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会得到习近平呼应 王岐山中秋即遇尴尬事

【新唐人2014年9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每年中秋佳节,月饼成了送礼佳品。奢华月饼,月饼券大行其道,公款送礼成为了普遍现象。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日透露,在中共常委会上他提出了月饼的问题,并得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很好呼应。不过,王岐山夫妇在中秋节也收到朋友送来的月饼。月饼自然是被退回,王岐山夫妇遭遇了“被误解官大不好相处”的尴尬。

中秋才过的第二天,《凤凰周刊》就报导了王岐山如何过中秋。令人惊讶的是,王岐山邀请了朋友们到家里做客,开火做饭。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场景?

原来,中秋节朋友送来月饼,但王岐山夫妇不收,并将月饼都退回去了。但同时又很为难,担心这样决绝的做法,会让朋友之间产生疏远。所以王岐山夫妇不得不邀请朋友们到家吃饭。

月饼的故事

8月25日召开的中共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七次会议开幕式上,王岐山在其所做的政协报告中专门提到了一个关于月饼的故事。

王岐山说,8月之前,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出了月饼问题,得到习近平很好的呼应。他表示,“月饼是个小事儿”,但里面有很多让人非常困扰的问题。

“我在北京当市长的时候就发现,月饼已经和交通有联系了,从东城送西城,西城送北城,转圈儿送。而且,送来送去,发现篮子里变得无奇不有。月饼篮子里有手机、有钱、有金银首饰。”

王岐山表示,他还专门去天津走访了月饼厂。据反映,月饼越做越贵,鎏金的、包金的,里面放这放那的,越来越不像话。

月饼穿上隐形衣

中秋之前,中纪委按照惯例,发文要求禁止公款送月饼。王岐山超乎以往的铁腕反腐,更导致大陆今年的月饼市场比往年萧条。

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搜索“中秋礼品册”后,共显示55页的搜索结果,价格最高为7999元。记者随机选择了一家店咨询后发现,“中秋礼品册”确实可将公款送礼“隐形”。在店家客服推荐的一款价值2700元的“首农二十选一自选册”中,包含大闸蟹、月饼之类的时令节礼,也有旅行箱、血压计等日常用品。“现在送礼太扎眼了,这种礼品册,安全、隐蔽。”客服表示,前来购买的不乏机关单位。

不仅如此,此类礼品册还可以开出物品内容为“耗材”“办公用品”的发票。“我们的保密性可以放心,快递上可以写‘耗材’。‘亲’拍下商品后,我们发票上还可以写‘办公用品’。”客服人员一再向记者保证。

另外,月饼券促销活动在微信朋友圈里红火起来,有的承诺可上门送卡或异地提货,有的说可开各类发票。

相关文章
评论