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公投启动 独立与否明见分晓

【新唐人2014年09月18日讯】“独立”还是“不独立”?“分家”还是“和英国继续过下去”?这是400多万苏格兰人今天要在公投中做出的选择。公投结果不仅将影响到苏格兰自己的未来,也会对英国的未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我们来看看苏格兰的公投情况。

9月18日是苏格兰人书写历史的一天。苏格兰2608个投票站从清早7点就开始接待前来投票的选民。

据统计,共有428万苏格兰人登记参加本次的公投。选票上只有一个简单的问题,那就是:“苏格兰是否应该独立””?

选择“赞成”,便将意味着选择将彻底脱离英国,结束与苏格兰与英国长达300年的联盟关系。

教会工作者 LISA CLARK:“我选择了‘赞成’,因为我非常希望苏格兰独立。我希望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苏格兰,一个社会公平的苏格兰,贫富之间没有巨大差别的苏格兰。”

在几天前,赞成苏格兰独立的人数还落在反对者的后面,但公投前一日的民调显示,支持方与反对方的人数已经相当接近。

苏格兰首席部长萨孟德是独立运动的领军人物。如果独立成功,萨蒙德有望成为“苏格兰开国之父”。

苏格兰首席部长萨孟德:“我们有机会建立一个更繁荣的经济、同样也更公平的社会,因此,苏格兰人应该伸出双手来抓住这个机会。”

机会永远与风险同行。苏格兰大报《每日记事报》18日呼吁选民谨慎。

苏格兰公投之前,英国《泰晤士报》16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为何中国会举杯对萨蒙德致敬?”,指出萨蒙德本人便是苏格兰人选择独立的风险之一,其原因就是这位雄心勃勃的政治家的亲中态度。

萨蒙德上任以来曾多次访问中国,为了避免激怒中国,他曾拒绝接见2年前到访苏格兰的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

出生于苏格兰的英国前首相布朗是坚定的反对苏格兰独立者,布朗18日一早也参加了公投。公投结果预计将要在9月19日(周五)早晨揭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