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苏格兰人何不建设民主英国

华人无论在历史或者文化,长期受“大一统”所洗脑,由于中国长期专制压迫以及独裁,多数人把焦点集中在民主体制之上;的确,没有民主、自由、人权与法治,在廿一世纪的社会基本上除了掠夺式的经济之外,什么都无法解决;然而在民主之外,各地区与省份之间的利益冲突,多数华人,甚至知识份子,却从未认真看待过,大家都幻想──建设民主中国,一切问题都必然迎刃而解。

苏格兰530万人于英国全国的6400万总人口,情况就有如广东省的1亿几相对于中国的13亿;或香港700万相对于广东的1亿,都只有7-8%。这样的比例,在所谓“中国”或“全省”的绝对多数下,即使有民主选举,也无法充份得到反映或代表;这就是苏格兰与英国的问题,即苏格兰的利益或选举,当与全英国相违背之时,两者自然会产生隔膜甚至冲突。由于英国政府的政策,长期和苏格兰人所期望的相反,例如英格兰右倾,苏格兰左倾;英格兰发展金融业,而苏格兰之前靠重工业;英格兰嫌太多移民,而苏格兰却感到人口不足。冲突不断扩大,最终走到今日统独公投的一步。这问题就有如香港与中国不断发生的“中港矛盾”,即使在“民主中国”之后,亦无法完全解决一模一样,是所谓“深层次问题”,加上历史、语言、文化等的差异,问题就变得无法解决。

苏格兰问题在香港,就成为了民族主义的一面“照妖镜”。一些自幼被中国民族主义洗脑的香港人,纷纷以“英国解体”、“英国瓦解”来看待独立公投,那些左翼的民族主义者,则以“戴卓尔夫人及右翼造成的恶果”,却看不到英国在民主自由下容许“和平分手”,而不怕演变成为另一个爱尔兰──如当年爱尔兰共和军制造的恐怖袭击问题;苏格兰人不是不想“建设民主英国”──英国早就有了民主,而是民主制度之下,仍然无法解决双方的歧异,那么最起码要用“联邦制”去实行不同的政策,例如苏格兰拥有和英国其他地方不同的法制,以至福利政策,甚至邦联制──由DevolutionMax即全面自治,以至PersonalUnion即“共主邦联”;又有如加拿大、澳洲、纽西兰,虽然奉英女皇为君主,但实际上却是一个独立国家。

然而最重要的一点,即无论是什么制度,必须是“两制”──在一国之下或两国之下,而不是“融合”。在廿一世纪,一个十几亿所谓“超级大国”只会尾大不掉,其规模根本无法管理;即使拥有如欧盟般的共同市场,想要大家都衷心愿意合作的协定,不能靠中央政府的专制,而是各省各区各国真心真意的认同,有如欧洲各国能投票是否支持欧盟,也有如加拿大、英国般容许公投决定前途。有选票,透过双方在选举的辩论攻防战,真理才会愈辩愈明,人民最终才会接受决定的结果,而不是靠一少撮权贵所决定。否则,用高压赢得到短期效果,长期却只会离心离德,令各地各省走向完全的分裂,甚至演变成少数民族的民族解放战争。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