欧盟外交官被拒绝进入法庭。

异议人士女儿 国会山吁释放父亲

多名被中共当局监禁的中国异议人士的女儿,9月17号,在美国国会山与美国国会议员一起,要求美国总统欧巴马,11月份去北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向中共施加压力,帮助她们的父亲获得自由。

大陆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女儿耿格,当天也到场,并发言呼吁欧巴马总统,敦促中共停止对她父亲高智晟的非法监控,让他真正获得自由,赴美国治病,并与家人团聚。

编辑/周玉林

中共央行注资 凸显当局进退维谷

8月份,中国工业增长速度急剧下降,中共的经济政策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大规模刺激很显然会导致通货膨胀剧增,但不采取刺激措施的话,经济又摇摇欲坠。专家指出,央行日前向5大银行再次注资5000亿人民币,正是中共当局进退维谷的反映,而且仍然无法解决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

日前,中国银行业一名高管,向美国《华尔街日报》透露,中共央行近期向中国五大国有银行,注入了5000亿元流动资金,来应对国内比预期更糟糕的经济放缓局面。

这次注资,采用向银行提供3个月期低息贷款的形式,注资规模相当于把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50个基点。

这位管理人士还称,虽然这一定向贷款,并不附加明确条件,但预计央行将引导银行,将信贷投向当局认为对经济很重要的领域。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其实反映出来他们一种非常矛盾、左右为难的这样一种境地,显然他们又想刺激经济,但是又不敢刺激得过多,他们也知道通货膨胀的危险,不敢不刺激,也不敢大刺激,实际上还是处在面临经济危机的最紧迫的时刻。”

此前,中共公布了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此外,1-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延续了近两年稳步下行的趋势。

而8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267亿元﹔代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CPI涨幅,也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代表全面经济指标的PMI环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而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也下跌到50,创下2009年5月以来新低,进口同比下降了2.4%。

9月18号,中共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以及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情况,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达到68个。

尽管开发商大幅降价、地方政府放松限购政策,但没有销售出去的住宅地产供应量,还在继续增加,触及记录最高水平。

面对目前疲弱的经济形势,降低利息和降低基准利率的呼声,再一次响起。但中共央行的官员们却一直表示,如果实施降息等力度更大的宽松政策,可能会导致信贷泛滥,恶化中国的债务问题,使经济面临更大风险。

而美国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经济学家认为,目前这种通过央行印制钞票注资的刺激,控制权掌握在央行手里,是在选择有条件的放松举措,来抵制要求下调利率,或者全面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压力。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李炜指出,如果决策者将高债务水平的问题,简单归咎于之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行动,是不公平的。因为这当中存在国家对银行业的垄断、缺乏利率市场化等诸多问题。 这次央行注资5000亿,不太可能提振市场人气。

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沈明高、丁爽则认为,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大范围下调政策利率,比含蓄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更加透明和有效。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它这个是临时手段,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简单的说,就是中国经济的运行成本,依然是居高不下,美元、欧元、日元几乎都是零利率的水平,而中国的利率是全球,特别是20个大国来讲,可能是最高的,它的基准利率是6.2%。”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说,中国的利率也不像其他国家一样稳定。据他统计,金融海啸以来,中国的利率调整过40多次。

巩胜利还指出,中国经济运行成本高,还体现在政府构架方面,其他国家不会超过4级构架,而中国有7级政府构架,尤其党政同时运行的体制,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负担。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房祖名被批捕 成龙救子无效?

香港著名艺人成龙的儿子房祖名,一个月前,因为在北京豪宅里容留他人吸毒,被中共警方当场逮捕。9月17号,中共最高检察院的官方微博公布,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对房祖名吸毒罪,提请批捕已经通过。法律界人士分析,房祖名至少会获得3年以下有期徒刑。请看报导。

9月17号,中共最高检察院的官方微博说:“9月10号,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以陈祖明(艺名:房祖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提请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审查批捕,在9月17号已经通过,公安机关将对此案继续侦查。”

中国法律界人士认为,房祖名已经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根据中共刑法第354条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处于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罚金。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在演艺界,之所以吸毒比较多,跟他们高收入,追求享受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这个事实存在的话,可能不止是3年以下,可能会判的更高一点。”

央视微博8月18号的报导说,房祖名、柯震东等人因涉毒,8月14号被北京警方查获。警方在房祖名的住所缴获大麻100多克。柯震东在被行政拘留14天后获得释放,而房祖名一直被刑事拘留。

9月18号,《人民邮报》发表文章说,中共全国政协委员的成龙,为了营救儿子四处奔波,却依然徒劳无功。根据披露的案情来看,被判处缓刑的可能性较低。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之前大陆警方也有抓过几个演艺圈吸毒的,但是这些人基本上都是大陆的。房祖名被抓他是有特殊性的,在于他是一个香港艺人,而且他的父亲跟大陆某些政治人物的关系非常密切。”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说,要抓他的人就是要突出这种特殊性。

8月27号,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指出,多年来,成龙凭借电影界在大陆疯狂吸金,频频的向北京献媚,人脉很广。他的靠山原来隶属江泽民系统的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而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由于掌控娱乐圈和国家文化部,在大陆和香港文艺界有极大势力。

唐靖远:“就是这么有很深背景的这么一个人,他却救不了自己的儿子。而且在大陆演艺圈司空见怪的这么一个吸毒罪名,很清楚的表达出一个信息,成龙他背后江系的主要的这些人,他所有能够有关系的,可以产生影响的这些人已经不行了。”

《苹果日报》说,近期曾庆淮被揭露,与薄熙来、周永康案的关联人物有合作,将成为习近平打老虎的头号目标。唐靖远指出,中共当局在查明房祖名的毒品来源后,迟早会查到控制演艺圈的大佬那里。

采访编辑/凯欣 后制/李勇

内蒙古副主席落马 牵出背后利益链

中共中纪委17号下午宣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潘逸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大陆媒体报导,潘逸阳的腐败问题可能和矿产有关。他也是继原内蒙古统战部部长王素毅后,落马的第二名内蒙古省部级官员。请看详细报导。

潘逸阳是第五位落马的十八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此前,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春,广东省委原常委万庆良,山西省委原常委陈川平等四人,已相继被查。

而就在潘逸阳落马的前一周,9月10号,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党委书记王振坤、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联合社主任武文元,于同一天被宣布调查。

潘逸阳曾在江西任省委常委,并兼任赣州市委书记7年,期间他力主稀土资源重组。2010年后,潘逸阳调任到中国另一大稀土主矿区内蒙古,分管财政金融等领域。2014年,当地调整官员的工作分工后,他负责综合经济管理、对外开放等方面。

大陆媒体报导,潘逸阳的落马和矿产资源领域的腐败有关。

早在去年9月,中共第四巡视组就指出,内蒙古在矿产资源配置、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同一时间,中共第八巡视组针对江西点名,有些地方在矿产资源保护、开发、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

据了解,江西赣南的稀土矿以轻、中、重含量齐全而闻名,是中国有色金属基地之一,有“稀土王国”之称。而内蒙古已建成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稀土产业基地,从稀土选矿、冶炼、分离、科研、深加工到应用,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大陆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按道理说,如果哪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了宝贵的资源,这个国家的人民很富裕。但是在中国变了味了。这些宝贵的利益被既得利益集团,跟那些权贵们所垄断。这些利益链的利益非常丰厚,我想他主管这方面,肯定要分得一杯羹。他只是在前台,背后还会有人。”

此前,海外媒体曾流传,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主管宣传的刘云山家族,在内蒙古掌控了大量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包括煤矿、钼矿等。刘云山从小在内蒙古土默特右旗长大,1968年从集宁师范毕业后,长期在内蒙古任职,一直到1993年才离开内蒙古进京。

2010年10月16号,刘云山曾题词祝贺内蒙古敕勒川文化研究会成立。该研究会由原内蒙古自治区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揭牌。王素毅今年7月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

2011年,刘云山主管的中宣部,还把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军地理论宣讲工作,列入所谓的十大“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之一。

大陆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方面不单是刘云山家族里,也得有曾庆红家族。曾庆红就曾经去南非考察过,说要从南非引进这个项目,这项目已经引进了。把子孙应该继承的巨大的矿藏,他们全都给掠夺了。普通老百姓受到了环境被破坏的苦果。”

2004年6月底,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访问南非。期间他强调:双方在“能源、矿产”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据官方数据显示,2004年南非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多为“矿产品或其制品”。

此外,据海外媒体曝光,原内蒙古党委书记储波的儿子储慧斌,通过倒买倒卖内蒙古的矿产资源,牟取暴利。在中纪委介入调查后,储慧斌将内蒙古鄂尔多斯的价值几亿的一个煤矿,送给了曾庆红的儿子曾伟(维),调查的事就此平息。

大陆独立专栏作家刘逸明:“以前中共高层是每一个政治局常委都有他的利益链条,而且是从上到下,他就处于这个利益链最顶端,因为彼此都有问题,所以就你不查我,我不查你。”

由于中共官方的过度挖掘,造成内蒙古草原快速退化。有数据显示,早在2006年,全区荒漠化的土地已达总土地面积的近60%,沙化面积也达总土地面积的40%。当地牧民对当局这种“断子孙路”的方式极其愤慨,他们在上访无效后,有些人甚至用身体挡住那些开釆车或运煤车,结果有多人被活活碾死。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陈建铭

中共求助追缉外逃贪官

英国《金融时报》17号报导,中共当局开始请求西方民主国家政府协助缉拿外逃的官员。在代号“猎狐2014”的行动中,中共中纪委成立了一个专职行动组,调查已经外逃,或把亲属和资产送往海外的,涉嫌腐败的官员。但这项请求给西方民主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什么会这样呢,请看报导。

《金融时报》17号说,去年底落马、现已被刑事拘留的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是“猎狐行动”在新西兰的主要目标之一。曹鉴燎的妻子、情妇和至少一个同伙,是中纪委调查的对像。尽管这些人,加上曹鉴燎的子女,都居住在新西兰,而且其中至少有一人是新西兰公民。

北京方面已经要求新西兰政府提供这些人在新西兰的资产信息,并要求在新西兰与这些人会面。

但报导说,这个案件和其他几百宗类似案件,给新西兰和英国等自由民主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而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驻华外交官也表示,他们正受到来自中共官方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协助“猎狐”行动。

不过,报导说,中纪委的不透明性质,和模糊的法律地位,使西方民主国家难以配合。就算中纪委把案件移交给中共的司法体系,司法独立性也受到严重质疑,因为法院要听命于中共权力架构。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中纪委推出的这个‘猎狐行动’,根本就无法实现。中纪委并非是中国的一个执法机构,它也不是中国的法院。如果向所有的海外国家来抓捕在中国的这些刑事犯罪的犯罪嫌疑人的话,首先第一点、所有的国家有引渡条约,第二、必须由国际刑警发布通缉令,才有可能达到这样一个效果。中纪委根本就不是这样一个机构。”

据了解,中共至今只与周边38个国家签订了引渡协议,但与任何一个西方民主国家,都没有签署引渡条约。

时事评论员任百鸣:“包括美国、加拿大,因为中共的人权恶劣的记录吧,都跟中国没有引渡的协议,所以实际操作起来,所谓在海外抓捕这种贪污腐败份子,这个是相当困难的,不符合法律程序。更何况中纪委也不是中国正式对外的司法渠道,所以操作起来就更困难。所以西方国家,民主治国,一般来讲,对这方面是没有办法进行配合的。”

时事评论员任百鸣认为,当局的“猎狐行动”,只是在造势的层面上运作。

任百鸣:“习近平搞这个反腐,在国内就是搞的轰轰烈烈的,势必他的阵营还想把这一波势头向海外延伸。中共的宣传方面也比较喜欢出口转内销,它通过对海外的所谓‘猎狐行动’,对国内的老百姓而言,它可以找一些设定好的典型案例,大肆进行宣传,也增强对习近平的民意吧,也为习近平下一步向纵深发展,最后打到江泽民头上,也是取得一定的民意基础。”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中共的“猎狐行动”有不良的用意。

张健:“它用这一招,把所有在海外贪官不能被抓捕回国的原因,推给这些西方民主国家。民主国家依照法律办事,中共非常清楚。‘猎狐行动’在国外是完全无法实施的,但是它不会告诉国内老百姓,这样让老百姓误以为,西方民主国家是中国贪官污吏的一个天堂,西方民主国家贪图中共的钱财。”

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负责东亚事务的廖燃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讲,以“治标”为反腐赢得时间。而“治标”就是抓人,这种寒蝉效应,导致更多贪官集中外逃,现在,中共当局就必须把贪官外逃的路堵死。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和睦家庭破碎 15年来知多少

在大陆的劳教所或监狱中,有一个令人惊讶的“独特”现象。那就是被关押在那里的法轮功学员,往往是以家庭为单位,一家几口人,或者是夫妻,或者是兄弟姐妹、父母儿女。甚至,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牙牙学语的幼童都不能幸免。原本全国各地“一人学功,全家受益”、“一人健康,全家得法”的场面,在1999年中共开始镇压法轮功以后,被迫害的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沈阳法轮功学员荆渔曾经有一个健康和睦的家庭,他的姐姐荆天、荆采以及母亲陈军,都是因为修炼了法轮功,多种疾病奇迹般的康复。尤其是自幼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荆天,更是被医生断定,活不过三十岁,令家里一度愁云惨淡。但是,随着大姐荆天开始修炼法轮功,一切苦难都迎刃而解。

荆渔:“我的家庭是1996年走入大法修炼当中的,其中包括我的姥爷、母亲和两个姐姐。我的母亲身体患有八种疾病,其中很严重的是胆囊炎、风湿,还有肩周炎等等。我的姐姐是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她们通过修炼大法,短短的几个月之内,身体就完全恢复了健康。”

荆天的重获新生,使她身边的亲朋好友也开始纷纷修炼法轮功,但荆渔一家幸福的生活很快被打破了——1999年7月,一场由中共发动的,针对法轮功的迫害与镇压,使无数法轮功学员失去了自由,也使得像荆渔家这样,全家人都修炼法轮功的家庭,变得“十室九空”。

荆渔:“1999年,中共当局对法轮功开始了镇压,我的母亲和两个姐姐为了向中共当局讲清真相,去了北京信访局上访。母亲和二姐因此被关押在了沈阳市龙山教养院。而我的大姐仅仅因为去了天安门广场,打了一个‘沈阳大法弟子进京和平上访’的条幅,就被当局非法关押在唐山女子劳教所。她们分别被非法劳教三年。”

同千千万万个法轮功修炼者的家庭一样,荆渔一家也因为不放弃对法轮功的信仰,而受到了当局残酷的迫害。除了遭受毒打、电击、吊铐,以及超过人体极限的体罚之外,大姐荆天更是曾被抽血五次,险些成为中共活体摘取器官的目标。二姐也被迫害得生命垂危。荆渔被打得肋骨骨折,插入肺部,而他年迈的母亲,则被警察打成了残废。

荆渔:“我的大姐为了抵制中共当局对她的非法关押,进行绝食抗议,遭到恶警对她的野蛮灌食,电击,并且长期吊到树上进行暴晒。而我的母亲在沈阳市龙山教养院,遭遇到了更为残酷的迫害。恶警丧失人性的把电棍插进了我母亲的嘴里电击,造成她牙齿破裂,嘴唇烧焦上翻,甚至贴到了鼻子上。不仅如此,恶警还经常毒打我的母亲,造成她的一只眼睛失明。”

中共当局对法轮功的迫害已经长达15年。很多法轮功学员因为长期、反复的被抓捕和非法关押,与家人聚少离多。甚至有些法轮功学员,从迫害开始,就再也没能见到亲人。他们有的被非法判处重刑,从来没有获得过自由,有的则是在迫害中,永远的失去了生命。

荆渔:“我的母亲和姐姐三年劳教期满,刚刚回家不长时间,就因为坚持信仰,再次被非法绑架到监狱。而刚刚走入修炼当中的我也没能幸免。我的两个姐姐和我分别被判了重刑,两个姐姐被判了13年,我被判了10年。2012年12月份,有消息说,当地警察要到我们家来抄家,身体虚弱的母亲在转移(法轮功真相)资料的过程当中,摔倒在地,从此再也没有站起来。”

然而,中共当局并没有因为荆渔母亲被迫害致死,而停止对他们一家的骚扰和恐吓,反而更为变本加厉。无休止的迫害使得荆渔和他的姐姐们,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被迫流亡海外,一个美满的家庭从此支离破碎。

如今,为了使更多的法轮功学员和家庭不再经历同样的悲剧,荆渔和他的姐姐们虽然身在不同国家,却共同加入了向被蒙蔽的世人讲清法轮功真相的洪流。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